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宣化上人:男女相爱的前世今生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57755)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18/10/4 上午 11:05:15
--  宣化上人:男女相爱的前世今生

宣化上人

 

  不知道,這個女人追男朋友,想不到那個男朋友是自己的爺爺,或者祖父,或者太爺爺、曾祖父,這都不一定的,或者是父親。可是她看他都是這麼年輕英俊,趕快去追,追、追到手裡,結果是個顛倒,就這樣子。所以這都是在那兒胡搞亂撞的。

 

  文王尚爾,以文王這種的聰明睿智,這種有聖德的人,尚且不知道,“啖其親而未識。凡類皆然”:那麼我們凡夫俗子,都是一天吃我們父母的肉,吃我們祖先的肉,吃我們骨肉的肉,還都不知道呢!凡類皆然,都是這樣子,沒有一個逃出這種因果的。

 

  “當年恩愛,今作怨家”:以前本來恩恩愛愛,卿卿我我的,互相愛得要命要死,想不到原來他變牛,變馬了,就不是恩愛了。變牛了,那麼現在又吃牠肉了;吃牠肉,牠也生瞋恨:“好!你這個東西,你現在也一點對我不客氣,吃我的肉,將來我要啃你的骨頭!”所以這就互相結了怨仇了,今作冤家。

 

  “昔日寇仇,今成骨肉”:以前那些個賊啊、土匪啊,現在變了六親眷屬了,骨肉了。

 

  “昔為母而今為婦”:前生是自己的母親,可是今生作自己的太太。你看!就是把這個臭皮囊換一換,那個靈魂還是一個;還是那個,可是就不認識了。

 

  “舊是翁而新作夫”:過去是她的父親,現在做了她的丈夫。她不以為怪,覺得這是很平常。所以你說這和畜生又有什麼分別呢?

 

  “宿命知之,則可羞可恥”:宿命,就是前生的這種因果。知之,你若知道這個情形的話,你說這怎麼能抬得起來頭?“天眼視之,則可笑可憐”:用天眼來觀察,既可笑又可憐哪!

 

  “糞穢”:屎尿。“叢中”:小孩子在母親肚裡頭,和屎尿都在一起。“十月包藏難過”:十個月和膿啊、血啊在一起,很難過的,在那個地方。“膿血道裡”:在那個膿血道裡。“一時倒下可憐”:小孩出生的時候都是倒著出來,很可憐的!

 

  “少也何知,東西莫辨”:這個小孩子剛剛一出生,有什麼知識呀?什麼也不知道;東邊也不知道,西邊也不知道。這個“東西”兩個字,又可以說是個物質,什麼也不懂;不是東、西不懂:什麼東西都不懂。

 

  “長而有識”:識是知覺。長大了有一點知覺了,“貪欲便生”。就知道什麼呢?他不知道這個因果報應迴圈,就知道男貪女愛了,就知道女的要追一個男朋友,男的就要拼命追一個女朋友;追不到,兩個人有的時候同歸於盡,大家不能結婚,自殺算了!你看!這個貪欲便生就是這個。他不知道,其實這裡頭是很沒有意思的。

 

  “須臾而老病相尋”:須臾就是很短暫的時間。人這一生,不過這一轉眼的時間,而老,又老了;老了就是雞皮鶴髮了,那時候,再漂亮的女孩子也沒人要了。你說他太太再嫁人,你一看她老了,唉!不要了;甚至於結婚那個丈夫年輕一點的,看這個太太老了,也要找一個新鮮的,找一個年輕的女孩子。就是這樣子,你信不信?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子,所以看透了,就應該早一點放下,不要那麼迷夢!

 

  “迅速而無常又至”:很快的就死了。迅速,就是快的意思,像電光石火似的,無常又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