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本煥長老:普通的一個在家人,只讀誦法華經,福報就不可思議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57337)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18/9/12 上午 01:13:59
--  本煥長老:普通的一個在家人,只讀誦法華經,福報就不可思議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接下來了解一下《妙法蓮華經》的八大妙處;


首先講『妙法』,妙法就是法妙,這『妙』字當頭裡都妙。

這『法妙』在哪裡,一個、是把妙法比作成蓮花一樣,出污泥而不染。把法形容像蓮花一樣非常美好,但是雖出污泥又有蓮花、又現蓮台,花果同現。這是從字意上比喻說,這麼來理解。

  

法妙到什麼程度,講法的、聽法的不空過。連一個畜牲用鼻子聞一聞,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所以法妙在哪裡,冥冥之中是你肉眼觀察不到的因果願緣。冥冥之中凡是聽或讀這部經典的人,都有不同的果報,就是普普通通的一個在家人,只讀誦了這部經,福報就不可思議,你說這法妙不妙?妙,所以我說《妙法蓮華經》第一叫法妙。


  

第二、是形式妙


這部經典像講故事一樣,一段一段的,佛在給你講故事,講故事的這個過程就是《法華經》的形式。可是妙在哪裡,妙就妙在故事裡面有故事,這些故事當中的妙意不可思議。一些人讀誦《妙法蓮華經》被法華轉,貪圖讀誦《法華經》的功德。他不理解佛說這部經的真實意思,從環節到最後都認為怎麼還沒講《法華經》,另外聽說誦持這部經有功德,將來我還得去研究什麼是《法華經》。實際上佛從一開始就切入主題,妙字在形式上就包含在每一段落裡,你說妙不妙?真妙。

  

第三、是佛妙


  

在其它經典上沒有示現佛往昔的修行經歷,這部經上釋迦牟尼佛闡述了自己往昔是怎麼修行《妙法蓮華經》的,為了受持《法華經》,怎麼捨棄王位的,是不是佛妙?『寶塔品』中過去的那尊佛也是受持《妙法蓮華經》而成佛道,告訴我們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離不開《法華經》這部經典,是不是佛妙?是佛妙。現在佛釋迦牟尼佛他講他是怎麼成佛的,過去佛在『寶塔品』中又來證道的,未來佛彌勒菩薩要有龍華三會,你說是不是佛妙?是佛妙。在佛妙的第二層意思上佛講:佛是為一大因緣故來到於世間,為什麼來到這個世間?透露給大家,佛是為一大因緣故來到世間,是「佛緣妙」。



第四是、內容妙

 
佛講你要想讀誦這部經典,你要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坐如來坐。這是什麼?修行人要有正知、正見、正行,缺乏你的正知、正見、正行,講不了這部經,說不出這部經的真實意思,是不是內容妙?透露出三界火宅是不是內容妙?開權顯實,講小乘人轉小為大,是不是內容妙?開近顯遠,「化城三品」是不是內容妙?講藥王、藥上是不是內容妙?佛在講這部經以後入涅槃了,入涅槃以後怎麼做沒明說,「囑累品」說了藥王他怎麼做,你們就怎麼做,講故事是不是內容妙?太妙了。

  

第五、眾生妙


 有一品是法師講法,佛予授記;還有一品是給聽法的授記。這是不是眾生妙?過去世聽這部經的人、讀誦這部經的人、受持這部經的人和靈山會上他那些弟子們,所有聽這部經的人都給授記。眾生妙就是佛法不唐捐,都可以受益。

  

第六、護法妙



這部經誰是護法啊?我告訴你,一個是「寶塔品」來證知這部經。還有諸菩薩護持這部經,菩賢菩薩發願:誰要是有一句不懂,我乘六牙白象夢裡告訴他。鬼子母是不是護持這部經的;天王是不是護持這部經的;諸佛、菩薩,天龍八部護持這部經。一般的經典不這麼說,這就是護法妙。

  

第七、法門妙


佛在這裡闡述了一些修持的法門。什麼是法門妙?一些人一聽說觀世音菩薩的「普門品」好,都去讀誦。但讀誦的真正意思是什麼呢?讓你受持觀世音菩薩的法門。《法華經》受持什麼法門?普賢菩薩、彌勒菩薩等。這是走捷徑往生兜率內院和佛淨土。不受持法門不是修行人,只能算信眾。妙在自覺的去受持法門。

  

第八、因果妙

 

讀誦一般的佛家經典有功德,讀得不如法不談業報。但這部經不是這樣。讀誦、受持這部經的,佛給授記。如果是詆毀這部經典或誣陷讀誦、受持這部經典的人或法師,生生世世得白癩病(即白癲風),這叫業報。對本部經狐疑不信的得狐臭。在其它經典上沒有此事,這是佛親口說的。所以咱們聽這部經時,堅定不移、不要起懷疑心,這叫「因果妙」。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8/9/12 下午 01:16:13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