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佛曰: 掃地時須注意五件事情才有功德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55068)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18/5/11 上午 02:38:03
--  佛曰: 掃地時須注意五件事情才有功德
《增壹阿含經》記載: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只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夫掃地之人有五事不得功德。云何為五。於是。
掃地之人不知逆風。
不知順風。
復不作聚。
復不除糞。
然掃地之處復非凈潔。
是謂。比丘。掃地之人。雖有五事。不成大功德。複次。比丘。掃地之人成五功德。云何為五。於是。掃地之人知逆風.順風之理。亦知作聚。亦能除之。不留遺余極令凈好。是謂。比丘。有此五事成大功德。是故。諸比丘。當除前五事。修後五法。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這段經文講了掃地的五個技巧(這個技巧其實不單單適用於掃地,同樣適用於修行之中,大家試試自己領悟):

  1. 要知道逆風,逆風時不好掃,就要避開,不要強行去掃。

  2. 要知道順風,順風時好掃,要學會利用。

  3. 要知道聚集,把各種各樣的垃圾不斷匯集,歸集到一處。

  4. 要知道除糞,知道這是骯髒的垃圾,不要害怕、躲避,要有勇氣清理這類東西!

  5. 不要有殘留,既然要掃就要掃乾淨,要一鼓作氣掃個乾乾淨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