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自己雖然已證德阿羅漢果位,卻生活艱難,原來修行是要福慧雙修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54842)

--  作者:路人甲
--  發表時間:2018/4/21 上午 06:07:10
--  自己雖然已證德阿羅漢果位,卻生活艱難,原來修行是要福慧雙修


在過去久遠劫,有兩兄弟,哥哥是講經學者,每天都在研究經典,智慧高超;弟弟為人熱心處處服務他人,不辭辛勞。一人修福,一人修慧,各有所長。但可惜的是哥哥只顧研究經典,利益他人;弟弟則是勤勞助人,卻不愛讀經,不求瞭解經義,開發智慧。由此緣故兩人的因緣果報各有不同。

哥哥後來修行有成,證得阿羅漢果位,卻因為過去不曾與人結緣,到外面托缽都沒人肯供養。弟弟因為生前沒有修智慧,投胎後成為一隻受國王喜愛的大象,雖然是投生在畜生道,卻很有福報,生活在皇宮裡面,吃的山珍海味,身上披滿了瓔珞珍寶,十分快樂。

有一天這位羅漢經過這隻大象身旁,用天眼觀察,看出這位大象原來是過去世的弟弟,他有感而發的說了一偈:「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意思是說:身在皇宮,享受再多的富貴榮華,依舊還是輪迴。自己雖然已證德阿羅漢果位,卻生活艱難,連衣食都不得溫飽。這時他才發覺到,原來修行是要福慧雙修!【網路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