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單聽佛號的聲音,就可以降伏自己身心的痛苦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52460)

--  作者:lisav
--  發表時間:2017/8/24 上午 05:06:19
--  單聽佛號的聲音,就可以降伏自己身心的痛苦


時間:2015/12/24 作者:清淨心
台灣台中縣沙鹿鎮有一位身患癌症的病人,沒有學佛,進入醫院後,住在加護病房(病情最嚴重的,必須要護士24小時觀察)。他得的癌症已經是末期了,末期的癌症都很痛苦,所以有時會哀叫,不哀叫也會呻吟。

他的家屬請心觀法師去探望他,心觀法師去時帶了一台念佛機,同時向他介紹極樂世界的莊嚴、阿彌陀佛的慈悲。講完了就將念佛機放在那裡,開著佛號讓他靜靜地聽。這個患者雖然身心痛苦念不出來,但一聽到佛號就不那么痛苦了,安靜下來了。好像經過一天一夜,就安詳地斷氣了。

當然,我們沒有神通,不曉得他這么一斷氣,是往生了還是到哪裡去了?不過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單單聽佛號的聲音,就可以降伏自己身心的痛苦,而不必拖延時間,很快就走了。

1995年底,我有一位親戚在台南住院。有一天下午,我去探望這位親戚。進入病房的時候,後面跟著進了一位住在隔壁病房的患者,是女眾,剛四十歲,但看起來好像有五六十歲了,眼睛四周都是黑的,而且面貌很憔悴,講話有氣無力,走起路來很緩慢,一副奄奄一息的樣子。

她一進來,人家就拿椅子給她坐。她告訴我說,她整整一星期都沒有睡了,因為不能睡,睡不著,覺得很痛苦。又生病又沒有睡覺,當然很虛弱了。

我就跟她說:“你要念佛,你念佛就能睡著。”她說:“像我這個樣子,怎么能夠念呢?”我就對她說:“你不能念沒關係,等一下我去請一台念佛機,你聽佛號的聲音,就能入睡了。”

於是我很快去請了一台念佛機,交代她躺在床上就放念佛機聽,然後我就回去了。

隔天的下午,我又去探望我的親戚。一進門,隔壁房的那位患者已經事先坐在那裡,而且跟大家有說有笑,氣色、面貌也跟昨天大不一樣了,非常好看,也有精神。她感謝我,跟我說她昨天躺在床上,因為怕吵到別人,所以將念佛機的耳機塞在耳朵里,不知不覺就睡著了,睡了好久,一醒過來精神就很好了。

你看,七天睡不著,不能睡,一聽佛號就睡著了。

從此,她每天躺在床上就是聽佛號,睡覺也聽佛號,所以無形中病情好得很快,沒有幾天就出院了。

我們可以來討論討論,如果這個病人當下要是斷氣了,那很可能也會借著這句佛號的功能往生極樂世界。因為她業報之身還未盡,所以就使她能夠入睡,而且病情很快就好,還繼續活下來了。相反的,如果是應該壽終正寢的,豈不是就有解脫的可能,因為名號的功能本身就是那樣的。

還有,我們這個身體就是業報之身,業報就是過去的業。所以我們這一輩子出生在哪個地方、身有多高、有沒有智慧、將來會到哪個學校讀書,甚至所做的事業、所領的薪水是多少、跟誰結婚、生多少個孩子、健康不健康,這個跟過去世都有百分之百的關係,都是延續過去世而來的。

好像我們銀行的存款簿已經記滿了,要換一個新的存款薄,這個新的存款薄的數目,一定是延續舊的存款薄下來的。現在我們的身體,就好比一個新的存款薄,也是延續過去世的存款薄而來的。那位患者之所以有病,之所以睡不著覺,是過去的業,甚至是過去的冤親債主在她旁邊干擾,使她睡不著。那么佛號一聽,無形中那些業就消除了,甚至如果有冤親債主在旁邊,也會化解冤親債主彼此的業。

聽跟念,其實是一樣的。當我們念的時候,雖然嘴巴念,但是必須是意業出來的,即使不是從內心很至誠、懇切地流露出來,可是只要念,至少就會在我們的第八識阿賴耶識裡面種下一顆種子。

念是口業、是舌根,聽是耳根,都是六根之一。六根從哪裡來?就從我們根本的阿賴耶識來。所以我們所聽到的,一定會進入我們的阿賴耶識;所講的話,善言、惡言,好與壞,種種的語言,也會成為一顆顆種子種在我們的阿賴耶識里。

好了,這一句名號是涅槃的主體,萬善的功德通通在這句名號裡面,阿彌陀佛累生累劫所修的點點滴滴的功德,都容納在這句名號裡面。宇宙當中有什么功德,這句名號沒有的?所以這句名號有很不可思議的大功德、大威力。

這句名號的大功德、大威力,一句一句地貫入自己的阿賴耶識裡面,便能轉自己的業。因為業的體在哪裡?在阿賴耶識裡面。業本身其實是虛假的、幻化的,而這句名號功德卻是真實的。再多的虛假都不如一點點的真實,所以這一句名號一入耳根,一入阿賴耶識,阿賴耶識裡面所存有的那些虛假的業障自然消除。

還有一則故事,是《印光大師文鈔》裡面談到的。他說,最近無錫念佛風氣很盛。為什么很盛呢?因為有一個廚師,是做素食的,每逢寺院舉辦法會或者打佛七的時候,人家都請他去當廚師。他在廚房料理,沒有直接到大殿跟隨大眾去打佛七。可是在寺院裡面,大眾念佛的聲音卻會聽到。他一方面在廚房工作,一方面耳朵聽到的都是念佛的聲音。

有一天,這位廚師的兒子要死了,臨死之前跟廚師說:“爸爸!爸爸!我現在要離開世間了,但是我不能夠去好的地方。你有很多佛,如果你的佛給我,我就能去好的地方。”他爸爸說:“我又沒有念佛,我哪裡有佛?”

他兒子說:“有啦,你佛很多啦!只要你給我,我就能夠去好的地方。”他爸爸說:“如果有,要多少你儘管拿去。”這話一說,他的兒子就安詳地斷氣了。

事後他請教人家說:“我兒子說我的佛好多,我平常很少念佛呀,佛是從哪裡來的?”真正懂得的人就告訴他說:“你幫人家做菜,在那裡聽七天的佛號,每一聲每一聲聽進去,都是你的,都存在你的阿賴耶識倉庫裡面。佛號本來就是彌陀的本體,彌陀累生累劫、兆載永劫所累積的六度萬行的功德都在裡面,所以當然功德就很大。你是無意在聽,如果有心在聽,功德就更大!”

佛號利益之大,是因為這一句六字洪名本身就是所有功德的結晶───功德聚(所有功德聚集的地方叫作功德聚),也就是摩尼寶珠,能生出種種的寶物。不像經文,後面的經文跟前面的經文各不一樣,你即使專心地聽人家誦經,也不曉得誦到哪裡,在誦什么內容,不知道。

這一句名號,百句、千句都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再怎樣無心地聽,還是能聽清楚這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名號雖然簡單、容易,但是功德卻非常之大。像這類的故事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