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圖文】不要造口業,口業在傳播中不斷瘋長,非常可怕!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51736)

--  作者:老佛爺
--  發表時間:2017/5/5 上午 09:26:04
--  【圖文】不要造口業,口業在傳播中不斷瘋長,非常可怕!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不要造口業,口業在傳播中不斷瘋長,非常可怕!
一,口業最傷人,也最害己
口業清淨是人生的享受,因為如果從未因一時氣憤,惡口辱罵人,就不會斬斷多年的情誼,而人緣散去。如果從未冤枉人,或毀謗別人的清白,使別人含冤莫白,清名受損,而含恨一生,無法做人,自己就不會走到受冤受辱,無法辯白的地步。
假若從未擋人廣學多聞,自己就不會如盲似啞,一切無知,犯下一切大錯,必然會給自己帶來銷損福份,樹敵立仇的不平安的後果,何有享受可言?到了業報成仇之日,無論是住洋樓,別墅,別人也會找上門來找麻煩。
就是此人原諒我們,我們也會依因果循環之理,自然遇上類似的攻訐與麻煩,而如同活在監獄中一般。口業折損福報也很快,傳給他人就會增長惡業,每個傳播者的口業都會增長,最先造口業的增長最快也最大,所以不能說別人過錯是非,更不能傳播,這點大家都要重視。
所以口業之惡,可以稱為餓鬼惡,畜生惡,地獄惡。這是三惡道之罪惡。因此,要特別謹慎小心,避免因口業而招來三惡道最為痛苦之惡果。人若墮入三惡道,必然是曾犯上非常重的罪之故。無有造作人人無法赦饒的重罪,不會墮入三惡道。一墮入人間的三惡道,要再得到什麼好處,快樂,就難了。
三惡道是六道輪迴中最為淒慘的在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卻尚有苦處在,何況三惡道人人要知墮入三惡道的嚴重性?若不知不覺,一昧無明造罪,致業罪一犯再犯,積累深重,而在三惡道中逗留,則這個人就完了。而所有的罪惡中,最易犯,最常犯,而且害人最慘的就是口業。口業可以說是三惡道最大的業因。
在朋友的交往中,有時說錯一句話,將不該傳出去的話傳出去,就會交情失去。對一位弘法的人而言,一句中傷,可能就造成許多無明的靈魂無依無靠,沉淪無救。一個清淨慈悲的道場,只要一兩個人傳播謠言,是非,就道業中止,法緣休息了。等到謠言得到澄清,一切已經無法挽回了,原本可以成就的無量功德也付之東流了。至於因為惡口而招來惡報,就更無窮盡了。這些,都只因動動兩片唇刀而已。等此惡業造成,三惡道也已形成了,已悔之不及了。
二,如何避免造口業
在人際交往中,可說可不說的話,最好不說,沒經過考慮的話一定不要說,不利於團結的話堅決不說。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做到不聽是非,不說是非,不傳是非,你就必然會遠離是非。
一思再思之後,必然閉口不談他人是非,出口即助人之言,鼓勵人之言,感恩人之言;如此,口業就清淨,口德就成就了離生福遠禍的地步也就不遠了。如何消除口業,趕快懺悔,另外把此文轉發出去,讓更多人看到,謹慎自己的口業,這樣也能消除你的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