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關於為亡者更衣、火化的適當時間,聽聽尊貴的 索達吉堪布怎麼說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50158)

--  作者:sic6766
--  發表時間:2016/10/11 上午 10:57:51
--  關於為亡者更衣、火化的適當時間,聽聽尊貴的 索達吉堪布怎麼說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在生死大事上,大家切勿依從世俗之見。漢地民間有“應趁體有餘溫,早為更衣”的說法。這種說法完全是錯誤的!

 

一定要等身體冷透之後才可更衣,否則過早翻動亡者的身體,亡者會起煩惱而墮入惡道。當今時代,人臨終時基本上都要進行搶救,一番輸氧、輸液、敲打之後,臨終者的心被搞得特別亂,甚至原有的修行境界也用不上。因此修行人臨終時不要在醫院接受搶救,最好在家裡安靜地迎接死亡。

 

 從死者斷氣到火化遺體,中間需要一段時間,這個時候不能操之過急。據說有些殯儀館火化遺體時,工作人員經常聽到焚屍爐中傳出哭聲。我想這可能是火化太早了,亡者的神識還沒有離開身體,一接觸火,人又蘇醒過來,結果把人活活燒死了。

 

對於死後何時方能處理遺體,佛教界的說法不一:有些說斷氣後八小時處理遺體,有些說斷氣後二十四小時處理。

 

我是這樣認為的,為保險起見,最好是人死後三天或四天再處理,以前法王如意寶也說,人死後三天或四天處理遺體是比較好的。太晚處理遺體也沒必要,雖然古人有“三七猶有餘識”的說法,但這是極為特殊的情況,如果人死後幾十天再處理遺體,這可能會很不方便,在現代社會也不太現實。

 

--《以佛法利益亡者》



--  作者:sic6766
--  發表時間:2016/10/11 上午 10:58:54
--  

 

索達吉堪布:勿在亡者面前哭泣

 

很多人不為亡者做善法,只是一個勁地哭。我見過有些人哭得特別厲害,其實這對亡者沒有任何利益,反而有很大的危害。

 

《正法念處經》裡說:“聞其悲啼哭泣之聲,業風吹令生於異處。”本來亡人可以生於善處,可是聽到親人的哭聲後會失去正念,最終為業風所吹而轉生於不好的地方。

 

 《樂邦文類》裡說:“多見世人,為恩愛故,聚頭哭泣,不思救度。苦哉苦哉,名為惡知識也。恩愛所牽,墮落惡道,無解脫期。”

 

《念佛鏡》裡說:“若病重將終之際,親屬不得垂淚哭泣,及發嗟歎懊惱之聲。惑亂心神,失其正念……才有絲毫戀世間心,便成卦礙,不得解脫。”

 

看了這些教言,大家以後千萬不要在亡者面前哭泣,應該為亡者創造一個安寧的環境。這樣的話,如果亡者有修行的境界,就可以安住在自己的境界中順利解脫。

 

漢地還有一種說法,說是“人死一定要哭,不哭凶星不退”,所以有些人專門請人哭喪,並且通過擴音器把哭聲放出去,還要放一些悲傷的音樂。

 

本來有些參加喪事的人不想哭,但被刻意營造的氣氛所感染,最後也跟著哭起來,眼淚也自然而然流出來了。實際上,就像我剛才講的一樣,這樣的哭泣不但沒有任何意義,反而有很大的危害。

 

--《以佛法利益亡者》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6/10/11 上午 11:00:38編輯過]

--  作者:sic6766
--  發表時間:2016/10/11 上午 10:59:57
--  

 

在一些大城市,買一個好的骨灰盒要花幾萬元,在公墓買一個位置也要幾萬元,其實這些錢不如用來為亡人放生、印經旗、刻瑪尼石、塑造佛像,這樣才對亡者有利益。

 

雖然這是一種世間傳統,我們也不能一概否認,但是對亡者並沒有真實的利益。

 

有些人為死者花了很多錢,只是為了自己有面子或者博得“孝子”的虛名。其實如果沒有真正利益到亡者,做什麼樣的形式都是沒有意義的。

 

 --索達吉堪布《以佛法利益亡者》


--  作者:sic6766
--  發表時間:2016/10/11 上午 11:03:04
--  

索達吉堪布:在具體為亡者做善事方面的建議

 

一是要掛經旗。一般三米長算一面經旗,如果經濟條件允許,至少要掛一百面以上的經旗,這樣功德非常大。經旗應該掛在清淨的地方。不過漢地要找這樣的地方比較困難,現在不要說死人,連活人住的地方都很緊張,大城市裡到處都是密密麻麻的人,但不管怎麼樣,要儘量找一些合適的地方掛經旗。

 

二是要供燈。人死後四十九天內,白天夜晚都不能中斷供燈。我想即便條件再困難,每天供七盞燈應該沒問題,如果能多供,當然就更好了。

 

三是要念經。可以念我們編的《助念往生儀軌》,也可以念其他的經典。在藏地,條件好的家庭,一般要請僧人為亡者念一遍《大藏經》;如果是條件差的家庭,也要為亡者念幾部重要的經典。漢地的佛友們也應當重視念經,如果請不到別人念經,也可以自己念。

 

四是要注意時效性。為亡人做善法時,主要應該在死後四十九天內做,這七個七天是最重要的。所謂的七天並不是毫無根據的傳說,對中陰身來講,七天是非常關鍵的時間:人死後每隔七天,都要重新感受一次死亡的痛苦,如果在此期間做善事,可以為亡者的轉生創造良好的因緣。一般來講,由於眾生的共業,中陰只有七七四十九天的時間,過了這個期限就要轉世投生。這就像拘留的期限一般是十五天,過了十五天就會被釋放一樣。因此,除了沒斷氣或者剛斷氣就解脫的大修行人以外,對大多數眾生來說,應該以四十九天來對待,在此期間要為亡者多做善法。 

 

……………………………………………

 

附錄:《地藏菩薩本願經 利益存亡品第七》

 

世尊。習惡眾生。從纖毫間。便至無量。是諸眾生有如此習。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或懸繙蓋及燃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

 

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受勝妙樂。現在眷屬。利益無量。是故我今對佛世尊。及天龍八部人非人等。勸於閻浮提眾生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拜祭鬼神。求諸魍魎。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6/10/11 上午 11:04:57編輯過]

--  作者:zeldan
--  發表時間:2016/10/16 上午 11:33:30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