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違緣障礙都是來成就我們的---達真堪布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49750)

--  作者:老佛爺
--  發表時間:2016/8/6 上午 06:46:51
--  違緣障礙都是來成就我們的---達真堪布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違緣障礙都是來成就我們的 / 達真堪布

別人說我們的過失,誹謗我們、羞辱我們的時候,我們不但不能生起嗔恨心,不能惡口相向,反而要讚歎對方。

第一,對方說我們的過失,是幫我們消業,提醒我們改錯、改過,是好事,並不是壞事。能指出你的毛病的人,才是真正的善知識;能改正你的毛病的方法,才是真正的竅訣。若是能利用這個機會反省、改正自己的錯誤,就能消除宿世的好多罪業,還能積累很多很多福慧資糧。讚歎敵人的功德非常大,是積資淨障最最殊勝的方法。

第二,這個時候若是能夠把握好心態的話,是降服我執的最殊勝的方法。對方羞辱誹謗我們的時候,我們為什麼接受不了呢?就是因為有我執。平時,把「我」看得太重了,把「我」想得太好了,遭受誹謗、羞辱的時候,我執自然就會顯露出來。若是在這樣的對境當中能夠把握住心態,能很快速地降服我執。

第三,若是能將誹謗、侮辱轉為道用的話,就是一種成就,是一種最最殊勝的悉地。上師如意寶在世的時候,我們在喇榮也修過這個法。當時喇榮在藏區以及整個世界開始出名的時候,有各種的誹謗,也有各種的羞辱。雖然我們也有驅除這些侮辱、誹謗的一些修法,但上師說了,我們不修這個,我們一定要把這些都轉為道用。於是我們就修了將羞辱、誹謗轉為悉地的一種修法。結果你看,現在喇榮的盛名傳遍了整個世界!若是自己能夠把握好,能夠轉為道用的話,就是一種成就。

第四,這也是驅除魔力最最殊勝的一種方法。青海果洛那邊有一個大成就者,他周圍有很多人嫉妒他,給他施咒術。但是他說,他可以轉為道用。這些對他來說是一種保佑,根本不是什麼傷害,都是好事,不是什麼壞事。真正有修行的人,他們通過這些方法、竅訣,能迅速成功、成就、圓滿。

所以,外界的這些顯現,如果自己有修行、有智慧的話,都是助緣,若是沒有修行、沒有智慧的話,都是違緣,只是你沒有發現而已!有時候你覺得這太好了、太順利了;有人讚美你了,有人幫助你了,於是非常得意,其實這都是違緣障礙。有人批評你了,心裡就不高興了,覺得受委屈了,受到傷害了,這就是沒有智慧。其實,這才是真正讓你成就的最最殊勝的竅訣,但是我們都沒有認識到。


--  作者:AI
--  發表時間:2016/8/11 上午 09:02:34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上師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