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分享】法王如意寶:不要中了魔王的花箭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49579)

--  作者:老佛爺
--  發表時間:2016/7/12 上午 09:12:15
--  【分享】法王如意寶:不要中了魔王的花箭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傲慢,就是對自己的學問和財富等,生起一種滿足之感,並在語言、行為中表現出來。
現在許多人不明白,自己的財富、地位、才華等一切,只不過是前世行善的果報。若是耽著於此而夜郎自大,定會將原有的善根毀壞,心中再也生不出功德。
有傲慢心的人,總認為自己的智慧出類拔萃、才華傲視群雄,但只要認真去觀察,就會明白這些根本不值一提。在一段時期內,或者特定的小範圍裡,你的才華或長相等各方面,或許確有過人之處,但不要忘了:在這世上,還有無數人千百萬倍地超勝於你。
退一步說,縱然你的功德在凡夫中無人能及,但在聖者當中,肯定是有超過你的人。並且你這種所謂的功德,也並非永存,它只是因緣聚合的產物,十分無常。
當年我在石渠求學時,遇到了大善知識秋吉堪布、班澤堪布。對於秋吉堪布,我雖然不太了解,但自以為在智慧上遠勝於他。可沒想到,他的功德和境界非常不可思議,終其一生都在修持甚深法要,臨圓寂前還在為弟子們傳授佛法,以聞思修行圓滿了自己的一生。
至於班澤堪布,我曾在他面前聽過五部大論等許多佛法。以前就听說他的智慧和人格非常好,後來我以為他已經老了,可能糊塗了,但兩年前和他相遇時,我發現他的智慧有增無減,身上卻沒有點滴傲慢,人格仍十分賢善,做任何事都非常認真,讓我不得不暗自讚嘆:“真正的修行人,就該像他那樣!”
我以為自己年輕時的智慧超越他們,但時至晚年,他們卻已把我遠遠甩在了後頭。這說明了什麼?說明我們有些功德只是暫時的,沒必要因此而沾沾自喜。
當年,在我的上師托嘎如意寶身旁,智慧卓越、嚴守淨戒的修行人,猶如天上繁星那麼多。可到了現在,不少人已墮落到了極為卑劣的地步。反而,過去有些戒律不清淨、智慧比較淺薄的人,如今卻成了非常了不起的高僧大德。
回顧這些歷史足以看出:即便我們現在有智慧、有福德,這些也並非一成不變,實在不應以此而輕視他人。
要知道,別人心中隱含的功德,我們在沒有證得他心通之前,根本無法現量見到。有些人的言行舉止,儘管看起來不太如法,但實際上,他內在的功德,說不定如海一樣廣大。所以,我們對誰都不應輕視與傲慢。
作為業障深重的凡夫,不管是什麼人,煩惱與功德都相互摻雜,就像糞便中混合著妙藥,對此我們又有什麼可得意的?假如因為自己有了少許功德就開始傲慢,那為什麼不因煩惱熾盛而心生慚愧呢?
仲敦巴尊者說過:“在整個世界上,我是最卑劣的人。”阿底峽尊者也說:“自己若有學問,就會特別謙虛地對待別人。”這些具有殊勝功德、遠離一切過患的大成就者,對所有眾生尚且一視同仁、十分謙遜,我們凡夫的過患如塵垢一樣多,又憑什麼理直氣壯地傲氣沖天呢?
極為傲慢、自以為是的人,往往是中了魔王的花箭,因此,我們千萬不要認為自己高人一等,而應學會謙虛、低調,就像被馴服的駿馬,不管是什麼人,都可以讓他騎在自己身上,恭敬地為別人做事情。
總之,一切萬法在勝義中猶如虛空,沒有任何貪嗔煩惱,但在世俗中,如幻如夢的顯現也是不滅的。若以大圓滿的竅訣來調伏自心,懂得諸法本體無實有,所見所聞都是大空性,同時在名言中,整個輪迴還可以顯現,以幻化八喻來對待一切。這就是大中觀、大圓滿的觀點,也是文殊菩薩大悲化現的“智慧寶劍”。
運用這把智慧寶劍,我們就能斷除我執煩惱,摧毀無明愚癡。若能根除無明愚癡,就像架子的三隻腳斷了一隻,另兩隻腳也無法支撐一樣,整個魔宮將會徹底坍塌,從此任何魔眾都對你無法加害!
——法王如意寶
菩提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