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楞嚴咒持誦須知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49541)

--  作者:jonscott
--  發表時間:2016/7/8 上午 09:31:55
--  【轉貼】楞嚴咒持誦須知

  ● 楞嚴咒持誦須知一(功德)

  1、楞嚴咒為一切咒中之王,每句胥為以往諸佛及神聖成道心咒之結晶,誦時能得諸佛灌頂,感動一切法界。

  2、楞嚴咒是諸佛種智,亦即眾生自性,徹果赅因,窮理備教,持之現證覺道,誦之宿障盡除。

  3、楞嚴咒上盡諸天,下迄幽冥,為一切法藏之鎖鑰;功德威力,無與倫比。

  4、楞嚴咒統攝一切三昧,為入大定之總持法門。持誦此咒即為行人自造未來之宮殿;誦咒者即為正式佛子,在彌陀經中所謂阿鞞跋致之地位,現生業已到達,亡後超出輪回。

  5、楞嚴玄義雲:“全咒即佛,全佛即咒。”是以一心持咒為成佛捷徑。其功效之神速,遠非任何經典所可企及。故任何名剎高僧取此為早課必修之品。

  ● 楞嚴咒持誦須知二(環境)

  1、楞嚴咒誦時,上空一切神聖經過該處,均駐雲合掌侍立,甚至有神跪聽雲中以待咒終方行;故誦持者應萬分誠敬,不可草率從事。

  2、持楞嚴咒者,須淨口常素,住菩薩戒,發菩提心;至少能守五戒,力行十善;否則花素者,俟值齋期,方可讀誦。(本站注:若以清淨心、至誠心誦讀此咒,即使不持齋素,功德亦是不小。建議誦楞嚴咒前多讀幾遍淨業真言。)

  3、持楞嚴咒時間,以每晨寅卯時(夜間三點到晨六點鐘)為最宜;因此時宇宙清淨,能易獲聖果。(這裡指的是最宜,不是限制只能是這個時間段念,愣嚴咒在守好五戒的前提下時時刻刻可以念)

  4、持楞嚴咒地點,以庵觀寺院,正設壇場,布置如儀為宜。次則家庭靜室,整潔香花。(本站注:心清淨,一切清淨,不點香供花亦無不可。)

  ● 楞嚴咒持誦須知三(讀法)(但必須心地清淨,至誠恭敬)

  1、楞嚴咒全咒計2620字,共554句。楞嚴咒為入大定之法門,可代一切大乘經典。每晨可讀一遍、三遍、五遍、七遍、十九遍或讀一遍後接讀咒心(即咒末10句)108遍,功德無量。

   2、楞嚴咒讀後,應接著讀十小咒各一遍。楞嚴咒如鼎,十小咒如鼎足。又楞嚴咒系召請一切佛菩薩諸天神聖,及度六道眾生;十小咒則退送法界一切佛神等眾, 各安其所;故須同時持誦,不可偏廢。(本站注:應以個人能力而靈活變通。某些緣故,如若以念佛108聲來作恭送亦無不可。)

  宣化上人:楞嚴神咒持誦需知

  楞嚴神咒是最長的咒,又叫“靈文”因它太靈太妙,妙不可言,誰念誰就有感應,誰持誦誰就得到金剛藏菩薩的護持。所以你修這咒必須要誠意正心,修身,格物,何謂“格物”?即格除一切物欲,也就是沒有貪心,能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則持此咒就有大感應。

   有人不懂咒的意義就冒冒然說楞嚴咒是許多小的咒合成的才這麼長,說這話的連小孩子都不如,小孩子說的話也會聽見大人說過跟著說,不會錯的那麼厲害。若說 楞嚴咒是許多短咒接連在一起,那麼這些短咒是什麼咒?若你說不知道何以便說它是許多短咒合成呢?這簡直沒有根據,這些短咒自己有沒有名字呢?若沒有,這咒 是誰說的,連個名字都沒有,還算什麼咒?所以說話必須負責任,不能隨便說說。尤其是個學者,自己隨便說說,教出的學生也一定隨便說說,一點根據也沒有。

   所以楞嚴神咒從一開始就是皈依十方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然後又皈依十方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菩薩,然後又皈依初果聖人二果三果四果阿羅漢,然後又皈依 天,這皈依天並不是要奉行諸天的法,只是恭敬諸天,本來出家人誰也不必禮拜,出家人應受諸天的供養,為什麼又要恭敬諸天,諸天禮拜你,是因你有道德,有修 行,你自己可不能有貢高心說:你知道嗎!一切護法諸天都向我叩頭頂禮,不可生出如此貢高我慢的心,覺得自己了不起。就算自己道德圓滿了也要有若無、實若 虛,自己有道德而不執著,你有真實的學問也不要自滿,這樣才是一個修道者。

  所 以修行人誦持這個咒也要恭敬諸天善神。不但善神須恭敬,就是惡神也要恭敬。要把自己貢高我慢的習氣收斂起來。所以受持楞嚴神咒的好處說也說不完,我也不想 說究竟有何好處,因為我若說出,你們去誦持又生出一種貪心,誦持楞嚴咒能得到什麼好處。這便不是真想持誦楞嚴咒,你若真想持誦楞嚴咒,就要把楞嚴咒當成吃 飯,穿衣,睡覺那麼重要,我們就是應該這樣做去,至於會得到什麼感應,靈驗都不去想它,因為你這一想也是妄想,未成功,怎可打這個妄想,就像一個小孩才生 出來,連坐都不會坐,就想要跑路,走路還不會呢!怎麼會跑路!他為什麼這樣想呢?就因為不懂,等到會跑路了,又想要飛,你說這能辦得到嗎?根本不可能的 事,何以要想?又不是小鳥,也沒長翅膀,就要飛,這個妄想實在太大了,誦持楞嚴咒也是如此,修行就修行,不要存著有所得的心,說我一定要怎麼樣,如你說我 一定不要死,到時還是要死,沒有辦法不死。所以這想只是妄想,若能認真修行,證果了,生死了了才算。你想不死就不死,而不是在那兒想,我不死我不死,我要 保護這臭皮囊,保護來保護去,到時還是說聲再見就跑了!

  楞嚴神咒是靈文,每一 句有每一句的效力,你不必想,我持楞嚴咒怎麼沒有什麼效驗,吃飯不餓就算了,要想吃了這頓飯永遠都不餓,那怎麼可能!到時你還要再吃,誦持楞嚴咒也是如 此,你天天誦,功不唐捐,久而久之就有它的功用。吃毒菇的蕭居士不久前還硬充內行說誦楞嚴咒的人有光,難怪他見著誰有光,好像滿在行似的,他若真懂就不會 去吃毒菇,險些把命都送掉了。誦持楞嚴咒有金剛藏菩薩常隨著你左右護持你,這是真的,不過誦咒時不要亂打妄想,否則金剛藏菩薩,一看會認為你沒有出息沒有 什麼前途,浪費我的時間,護法菩薩是會生憎,會發脾氣的,要很注意。所以持楞嚴神咒最要緊的是嚴持戒律,若不持戒律,怎麼誦持也不靈,若能持戒律,無嫉妒 障礙,無貪瞋癡,那麼誦持楞嚴咒便有大感應,大利益。告訴你誦持楞嚴咒比買賣黃金更賺得多,誦楞嚴咒一遍就等於幾萬萬盎斯的黃金那麼有價值,不過不能用貪 心來誦持。

  實際上你學楞嚴咒,就是佛的化身,不但是佛的化身,還是佛的頂上化佛,化佛中的化佛,所以楞嚴咒的妙處是不可思議的!

  ──以上節錄自宣化上人講述之《楞嚴咒句偈疏解》上冊第78至81頁。

  南無阿彌陀佛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眾生與我等,皆共成佛道。

 

--  作者:zeldan
--  發表時間:2016/7/12 上午 05:49:26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小江
--  發表時間:2016/10/14 上午 01:20:29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