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貌若天仙的才女终身未婚且含笑往生極樂世界 !!!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49503)

--  作者:Big-sam
--  發表時間:2016/7/3 上午 08:43:34
--  貌若天仙的才女终身未婚且含笑往生極樂世界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中國近代是一個風雲變幻、俊傑輩出的時代,呂碧城小姐亦是當時的一位風雲人物,名震一時。

呂碧城,原名賢錫,字聖因,一字蘭清,法號寶蓮。安徽旌德人,生於1883年。少有奇慧,5歲能詩,7歲能畫。 20歲時,曾撰一函至《大公報》,為該報創始人英斂之賞識,聘為《大公報》編輯,她成為了中國第一位女性撰稿人,中國新聞史上第一個女編輯。 1905年,她被舉薦籌辦北洋女子公學,辛亥革命後改為天津女子師範學校,她出任校長,當時年僅23歲,是為中國女子教育的先驅者。
.
碧城於師範學校停辦時離職,袁世凱聘她為秘書,視她為國士。至袁欲以帝制自為時,碧城卓有遠見地毅然辭職。此時,才華橫溢的碧城已名聲鵲起,引起中外名流及文壇矚目。

碧城美艷非常,一時傾慕她的人,如過江之鯽,但是她終身未婚。碧城自有她的理想追求。之後碧城奉母在上海安居,一住數年,她一方面閉門讀書,進修英文,一方面投資於西商的貿易公司,獲利甚豐。
.
碧城接受 西方生活方式,她擅舞蹈,開海上摩登風氣之先。她倡導女權,呼喚女子要有獨立自主的自由人格。 20世紀初本是一個風雲激蕩的年代,呂碧城有大量的詩作來回應這一時代,如“流俗待看除舊弊,深閨有願作新民。” “待看廿紀爭存日,便是蛾眉獨立時。”

碧城著有《信芳集》《曉珠集》《雪繪詞》《香光小錄》等十幾本詩詞集,有人評其詩為“拔天斫地,不可一世。”文學名家潘伯鷹形容其詞“足與易安俯仰千秋,相視而笑。”其代表作被近代詞學理論家龍榆生收入所編《近三百年名家詞選》,被譽為近三百年來最後一位女詞人,其詞堪與李清照和朱淑貞的詞比美。
.
如此一位冠蓋群芳、風華絕代的開明女性,她是怎樣開始信佛歸依,又如何能甘於老實念一句佛號呢?

其實早在1895年,13歲的碧城偶然得到一卷《觀音白衣咒》,說持誦百日,能消災得福,於是她便每日焚香虔誦,可見碧城宿善甚深。

1919年,碧城在出國前至京津訪友,時諦閑法師在北京講經,碧城聞訊前往謁見,並請求諦閑法師開示。

法師說:“欠債當還,還了便沒事了;既知道還債辛苦,以後切不可再欠了。”凡夫如何能在此世不再欠債還債?此番話令碧城若有所悟。
.
像呂碧城這樣的皈依佛法,恐怕是獨特的。她自己說:“此種機遇,似有定數存焉。”

她的信仰趨向堅定,是源於一個奇妙的夢。白日祈禱,是否蓮邦有路(得生淨土否);當夜夢中現淨土之相:蓮生水中,水中有路。蓮本不生於路中,而此蓮中有路,寓以念佛名號,蓮邦有路,必生淨土。彌陀以夢啟信,豈可思議哉!
.
碧城信佛之後,食素念佛,並且力行種種佛事。

1929年5月,她接受邀請,代表中國出席國際保護動物會在維也納召開的會議,並登台作了精彩絕倫的演講。她說:“要想避免人類流血,便須從餐桌上做起。”令與會代表感動、驚嘆。

1932年,碧城將歐美各國佛教發展資料,匯集成書出版,名為《歐美之光》。

1933年,呂碧城從瑞士回國,在上海寓居,捐款十萬元給紅十字會,倡導動物保護。

1937年,“七·七事變”後,她再次出國,輾轉於歐美國家,致力於倡導佛教,希望用佛教的慈悲理念呼籲“護生戒殺”,來阻止野蠻的戰爭。她嘆神州陸沉,其詩詞悲憤哀感,如:“孔雀徘徊,杜鵑歸去,我已無家。”
.

1940年(民國廿九年)碧城定居香港東蓮覺苑——第一個正式為比丘尼與優婆夷設立的佛教道場。在此期間,一心念佛,並著書譯書。著有《觀無量壽佛經釋論》,收入大正藏中。以英文著譯的書有:《阿彌陀經》《普賢行願品》《普門品》《十善業道經》《淨土綱要》《觀音聖感錄》《人死後如何》《因果綱要》《護生雜記》等。

1943年1月4日,碧城於夜夢中得到啟示,作了最後一首詩寄給友人:“護首探花亦可哀,平生功績忍重埋。匆匆說法談經後,我到人間只此回。”遺言將全部財產捐獻給寺院,並言“遺體火化,把骨灰和入麵粉為小丸,拋入海中,供魚吞食。”顯然,此時她已預知時至。
.
20天后,即1943年1月24日,61歲的呂碧城在香港東蓮覺苑安詳念佛,含笑往生。圓滿地達成了人生最大的願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呂碧城,這樣一位才華蓋世的奇女子,最終甘於老實念一句佛號,往生西方,可謂極智慧卻能還愚癡,還愚癡卻契出世間大智慧也。

(網路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