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禪修可以改變大腦組織(各種的禪修科學實驗)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49444)

--  作者:小江
--  發表時間:2016/6/24 下午 12:14:43
--  禪修可以改變大腦組織(各種的禪修科學實驗)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本文轉自美國每日科學網(Sciencedaily.com)

Sciencedaily是國內外科研人員非常關注的權威科學新聞網站。

八周的禪修訓練對與記憶、自我感覺、神入和壓力有關的腦部組織做出的改變是可以測量的。由馬薩諸塞州綜合醫學院研究人員領導的,將於1月30號發行的精神病學研究報告《神經成像》第一次證明了禪修可以改變腦部灰色神經組織。

「雖然禪定修習可以帶來平和的感覺和身體的放鬆,但是修習者早就聲稱禪修還能提供認知和精神的愉悅,並能一直存留慣穿於一天之中。」馬薩諸塞州綜合醫學院神經成像研究項目資深發起人Sara Lazar哲學博士說,「這個研究證明了腦組織的變化可能就潛藏在這些改進的體驗之下,人們不只是感覺更好,因為他們正在花時間放鬆。」

Lazar團隊和其他組織先前做的研究發現了有禪修史和沒有禪修史的個人大腦結構上的不同,並觀察到(有禪修史者)與注意力和情緒綜合有關區域的大腦皮層會增厚。但是那些調查者不能證明腦組織的不同真的是由禪修引起的。

對當前的研究,16個禪修者,先在兩周前給他們做磁共振圖像記錄腦組織情況,在他們參加了馬薩諸塞州禪修中心的八周正念減壓療程項目後再做一次磁共振圖像。除了每周的正念禪修集會——這集中在無意識感覺,情感和心境——他們還會接收到指引自己禪定修習的音頻錄音,並且被要求記錄每天的練習時間。另外,還有一套磁共振圖像來自於在類似的時間裡實驗控制組中沒有禪定修習的對象。

據彙報,冥想小組的成員每天進行平均27分鐘的禪修訓練,他們對於禪修問卷的回答顯示了與參加禪修前相比明顯的進步。磁共振圖像的分析,集中於早先研究中發現和禪修有關差異的區域。該分析發現已知對學習和記憶有重要作用的海馬部位的灰色神經組織密度明顯增強,另外,與自我意識、憐憫和反省有關聯的組織的灰色神經組織密度也同樣增強了。參與者還稱壓力的減少與扁桃體灰色神經組織密度的明顯減少相符合,這也是已知的在焦慮和壓力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的組織。雖然沒有發現在早先的研究中已識別的與自我意識有關的島葉組織的變化,但是創始人暗示長期禪定修習可能會使這個區域產生變化。在控制實驗組中沒有看到這些變化,表明這些變化不能僅僅從時光的流逝中獲得。

「大腦組織可以重塑,這是令人着迷的,我們可以通過禪修訓練在增加我們的幸福感和生活質量上扮演積極角色。」論文的第一作者,馬薩諸塞州醫學院和德國吉森大學研究人員Britta Holzel哲學博士說,「在病人中的研究發現禪修可以有效改進多種疾病癥狀,我們現在在調查這種促進腦組織變化的潛在機制。」

Amishi Jha,哲學博士學位,邁阿密大學神經系統科學家,在調查了禪修訓練對高壓環境下個體的影響後說:「這些結果清楚地表明了禪修基礎訓練的作用機理。他們不僅證明了八周的正念禪修訓練可以減輕人們主觀上的壓力感受,而且還發現這種感受的變化和扁桃體組織變化是一致的,這為以後對正念減壓療程潛能——免受與壓力有關的騷擾如創傷後緊張症——的進一步研究,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Jha不是項目研究者。

James Carmody,哲學博士學位,馬薩諸塞州大學醫學院禪修中心,項目研究發起人之一,由國家健康學會,英國廣播公司,思想和生命協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