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佛陀會做這7件你我都難做到的小事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49152)

--  作者:AI
--  發表時間:2016/5/11 上午 07:41:50
--  佛陀會做這7件你我都難做到的小事
所有人都該向佛學習這7件事

 

  華嚴經行願品末卷所列十種廣大行願中,第八曰常隨佛學。若依華嚴經文所載種種神通妙用,決非凡夫所能隨學。但其他經律等,載佛所行事,有為我等凡夫作模範,無論何人皆可隨學者,亦屢見之。今且舉七事。

 

  1、佛自掃地

 

  根本說一切有部毗柰耶雜事云:世尊在逝多林。見地不淨,即自執帚,欲掃林中。時舍利子大目犍連大迦葉阿難陀等,諸大聲聞,見是事已,悉皆執帚共掃園林。時佛世尊及聖弟子掃除已。入食堂中,就座而坐。佛告諸比丘。凡掃地者有五勝利。一者自心清淨。二者令他心清淨。三者諸天歡喜。四者植端正業。五者命終之後當生天上。

 

  2、佛自舁(音餘,即共扛抬)弟子及自汲水

 

  五分律,佛制飲酒戒緣起云:婆伽陀比丘、以降龍故,得酒醉。衣缽縱橫。佛與阿難舁至井邊。佛自汲水、阿難洗之等。

 

  3、佛自修房

 

  十誦律云:佛在阿羅毗國。見寺門楣損,乃自修之。

 

  4、佛自洗病比丘及自看病

 

  四分律云:世尊即扶病比丘起,拭身不淨。拭已洗之。洗已復為浣衣曬乾。有故壞臥草棄之。掃除住處,以泥漿塗灑,極令清淨。更敷新草,並敷一衣。還安臥病比丘已,復以一衣覆上。

 

  西域記云:只桓東北有塔,即如來洗病比丘處。

 

  又云:如來在日,有病比丘,含苦獨處。佛問:汝何所苦?汝何獨居?答曰:我性疏懶不耐看病,故今嬰疾無人瞻視。佛愍而告曰:善男子!我今看汝。

 

  5、佛為弟子裁衣

 

  中阿含經云:佛親為阿那律裁三衣。諸比丘同時為連合,即成。

 

  6、佛自為老比丘穿針

 

  此事知者甚多。今以忘記出何經律,不及檢查原文。僅就所記憶大略之義錄之。佛在世時,有老比丘補衣。因目昏花,未能以線穿針孔中。乃嘆息曰:誰當為我穿針。佛聞之,即立起曰:我為汝穿之等。

 

  7、佛自乞僧舉過

 

是為佛及弟子等結夏安居(在印度,夏季的雨季長達三個月,這是雨季期間草木、蟲蟻繁殖最多,恐外出時誤蹈,傷害生靈,而遭世人譏嫌,佛陀乃訂定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為安居之期,在此期間,出家人禁止外出,聚居一處精進修行,稱為安居)竟,具儀自恣(僧眾舉出各自所犯之過失,於大眾中發露懺悔而得清淨,自生喜悅,稱為自恣”)時也。增一阿含經云:佛坐草座(即是離本座,敷草於地而坐也。所以爾者,恣僧舉過,舍驕慢故)告諸比丘言:我無過咎於眾人乎?又不犯身口意乎?如是至三。

 

  靈芝律師云:如來亦自恣者,示同凡法故,垂範後世故,令眾省己故,使折我慢故。

 

  如是七事,冀諸仁者勉力隨學。遠離驕慢,增長悲心,廣植福業,速證菩提。是為餘所希願者耳!(本文系弘一大師於1933831日在泉州承天寺為幼年學僧所做的講演)


--  作者:zeldan
--  發表時間:2016/5/12 上午 07:35:14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