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唐太宗問玄奘大師:“我想供僧,但聽說許多僧人無有修行,應當如何?”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49150)

--  作者:小江
--  發表時間:2016/5/11 上午 02:15:36
--  【轉貼】唐太宗問玄奘大師:“我想供僧,但聽說許多僧人無有修行,應當如何?”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大師開示說:“昆山有玉,但是混雜泥沙;麗水產金,豈能沒有瓦礫?土木雕成的羅漢,敬奉就能培福;銅鐵鑄成的佛像,毀壞則會造罪;泥龍雖不能降雨,但祈雨必須祈禱泥龍;凡僧雖不能降福,但修福必須恭敬凡僧。”

  唐太宗聽後恍然大悟說:“我從今以後即使見到小沙彌,也應如同見佛一般.

僧伽深證法性而相續清淨,故餘者於彼應當恭敬合掌;僧伽為殊勝引導,故於彼頂禮具有大義,故應禮敬。
名言之中,十法界的有情尊卑有序,下者對上者恭敬才合乎天理,如果下者歧視上者,那就會以大不敬而陷入罪惡的深淵。僧伽證悟了甚深法性,相續清淨,凡夫沒有證悟甚深法性,相續雜染,前者為尊,後者為卑,大家應當知道,不清淨者恭敬清淨者,才能趣入清淨。不清淨者輕慢、譭謗清淨者,那就會增上罪業的染汙。從緣起上來說,只有這樣上升和墮落的兩種。有智慧的人如果想上升,就應當對聖僧恭敬合掌。有些現代凡夫沒有智慧,對僧寶不恭敬還自以為聰明,實際上只是不知取捨而毀壞自己的愚者。
僧是殊勝引導,因為如聖僧在登地見法性之後,能夠在一個刹那之中度化一百個眾生,所以他具有引導能力,是具慧眼的導師,能引導我們趣入涅槃,因此對他頂禮就具有大義,對他頂禮,就會被他的慈悲和智慧攝持而能趣入涅槃。
我們以公案來說明:
《四分律》上說,大阿羅漢賓頭盧尊者是優填王的大臣,因為他很精進苦行,優填王就放他出家,後來就證了阿羅漢果。他所在的寺院,離城市有二十哩,優填王每一次出城,都要去參禮他。
有一些奸臣,見到賓頭盧尊者不起來迎接,就懷著惡心在優填王旁邊說壞話,優填王聽信了奸臣的話,想要殺掉賓頭盧尊者。後來,賓頭盧尊者見到優填王來了,在他要進門時,尊者趕緊下床走了七步,去迎接國王。國王發脾氣說:“大德,你一向是很難動的,今天怎麼離開床,想迎接誰呀?”賓頭盧尊者說:“國王,你上一次是好心來,所以我沒有起來迎接。今天你是懷著惡心來,我不起來迎接,一定會被殺。”(尊者不是怕被殺,而是悲憫國王造下殺阿羅漢的五逆重罪。)這時候國王很驚歎,就說:“弟子愚癡,聽信了奸臣的謠言,有眼不識凡聖。”他就在尊者前求懺悔,這樣雖然免了地獄之報,但是賓頭盧尊者授記,以聖僧起來迎接的緣故,再過七天他一定會失去王位。正如授記那樣,果然七天以後,優填王被鄰國興兵抓走,在十二年當中,他的腳被鎖住,一直囚禁在監獄裡面。
襄州石門寺的蘊聰禪師,住在石門時,喜歡收集古人的墨蹟。當地太守來寺院時見過這些墨蹟,以後太守叫人來借過三次,禪師都沒有答應。太守發怒,叫人把禪師抓去,重重責打。禪師回來時,僧人們在路邊迎接,首座向前對禪師問訊說:“太守無緣無故屈辱和尚。”禪師用手指著地上說:“平地起骨堆。”隨手就湧起一堆,高度有三尺。太守聽到這件事情,就叫人消了三次,三次都重新湧出來,太守非常害怕,早晚都心神不悅,不到一個月,太守全家全部死光。
在《法苑珠林》當中有一段評論,大概意思是這樣:對在家人來說,特別需要恭敬謹慎,不能自高自大,否則恐怕會失壞自己未來的福報。現在有一些世間人,稍微有一點地位、作一點官,就對僧不產生信心,以輕慢心呵責、辱駡僧尼,自己坐在高座上,讓僧尼站在前面,叫人推拉,非理鞭打,在摧毀善根、增上惡業上,沒有比這個更嚴重的了。出家人和在家人同樣是凡夫,還在三界當中,在沒有入聖位之前,誰沒有過失呢?但很重要的一點是,出家人即使沒有實際的修行,但他剃髮穿了僧衣,現的是僧相,見到僧相就能讓眾生種下善根,就能讓見者生恭敬心。破戒的僧尼也能升座說法,利益眾生,而聽法的人可以由此修持六度,再輾轉教化,以修善的緣故,聽法者在未來暫時能轉生人天,究竟會成就聖果,而且獲得聖位以後,又輾轉教化,利益無窮,就像是以一盞燈可以點燃百千盞燈,而這盞燈的光明終究不會窮盡。總之,因因果果合算起來,這無窮無盡的利益,都是以前面破戒僧說法教化所引生的。既然以他能引發無盡利益,所以在這樣的對境面前,須要特別小心謹慎。從自己的方面來說,縱然可以欺誑百千萬出家人,但是對自己沒有絲毫的利益,只會增上惡名,傳播于四方,而且未來世會歷劫遭受苦果,所以經上說:“一念之惡,能開五種不善門。”所以不僅是對聖僧,對一切僧相,都應當恭敬。
以勝功德莊嚴相續,即是吉祥福田,“吉祥”為妙好、圓滿之總稱,僧是福德亦是吉祥,故依彼將出生一切福德的吉祥圓滿,故稱為田。
經文“清淨功德”,藏文直譯是“吉祥福田”。這一段是解釋吉祥福田的內涵。福田指的是什麼呢?就是以殊勝功德莊嚴的聖者相續,也就是遠離雜染的清淨心地。這就是吉祥福田。為什麼聖僧是福田呢?因為聖僧是福德,就能讓人得到福德,因為聖僧是吉祥,就能給他人帶來吉祥,也就是依靠聖僧,能讓眾生的相續出生一切福德的吉祥圓滿。這裡講得很徹底,是說將出生一切福德的吉祥圓滿,沒有任何局限,沒有絲毫不能,所以,想獲得一切福德的人、想獲得一切吉祥圓滿的人,只要能如法地敬僧供僧,就可以如願以償,從今生的福德到後世的福德,從世間的福德到出世間的福德,所有的圓滿妙好都可以出生,所以這是真正的如意寶王,它的勢力無窮無量,世間沒有比這更殊勝的福田。大家想一想,一個泥土的田地都能長出很好的莊稼,供人們受用,何況具有殊勝功德的聖者心地,比色法的田地不知要微妙多少倍,能在這樣殊勝的福田中供養、禮敬等,自己決定會得到無量的福德。人沒有不想要吉祥圓滿的,雖然在所求上會有大小高低的差別,但在希求吉祥圓滿這一點上,確實是人人平等,誰都不願意自己陷入衰敗、痛苦、災禍當中。但問題是這個世界幾十億的人,大多數都不懂種福的方法,很少有人知道在最殊勝的福田中,以直接的方式培植巨大的福德。譬如供養並請僧眾給死者超度,給活人念經消災,或發心給僧眾做事、供齋等。所以我們要懂得,聖僧是真實的福田,是世界上清淨、圓滿、不可思議的福田,要種福就應當在這樣的福田當中種,這樣作才是有眼光的人。
以上講了僧是吉祥福田,因為僧以殊勝功德莊嚴相續,並且依僧寶的清淨相續,就能出生自相續一切福德的吉祥圓滿。也就是以僧的威力,能增上福德,能淨除業障,能超度亡靈,能獲得健康,能開發智慧,能成就聖果。
下面以公案證明僧是殊勝福田:
在《賢愚經》當中,彌勒菩薩問了一個問題:有施主迎請一位持戒清淨的沙門到他家裡應供,這樣的利益是否比得上一個人得到十萬塊錢?

當時憍陳如尊者很快就說:“假使有人獲得一百車的珍寶,計算這種福力,還不如迎請一位淨戒沙門到家裡供養的利益多。”
然後舍利弗尊者說:“假使有人得到充滿南閻浮提的珍寶,還不如迎請一位淨戒沙門到家裡供養的利益多。”
目犍連尊者也說:“假使有人得到充滿二天下的七寶,實際上還不如迎請一位清淨沙門到家裡供養的利益多。”
其餘的比丘,也都用比喻來校量迎請沙門供養的利益,都是以這樣的方式說。
這時阿那律尊者說:“假使充滿四天下的珍寶,這種利益還是比不上迎請一位清淨沙門到自己家作供養的利益。為什麼呢?我自己就是證明。我想起很久以前,是毗婆尸佛涅槃之後正法滅盡的時代,當時有一位叫阿淚吒的長者,家裡非常貧窮,又碰上當年欠收,吃的糧食無以為繼,人都很饑餓。這戶人家就每天去取一些薪柴,賣掉買一些稗子,闔家的妻兒老小就靠這個來養活。有一次,他見到一位辟支佛找不到飯,就把辟支佛請到家裡,端上自己吃的稗子粥作供養。辟支佛說:‘你們也是又餓又渴,我們一起分著吃吧。’阿淚吒說:‘我們是俗人,吃東西沒有一個固定的時節,尊者是日中一食,還是請尊者接受我們的供養。’辟支佛也就接受了供養,吃完之後,辟支佛就讓他們發大願,然後離開。阿淚吒又去取薪柴,當時他見到一隻兔子,饑荒的年代能見到兔子當然很興奮,他就想去抓兔子,他遠遠地把鐮刀拋過去,兔子當時就倒在地上,在他正要去取時,兔子變成一個死人,直接上到他的背上,抱住他的頭。這一下阿淚吒很緊張,使勁推又推不掉,所以心裡很恐懼。他想進城和妻子一起把這個拿掉,但又怕大白天被人看見,不讓進去,所以他一直等到天黑,就用衣服蓋住這個死人,往家裡走,一到家,死人自然落地,變成一大堆閻浮檀金,這堆金子明晃晃的,發出來的金光照亮了左鄰右舍。
這事成了一大新聞,人們都紛紛談論,這樣就傳到國王的耳朵裡,國王親自來看,但在國王的眼前只是一個死人,而且死屍在逐漸發臭,國王就問阿淚吒:“你見到的是什麼?”阿淚吒回答:“我見到的確實是金子。”他就拿了少許金子奉獻給國王。國王一見金子,是自己從來沒有見過的,就問他:“這些金子怎麼來的?”他說是供養辟支佛的緣故。國王聽了很歡喜,就拜他為大臣。
阿那律繼續對大眾說:“各位尊者,那個阿淚吒就是我,我在那時,以少許的稗子粥供養辟支佛,以這個因緣,從此在九十一劫當中,都轉生人天,從來沒有匱乏過。”
辟支佛是證悟十二緣起、斷除人我執的聖人,對這樣的清淨相續,以至誠之心供養少許稗子粥,結果後福無窮,所以小乘聖僧也是殊勝的福田。
在《付法藏經》中說:薄拘羅尊者在毗婆尸佛出世時,是一個窮人,一次他見到一位比丘頭痛,心裡不好受,他就發了一個至誠心,拿了一個阿勒梨果,供養給比丘,比丘的病頓時就好了。以這個供養果的福德,他在九十一劫中一直轉生在天上人間,身體都非常健康,沒有疾病的痛苦。

結合公案來顯示禮敬僧伽的方式,首先講天王人天敬僧的方面(這裡僧包括聖僧和凡夫僧):

在《中阿含經》上說:
帝釋天從常勝殿下來時,站在庭園的中間,向著四方合掌恭敬,車夫見到很驚訝,連馬鞭都落在地上,車夫這樣說偈:“何故憍尸迦,故重於非家,為我說其義,饑渴願欲聞。”(尊貴的帝釋天王,你為什麼這樣尊重出家人,你為我說明這個道理,我很渴望聽到您的解答。)

當時帝釋回答:“我正恭敬彼,能出非家者,自在游諸方,不計其行止。(我真正恭敬那些能夠出離的出家人,他們自在遊行于四方,沒有定所。)城邑國土色,不能累其心。不畜資生具,一往無欲定,往則無所求,唯無為為樂。(都市國土種種繁華耀眼的光色,不能束縛他們的心,不積累各種生活用具,就象閑雲野鶴一樣,沒有固定,無論到哪裡都是少欲知足無所希求,唯一是以無為法為樂。)言則定善言,不言則寂定。(說話,都是說善美的語言,不說時,就寂靜安定。)諸天阿修羅,各各共相違,人間自共諍,相違亦如是。(諸天阿修羅互相之間,也是相互戰爭不和平,人間大大小小的團體當中,也是互相競爭、諍論,到處可以見到人們互相排斥互相敵對。)唯有出家者,於諸諍無諍,於一切眾生,放舍於刀杖,於財離財色,不醉亦不荒,遠離一切惡,是故敬禮彼。(只有出家人與世無諍,不爭名不爭利不爭色,對一切眾生放下刀杖,不作任何傷害眾生之事,對於物質財富也放下貪執,不迷醉,不荒淫,遠離一切罪惡,高尚清淨,所以我帝釋天王應當向他禮敬。)”

這時車夫也說偈:“天王之所敬,是必世間勝,故我從今日,當禮出家人。(人能夠為天王所敬仰,那一定是世上很高尚的人,所以我從今天開始應當禮敬出家人。)”
帝釋天貴為天王,為什麼他在出迎之前,要向著四方合掌恭敬僧伽呢?因為他有慚愧、有信心、有智慧,知道自己的功德淺薄,不如僧伽出世間的功德,所以對僧行恭敬禮。小乘的論典上說恭敬是以慚愧為體,自己德薄,對境尊勝,是理應恭敬的。大乘論典上說,由信心和智慧,所以恭敬,能認識僧伽出離愛欲的清淨功德,自然產生恭敬。對於在家居士來說,有一點地位,有一點財富,但是和帝釋天王相比,簡直就是乞丐,連天王都恭敬僧伽,現在自己的道德這樣淺薄,如果還無慚無愧,不知羞恥,對僧伽趾高氣揚,那確實是可笑之極,是自己心裡無慚無愧無信無智的惡相,叫作可憐憫者。

《舊雜譬喻經》上說,往昔有一位國王出去遊觀,每一次見到沙門時,他都要下車禮拜,道人就對他說,“大王,你停一下,你不要下車。”國王就說:“我是上,不是下。”為什麼說是上不是下呢?意思是說,今天我對道人頂禮,壽終之後我是要升天的,所以是上而不是下。

在《付法藏經》上說,往昔,在佛涅槃一百年之後,有一位阿育王,敬信三寶,常常作大會。王到了大會的日子,總是要香湯洗浴,穿上新的衣服,然後登上高樓,對著東南西北四方頂禮,遙請眾僧,這時候感應很大,聖眾飛來總共有二十萬。阿育王的信心深遠無量,他的信心達到什麼程度呢?他見到沙門無論年紀大還是年紀小,無論是凡夫僧,還是聖僧,都要起來迎接、問訊、恭敬、禮拜。

當時有一位叫夜奢的大臣,邪見很重,沒有信敬之心,見到阿育王禮拜就這樣說:“大王沒有智慧,自己屈辱,以這樣尊貴的身去禮拜一個小兒童。”
阿育王聽到之後,他就叫群臣去找自然死亡的百獸頭顱,而叫夜奢去求人頭。大家就找來種種野獸的頭,夜奢也找到了人頭,阿育王又命令他們拿到市場上去賣,其它的豬頭、狗頭、羊頭這些都賣出去了,唯獨夜奢找來的人頭,見到的人都覺得很噁心,沒有人買。
過了幾天,人頭發臭,人們見了都罵:“你又不是旃檀羅人,你又不是夜叉、羅刹,為什麼拿死人頭來賣呢?”

夜奢被人們辱駡之後,他就回來對阿育王說:“臣賣人頭,反被別人罵,連想見的都沒有,有誰會買人頭呢?”
這時阿育王又對他說:“如果人家不買,你就白送給他。”
夜奢奉命令,重新拿著人頭走到市場,大聲對人們說:“沒錢買的,現在白送。”當時市場上的人聽到之後更加罵他,沒有誰要人頭,夜奢很慚愧,回來合掌對王說:“這個頭真是難賣,白給也不要,反而被罵了一頓,哪裡有買的呢?”
阿育王就問:“什麼東西最貴?”
夜奢回答:“人最貴。”
王就說:“如果人是這麼尊貴,為什麼賣不掉呢?”
夜奢就回答:“人身雖然貴,死了不值錢。”
阿育王又問:“假如我的頭死了,是不是也一樣不值錢?”
因為他是國王,夜奢害怕不敢說。王就說:“你不要怕,我開許你如實地回答。”
夜奢心裡很畏懼,抬起頭來看著阿育王說:“王的頭如果死了,也同樣不值錢。”
阿育王就說:“我的頭死了既然一樣不值錢,為什麼你對我禮敬僧伽那麼看不慣呢?你如果是善知識,就應當勸我以微脆的人頭來換取堅實的頭,為什麼反而阻止我禮拜呢?”
夜奢聽到阿育王這個話,才深深地自責、悔恨,改邪歸正,皈敬三寶。

《雜寶藏經》上說,月氏國國王旃檀罽尼吒,聽說罽賓國尊者阿羅漢,叫祗夜多的,有很大的名聲,就想去拜見。這樣他就與群臣上路去造訪。在路途當中,他心裡暗想:“我是國王,統治天下,一切臣民沒有不恭敬拜伏於我的,假如不是有道德的人,怎麼配我去作供養呢?”他起了這樣的念頭,然後還是往前走。快要到時,有罽賓國的人轉告祗夜多尊者說:“月氏王和群臣從遠道來見你,唯願尊者穿好衣服去迎接呀。”尊者回答:“我聽佛說‘出家人道尊俗表,唯道德是務。’,哪裡要穿得漂漂亮亮去迎接他呢?”尊者安靜地端坐,沒有出來。於是,月氏王就來到尊者的住處。一見到尊者,看到他的威德,倍生恭敬信心,就上前頂禮,然後就坐在一邊。當時尊者想要吐痰,月氏王不覺給他遞上一個痰器。尊者就對王說:“貧道現在不堪為王作福田,為什麼大王親自枉屈神駕?(意思是,大王你老人家為什麼親自來呢?這是尊者有神通,早就知道國王在路上想什麼。)”月氏王聽了,非常慚愧。尊者又說:“我先前已知道大王的心,如果不是大王有大道德,怎麼會這樣做呢?”這樣就為月氏王略說教法,只說了一句話:“王來時路好,去要象來時。”月氏王特別聰明,聽完就回去了。在中途,群臣們發牢騷:“我們從遠方跟隨大王來到這個國家,什麼也沒說,又空空地回去。”月氏王就跟他們說:“前面尊者對我說法,說‘來時路好,去如來時’,你們沒有聽懂嗎?以我往昔持戒、佈施修功德,種植了王種,今天我不是當了國王嗎?以後我再修善積福,未來世不是重新會受這個福嗎?所以尊者教誡我說‘來時路好,去如來時。’”群臣們這才明白,就頂禮謝罪:“臣等愚癡,妄生分別。大王神德,妙悟玄旨。您過去積了大德,今天安享王位,了不起呀。”群臣歡喜,說完就退下。
印光大師說:古人于三寶分中,都是心存真實恭敬,不只是泛泛然口中講講而已,現代人口裡都不肯說一個“屈”字,何況實行呢?大師又引清世祖順治皇帝的事例來說明古人對僧寶的恭敬:當年順治皇帝拜玉琳禪師為師,想取一個法名,國師說:“帝王何須用這個呢?”他不肯,祈求國師取一個比較醜的字眼來稱呼,玉琳國師就寫了十多個,讓他自己來選,他就取了一個愚癡的“癡”字,他是排在行字輩,就叫“行癡”。以後凡是和玉琳的弟子通信,都署名說“法弟行癡和南”,所以,開國的皇帝都是這樣自屈,恭敬僧伽。

在藏地,藏王赤熱巴巾為眾生也是以身作則,對僧眾極為恭敬,他以自己的頭髮鋪在地上,讓僧走過。

下面再看宰官、學者是如何敬僧的:
在中唐史上有一位重要人物,就是宰相李泌,他在幼年就有神童的美名,已經能粗通儒佛道三家的學識。在唐玄宗開元時期,他只有七歲,就已經受到玄宗和名相張說、張九齡的欣賞。

李泌到了成年時,非常博學,對《易經》的學問更有心得,他經常尋訪於嵩山、華山、終南山等名山之間。有一天夜裡,他在寺院裡,聽到一個和尚念經的聲音,悲涼委婉,他認為一定是一位有道的再來人。打聽之下,才知道是一位做苦工的老僧,大家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這位老僧平常總是收拾別人的剩飯充饑,吃飽了就伸伸懶腰找個角落去睡覺,所以大家都叫他懶殘。李泌知道懶殘禪師的事蹟後,在一個寒冬的深夜,獨自一個人偷偷去找他,正趕上懶殘把撿來的乾牛糞壘成一堆當柴燒,生火烤芋頭。這個和尚在火堆旁邊縮成一團,臉上掛著被凍得長流的清鼻水。李泌看了,一聲不響,跪在他旁邊。懶殘也像沒看見似的,一邊在牛糞裡撿起烤熟的芋頭,張口就吃,一邊又自言自語地罵李泌不安好心,要來偷他的東西。他邊罵邊吃,忽然轉過臉來,把吃過的半個芋頭遞給李泌。李泌很恭敬地接過來,也不嫌髒,規規矩矩地吃了下去。懶殘看他吃完了半個芋頭,就對他說:“你不必多說了,看你很誠心,許你將來做十年的太平宰相。”後來李泌果然在唐德宗時期,出任為宰相。這就是“半個芋頭,十年宰相”的公案。

李泌是智慧超群的人,可是他在懶殘禪師身邊,行為畢恭畢敬,根本不是現代的淺薄青年可比。

又如民國許止淨居士,早年是光緒年間的翰林,雖然有很高深的學問道德,但居士虛懷謙下,遇僧必拜,見佛必禮,通身放下,恪守一個在家三寶弟子的身份,不存絲毫的驕矜傲慢。

再以祖師大德來說,也都是以身示現恭敬僧相,比如阿底峽尊者每見到僧人經過,就合掌恭敬。明代蓮池大師,見到小沙彌來禮拜,也都要還禮。弘一大師應倓虛老和尚的邀請,在青島湛山寺講律,每次僧人作禮時,大師必定還禮。所以出家人剃髮染衣,現的是三世諸佛的清淨幢相,連祖師大德都以身恭敬僧相,何況我們這些福薄障深的薄地凡夫,怎麼能不恭敬僧寶和僧相呢?

以上以公案講了所應合掌、所應禮敬的意義。


--  作者:AI
--  發表時間:2016/5/11 上午 08:25:41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平禪
--  發表時間:2016/5/12 上午 04:15:32
--  

十年宰半個芋

順治行癡玉琳取

欲得諸佛清淨

僧伽引導為伴侶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  作者:zeldan
--  發表時間:2016/5/12 上午 07:48:29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