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圖文】禪師與小偷的故事:偷不去的月亮偷不去的心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48744)

--  作者:小江
--  發表時間:2016/3/16 上午 11:04:03
--  【圖文】禪師與小偷的故事:偷不去的月亮偷不去的心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人若過於分辨對與錯,便會太執著,每人行事,必有其道理;無道理,其中也有習慣使然。良寬禪師的月亮,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
良寬禪師除弘法外,平常就是居住在山脚下一間簡陋的茅棚,生活過得非常簡單。有一天晚上,他從外面講經說法回來,剛好撞上一個小偷正在光顧他的茅廬,小偷看到禪師回來了,慌張得不知如何是好。
良寬禪師和悦的對雙手空空的小偷說:“找不到可偷的東西吧?想你這一趟是白跑了,這樣吧!我身上的這件衣服,你就拿去吧!” 小偷抓着衣服就外跑,良寬禪師赤着身子,在月光下看到小偷的背影,無限感慨的說:“可惜我不能把這美麗的月亮送给他!”
“美麗的月亮”,象征着我們的自性,每一個人,自性中都有無限的寶藏,假如能識得自家寶藏,何用偷竊他物?禪師的惋惜,不能將美麗的月亮送人,正是告訴天下眾生,人人都有佛性至寶,何必淪為竊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