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淨界法師:如果你很在意你的未來,那你應該學吃虧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48445)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16/2/3 上午 01:31:05
--  淨界法師:如果你很在意你的未來,那你應該學吃虧

淨界法師:如果你很在意你的未來,那你應該學吃虧

 

這個心態的轉變很重要,有了這樣的認識,再看第三段:自他交換。

三、自他交換

 

以我善樂諸因果,他苦因果盡無餘;如風去來行取捨,由此發心求加持。

 

現在我們也知道,愛護他人的心,對我們是非常有利的,所以開始將我們在因地所種下的善因,跟今生所受用的樂果,這種殊勝的因、果——回向,把今生所有的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這些廣大的福德資糧,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希望他們的苦因跟苦果,都能夠消滅無餘。

 

我們的心態,從今開始不再注意自己了,開始愛護眾生。就好像是虛空的風一來一去,產生取捨,我們擇取眾生的苦,施捨我們自身的快樂,發自我們犧牲、奉獻的精神,由此發起大悲心,來祈求上師的加持。

 

這地方是說,在修學佛法當中,除了所修學的法門,心態也是很重要。到底愛護自己比較重?還是愛護眾生比較多?這會影響未來果報的差別。

 

我們要瞭解一個觀念,這是懺公師父常講的一個觀念:我們修行人有三個重點——解門、行門、性格。這當中他認為性格最重要,一個人有天大的解門、天大的行門,性格不好,都不行!

 

所謂的性格是什麼呢?老人家說:什麼是一個好的性格呢?

 

只有三個字,就是學吃虧!

 

學吃虧這三個字,我體驗了很久,現在有一點心得,覺得這個道理非常好。我現在也喜歡吃虧,希望付出很多,得到很少。我剛開始對於這樣的遭遇,也不是很滿意,但是後來發覺學吃虧的好處實在是太多了。

 

簡單舉兩個例子。諸位,如果你在常住,你付出的很少,結果你得到了很多,你覺得這種因緣好不好?

 

不好!對啊!你在耗損你前生的福報,你今生是福報越來越少。那些差額是從哪裡來的?絕對不是從天上掉下來,表示你的生命是在退步當中。

 

反過來,你對常住付出很多,但是沒有人知道,非常好!你的生命在進步當中,你的前途不可限量、不可限量。也許,你不一定有美好的過去和現在,但是肯定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如果你很在意你的未來,那你應該學吃虧!

 

第二個從學吃虧當中,增加我們的菩提心,培養一種內在的德行。一個菩薩,什麼事都斤斤計較,很難把菩薩事業做好,某種程度來說,行菩薩道會有很多障礙,那需要靠一些願力來支持。

 

這種願力就是你願意代眾生受苦——學吃虧的心情。往往也是這種心情,使令你產生了突破。我們剛開始是發學吃虧的心,來幫助眾生,結果這種心態,反而幫助了我們自己。諸位懂這意思嗎?你學吃虧不一定是幫助別人,因為對方得不得度,有很多複雜的因緣,但是肯定是幫助你,對你絕對有好處。

 

你們以後學習菩薩戒,菩薩戒有: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三大部分。攝律儀戒——斷惡這一部分,當然菩薩所對治的是貪、瞋,治瞋比較重。攝善法戒——菩薩很重視六波羅蜜,特別是智慧的學習。在饒益有情戒這一部分,你把它讀完之後,只有三個字,就是學吃虧。

 

你度化眾生就是學吃虧——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

 

就從這樣的心態當中,慢慢的成就你廣大的功德莊嚴。

 

說實在話,心態不改變,你不可能進步,因為它是根本嘛!所有的善業,都跑哪裡去了?諸位想想看,你所做的善業,是安住在你的心中——在你的心中蘊量。如果你的心量狹小,如何培養廣大的功德呢?

 

我們說:一切唯心造。

 

我希望我們先調整心態,比你去做廣大的善業更重要,你有美好的心態,才有美好的狀態。所以,這裡的自他交換是說,你要相信我們去幫助眾生,比幫助自己更重要。當心態改變時,生命就完全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