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益西彭措堪布: 染污的媒體, 會斷送你的掉暇滿人身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47132)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15/9/1 上午 09:34:33
--  益西彭措堪布: 染污的媒體, 會斷送你的掉暇滿人身

很多人不知道一入了世俗紅塵,就已經進入惡友的包圍圈了,他不知道自己正在一步步地退化、變質。口口聲聲地談世間的享樂、貪欲等各種染汙法,實際已經被狹義或廣義的惡友毒蛇抓住了心。對於善知識給的療病的法藥,早就拋在腦後了,從此不斷地在非法處放逸、沉淪。這樣積累到一定程度,最終就很深地墮落了,再也爬不出來。所以,在這上一定要防微杜漸,最初要守得很嚴,一點也不能接觸,因為一旦接觸就會不斷地增長。

 

還要強調的是,絕對不能接觸世間染汙的影視、書籍和網路資訊,心一結合上去就會受染汙。而且一旦沾染了,就會像染上毒癮一樣,毒癮發作時根本控制不了自己的心,隨著就不斷地增長貪嗔,使得煩惱的毒深入骨髓。最後整個人完全陷在奔湧不息的邪念之流當中,一點正法的內涵都沒有,這就是嗚呼放逸墮險處,最終會徹底葬送自己。

 

同樣要強調,在當前資訊時代,主要不能跟染汙媒體共住。很多人好像已經跟媒體結婚了似的,天天分不開。其實媒體只是外在的表現,內在是幕後操縱者的心,他們的動機、心念很多是很邪的。為了達成他的目的,不惜用各種挑動人內心欲望、貪嗔,吸引感官的手法,使人深深地陷溺其中。

 

這樣就應當覺察到,我們如果親近了這些染汙媒體,就會徹底斷送掉自己的暇滿人身。即使經過長期的努力,生起了一些善心、清淨心,只要接觸染汙媒體,在幾個小時裡就會受到大量的摧壞。而裝進心裡的,是各種各樣的煩惱、惡習、邪見,這當然是惡友。只要接觸過幾次,就發現煩惱在明顯地增大、變多,心緒變得紊亂、躁動,人也好像喪失了清明的理智,沒有敏銳的反應,而且心也會變得僵化,善心很難出來。這都是深度的中毒,我們不應當再對此愚昧。

 

要看到這裡面所表達的是什麼。那無非是各種捏造、妄語,製造毫無意義的引人生醉染心的資訊作品。在這裡面只會生起更多的是非戲論,會引起很多貪嗔癡、競爭、鬥爭、散亂等的心態。成天陷在這樣迷亂的狀態裡會好嗎?一旦沾染上,什麼善心、出離心、辦道的心、利益眾生的心等等,早就蕩然無存了,最後連口裡說一個字也不可能。人的正氣就這樣被徹底奪走了,充滿了各種染汙、混亂的氣。這樣被嚴重地障蔽以後,連少許的為道的心力都發不出來。這就是最大的腐蝕。


--  作者:zeldan
--  發表時間:2015/9/3 上午 08:36:46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