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不能常保的四願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46879)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5/8/1 上午 09:00:34
--  【轉貼】不能常保的四願
●怡 萱      明倫月刊388期2008/10



有一次佛陀在拘夷那竭國,與五百位比丘坐在尼延樹下,為數千萬人說法。



    
在拘夷那竭城中有位純陀長者,他的財富多到數不清,當時他有個十四歲的兒子得了重病,因敵不過病魔的摧殘而亡,由於全家人及整個親族都很疼愛這個孩子,為了這個孩子的死,全都痛哭流涕,哀傷之情無法用言語形容。當純陀長者聽到佛陀正在城裡度化眾生,心裡十分高興,就告訴他的妻子說:「聽聞佛陀講經說法的人,可以忘憂除患,現在佛陀正在城中,我們應該去拜見他。」便帶著妻子、親族、僕從全都來到佛所,作禮之後,退坐一邊。



    
純陀長者長跪合掌向佛陀請示說:「人活在世間,努力工作積聚錢財,刻苦耐勞省吃儉用,不知布施奉持經戒,不懂自卑尊人,如願獲得自己追求的東西之後命喪黃泉,家裡的親人哭著為他入殮,送他很多財寶、衣服、飲食陪葬,這樣能夠利益死者嗎?」佛陀告訴純陀長者以及在場所有的人說:「你們仔細聽聞我所說的話,並善自思惟。」



    
佛陀說:「人有四個願望無法常保,哪四個願望呢?


第一,願永遠健康美麗。人們平時愛護自己的身體,把它洗乾淨,極盡所能地裝飾,還要供它吃喝玩樂,一旦生了重病,醫生束手無策時,壽命盡了,身體卻不能隨人魂神而去,生前空對它百般呵護,又能得到什麼好處呢?



    
第二,願榮華富貴。人們對財產、官爵、俸祿非常喜愛,求到了就歡天喜地,求不到便憂愁苦惱,一旦命終,這些財物、權力、地位仍然留在世間,無法被人的魂神帶走,生前空為它愁苦而已。



    
第三,願團聚歡樂。人們希望父母、兄弟、妻子、兒女、親族、師友常相聚首,感情融洽、恩愛和樂,然而一旦面臨死亡,任誰也救不了死者的命,無法伴隨死者的魂神而去,只能哭哭啼啼送死者到城外的墳場下葬,就把死者留在墓穴裡,各自回家,無論多麼追思想念,不過十天左右,一遇家族聚會,男女相向歌舞,快樂地吃喝談笑,早把死者拋到腦後,骨肉眷屬、親朋好友,無論多麼情深意重,任誰也追不回死者的命,徒然空自悲傷,又有什麼用呢?



    
第四,願放心快意。天下人很少有能力守護自己的意念,都是放縱心意追逐五欲六塵,貪圖利益嫉妒人家,稍有不如意就忿怒鬥諍,不相信有道德存在,直至壽命終了,魂神離開身體。人不能守護意念,皆因自己起了惡念,生前因此造下殺盜淫妄等罪業,死後便墮入地獄或餓鬼道,該受的苦受完之後,還要當畜生任人宰割,這都是在人道做人時,任意為非作歹所致啊!」

    
佛陀告訴純陀長者以及眾弟子:「應當端正自心,守護意念,仔細思惟,現在這個身體並非我,一切財物亦非我所有;應該仔細審度,自己心心念念想獲得骨肉眷屬、親朋好友、官爵俸祿,從來不知滿足,以為愈多對自己愈有利,可是當老、病、死一來,這些親情、友情、權位、名利全都使不上力,一點也不能替自己抵擋老、病、死。人如果不能修道自救,就像鸚鵡愛惜自身美麗的羽毛,終為獵人所擒。賢明的人細察深究,知曉這四個願望不能常隨人的魂神,只有徒增魂神的困苦,因此要拔除恩愛之根,以關閉三惡道之門,走上不老、不病、不死的光明之路,只要能夠堅定守護自己的意念,就能獲得解脫。」



眾人聽後,都很歡喜地向佛頂禮。(出自《佛說四願經》)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3/2/24 上午 07:43:41編輯過]

--  作者:linyithn
--  發表時間:2015/8/1 上午 09:30:51
--  
謝謝您,祝福大家。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