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有福報的人和沒福報的人差別非常大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46309)

--  作者:diamente
--  發表時間:2015/6/6 上午 02:48:26
--  【轉貼】有福報的人和沒福報的人差別非常大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索達吉堪布開示

福報確實非常重要,有福報的人和沒福報的人差別非常大,有福報的人能夠輕而易舉做許多善事,而沒有福報的人費盡力氣卻連一件善事也無法成辦。——節錄自《藏傳淨土法》第四十課

如果我們像這些人一樣精勤上供下施,也會成為具足福德之人。有了福德,就會像如意寶那樣,無勤滿足一切眾生的願望。

歷史上有許多具大福報者,如福力王子、善義王子、大施商主(這三位都是佛陀的前世)以及阿育王。

福力王子的福報非常圓滿,當他還在母胎中時,就能加持母親說出“積福得安樂,故人當造福,精勤常積累,對福生信解”的偈頌。

善義王子為了遣除眾生的貧窮,曾經和弟弟惡義一起到大海中取寶,在回來的路上,惡義用木條刺瞎了善義的雙眼,並搶走瞭如意寶,還騙父母說善義被淹死了,但善義依靠自己的福德力,後來不僅雙目復明,而且重新獲得瞭如意寶。

大施商主為了遣除眾生的貧窮,到大海中的龍宮取寶,結果以他的福德力,取到了三枚如意寶,並在南贍部洲降下了珍寶雨。

阿育王是佛涅槃一百年後出世的一位國王,他役使鬼神一夜之間造了八萬四千座佛舍利塔。據傳記中記載,阿育王的福報超過龍王,當他來到大海邊時,龍王都親自出來恭敬承事他。

此外,許多高僧大德也有巨大的福報,許多人見到他們的尊容就膽戰心驚。

福報確實非常重要,有福報的人和沒福報的人差別非常大,有福報的人能夠輕而易舉做許多善事,而沒有福報的人費盡力氣卻連一件善事也無法成辦。

《因緣品》中對此也有比較:“諸福真奇妙,其果極善妙,無似福解脫,是故當積福……福德淺薄者,難化墮惡趣,如沙中無油,彼者豈有樂。”講得非常清楚:福德非常奇妙,它的果報極其善妙,沒有像福德那樣能令眾生獲得解脫的,因此希求解脫的人應當積累福德……而福德淺薄的人很難度化,即使給他們宣說再多的佛法也沒用,這些人的前途只有墮入三惡趣,就像沙子裡榨不出油一樣,福德淺薄者不可能擁有安樂。

此外,《毗奈耶經》中說:“福應常修造,無福遭苦厄,若有修福者,現受當安樂。”也說明了這樣的道理:應當經常造福德,如果沒有福德,就會遭受各種苦厄,若能修造福德,今生來世都會獲得快樂。

總而言之,道友們要想盡辦法來積累福德。在一切積累福德中,最殊勝的方便法就是供養三寶。

唐代的法照大師在五台山親見文殊菩薩時,文殊菩薩對他說:“諸修行門,無過念佛,供養三寶,福慧雙修,此之二門,最為徑要。”

佛經中說:“一切世間諸安樂,皆由供養三寶生,故當恆勤供三寶。”《地藏十輪經》中也說:“三界中安樂,皆由三寶生,故求安樂人,常供養三寶。”

如果能精勤供養三寶,廣積福德,不但能獲得今生來世的安樂,而且能遠離諸魔的境界,很快成就無上菩提,如《華嚴經》中說:“若彼常於三寶中,恭敬供養無疲厭,則能超出四魔境,速成無上佛菩提。”

所以供養三寶是最有意義的事情。但關鍵是要長期去行持,即使供一盞燈、一杯水、一支香,也要在有生之年長期堅持,不能今天高興了就供養,過兩天不高興了就不供養。

現在有些人行持善法只是圖新鮮,等新鮮感一過去,就捨棄原來的行為,另換一種新的行為,這種人就像猴子掰玉米一樣——撿起新的丟了舊的。這種習慣非常不好,大家應該持之以恆地行持善法。

本來,沒有一個眾生不希求今生來世的幸福安樂、受用圓滿,而幸福安樂、受用圓滿必須通過上供下施才能獲得。

如《入中論》中云:“彼諸眾生皆求樂,若無資具樂非有,知受用具從施出,故佛先說布施論。”可是有的人甚至連一把青稞也不供施,卻奢望獲得一切所想的東西,這種貪心將毀滅一切希求,結果一無所得。

我們那裡有一種說法,“未曾擊鼓無成就,未經搖頭無本尊”,意思是說,做任何事情都要付出一定的努力,否則不可能成功,就像沒有擊鼓就不會發出聲音,或者連搖頭動身的勤作都沒有就不會成就本尊一樣。

以發心建一座經堂為例,自己事先就要明白,這肯定需要付出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如果覺得自己無法付出這樣的時間和精力,乾脆就不要去建這座經堂。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可是,有些人雖然想擁有福德,但在實際行動中連一把青稞的供施都捨不得,這怎麼可能擁有福德呢?

還有些人更過分,從來沒有為積資淨障而努力過,卻妄想獲得高深的修行境界,甚至增上慢地認為已經開悟了。在金剛薩埵法會期間,我問一個人:“你念金剛薩埵心咒沒有?”他說:“不用念,我已經開悟了!”他對自己的開悟深信不疑,但我有點懷疑,因為我遇到過許多公認的高僧大德,他們每天都要不斷地行持善法。

在漢傳佛教的歷史上,許多公認的開悟者每天也不斷地行持善法,像永明延壽大師每天要念十萬遍佛號。與這些大德相比,有些人沒有做過任何積資淨障,就認為自己已經開悟了,到底他們悟了什麼也不好說。《教王經》中說,人死的時候,一切財產受用、親友眷屬都不會跟隨自己,只有生前造的善惡業會跟隨自己。

如果自己本來沒有證悟,卻自欺欺人,不精進積累善業、懺悔罪業,到死亡的時候,該跟隨自己的善業一點也沒有,而不該跟隨的惡業卻緊隨身後,這樣的“開悟者”是不是有點奇怪。

因此,希望道友們不要說大話,要老老實實地積累資糧,尤其要以三寶為對境來積累福德。

現在我們能夠見到供養處的佛像,這說明自己往昔曾經積資淨障,如果能把它們觀為真佛來作供養,則與供養真正的佛沒有任何差別。如《右繞佛塔經》:“誰以等信心,供養在世佛,與其舍利塔,福德無有別。”作為末法時代的眾生,從一方面看,我們無緣見到佛陀的真容,可以說福德淺薄,但從另一方面看,佛法還沒有徹底隱沒,還能見到三寶所依和佛陀般的傳承上師,我們還算是有福報的。

有些出家人說:“我真是沒有福報,還不如當初不出家修行。”這種說法是不對的,其實,沒有生在邊地、能見到三寶,這就是巨大的福報。

有些人脖子上掛著一大串像章——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蓮花生大士……走起路來叮叮噹當響,這也是有福報的象徵,如果沒有福報,連這些像章也見不到。

所以,現在值遇這些殊勝對境之時,大家千萬不要錯過機會,應該以這些對境來積累資糧,只要自己的心清淨,就可以積累巨大的福德。


--  作者:diamente
--  發表時間:2015/6/6 上午 02:51:27
--  

【轉貼】你先修福,福報修多了,你心才定得下來,福能除障

悟道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俗姓林,名正道。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一日生於台灣省台北縣,於高雄壽山寺星雲大師為皈依三寶,法名慧明。一九八四年禮淨空老法師剃度,法名悟道,字心城。一九八五年於廣欽老和尚處受具足戒。二○○八年四月淨老親書邀函並賜繫念和尚外號。

我剛出家的時候,師父叫我跟日常法師學戒律,日常法師他收一個徒弟,我叫悟道,他叫如道。他那個徒弟妄想有夠多的,他儒釋道三教九流、畫符、天文地理,他都學,妄想有夠複雜的。日常法師是讀台南成功大學的,如道他也是成功大學的。所以日常法師說,你是我的學弟,後來跟他出家,變徒弟。

他說修白骨觀,就拿了一個好像人家解剖身體的白骨吊在門口。有一天他給我講,他說:不行,修到看白骨,看到白骨也愈看愈可愛。白骨觀,不是看了很討厭,看了愈可愛,那就不行,貪心的煩惱沒有伏住。他為什麼修了功夫不得力?因為他不是昏沉就是掉舉,很嚴重的,他不懂修定的原理,所以怎麼修也沒辦法。

日常法師他說:不然你就去拜八十八佛,消業障。他也拜不下去,拜一拜,他也就不行。後來跑到我房間來說:師兄,我師父再這樣逼我,我要溜單了(他說要跑了),我快發狂了。我說:那怎麼辦?他說:拜也拜不下去,叫我看《菩提道次第廣論》,我也看不下去,念佛也念不下去,怎麼樣都不行。我說:那你現在怎麼樣可以?他說:你現在找一些事情給我做。我說:好,基金會剛好在發會訊,缺少義工,你趕快去做。他很高興,趕快跑去做義工。我說:你先修福,福報修多了,你心才定得下來,福能除障。


--  作者:diamente
--  發表時間:2015/6/6 上午 02:52:23
--  

【轉貼】一個超簡單極速改變運氣乃至命運的方法

作者佚名

有一個超級簡單的極速改變命運的方法,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文筆比較粗糙,有些話語表達不夠精確明晰,還請見諒。     

這個方法就是【念念利他,廣傳善念】,具體方法如下:   

【無論在任何地方,見到任何人,就在心裡對他們默念:“願諸位平安、健康、如意~”】這個善念可以換成任何你覺得是善念的話語。     

為什麼這樣簡單的默念一句話就會改變你的運氣和命運?      

第一:當你對別人默念傳播善念的同時,其實你同時是在洗刷自己的心靈,洗​​刷掉你不好的一切,默念一次,就洗刷一次,當你心裡的塵埃被洗刷多了,自然整個人的精氣神都不一樣,自己的氣場也改變了,整個人的運勢自然上升。     

第二:當你對別人-特別是曾經傷害你的人默念的時候,可以讓你心中的怨念、憎恨、所有負面情緒都轉化為善念,別人對你不好,你反而祝愿他們好,這樣可以極速轉換你的念頭,進而轉換你整個心靈,再進而轉換你整個人的氣質,整個身心氣質都會改變。你整個人會變得包容、博大、寬廣、慈悲,這樣子,你已經超脫了因果怨恨,命運怎麼會不改變?    

第三:宇宙是有迴響的,當你傳播善念的同時,其實善念也在傳播回給你,也在願你平安、健康、如意,反過來祝愿你,增加你的運勢。這個方法,我自己親身體驗過,效果很好。      

當你整個人都成為傳播善念的源頭,整個人的磁場都改變了,做什麼事情都是順順利利無阻無礙,善意的願望也會很快達成。    

懂得了這個方法,只要三天的時間,你就可以熟悉而自然的對每一個人傳播善念。三天就可以改變你的運氣和命運。    

這個方法,念念都是利他,所以善念一旦傳播開了,把好的東西好的願望贈送給別人了,你很自然可以破除貪念、嗔念、恐懼。    

貪嗔恐懼破除了,自然而然升起真誠平等恭敬的心,心變得清淨而真誠,原先粗糙的善意念頭慢慢變成真誠清淨的心,每一句善念都是發自你的清淨心,用最真誠的善念傳播開,由此可以破除你的慢心,升起你的恭敬心。     

同時由於善念改變,做事順順利利,對善念沒有了疑惑,對佛法沒有了疑惑,對自己和人生沒有了疑惑,所以可以破除你的疑惑,升起正知正見,消除痴念痴行。   

至此,貪、嗔、痴、慢、疑可以藉此簡單方法一舉快速消除,快速升起你的清淨、平等、真誠、恭敬、慈悲心。    

這個方法的妙用遠未到此,只是我個人眼光淺薄只能看到這裡。     願看到此文的朋友都能平安、健康、如意。   

願以此文供養諸佛菩薩,願世界和平、消災消難、人人廣發善念善行。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一切佛南無一切僧南無一切法           願一切美好充滿人間。


--  作者:diamente
--  發表時間:2015/6/6 上午 02:56:41
--  

【轉貼】索達吉堪布:一福壓百禍——即便菩薩也要積累資糧


 

   為什麼現在很多人修行不成功?不能證悟?就是因為福報不夠。在二種資糧中,福德資糧尤為重要。我們一般在修行中,如人生無常要求的數量觀夠了,就不觀了;念百字明,十萬遍念完,就不念了;磕頭等也是如此,根本不重視,修過了就不再修了,這不是修行人的行為。 一個修行人,在有生之年,乃至在得佛果之前的生生世世,都應該修持這些法,以此淨除罪障、積累資糧。
  

   這種福報,不像發財一下子就來了,也不是大德一加持就有了,一定要依靠勤作,一點一點積累。如果前世缺乏積累,今生修其他法也很難有顯效。因此,這一修法不僅是凡夫,歷代大德也極為重視。像宗喀巴大師,據傳記記載,在閉關期間,他精進供曼茶羅,先用手腕的前面修,磨破了,就換側面、背面,不斷轉換著位置修,最後連骨頭也露了出來。據說,就是因為如此苦行積累福報的原因,大師所創立的格魯派,各個寺院都財富圓滿,事業極為廣大。而當時大師所用的曼茶盤,後來被龍王請到龍宮供養了。


    雖知世俗然積二資糧,雖證勝義無修然入定,雖已現前雙運仍精進,無等上師足下我敬禮。
  
    華智仁波切說:我的上師雖已完全通達世俗如夢如幻、虛假不實,但仍然不斷積累福德與智慧二種資糧;雖已證悟勝義中遠離能修、所修,但仍然在眾生面前,不斷示現入定、禪修;雖已現前現空雙運的金剛持果位,但仍然精進不輟。其實,我們的上師們也都是如此,儘管已現前無二雙運果位,但仍然謹慎取捨因果,行善不斷。誠如蓮花生大士所說:“是故見比虛空高,取捨因果較粉細。”看看這些偉大的上師,他們是如何做的?其實,越有境界的人,越謹慎、越精進。但現在有些人恰恰相反,見解極其低劣,不說唯識、中觀、無上密法,就連聲聞乘的人無我都不懂,自己的行為不如法不說,還口口聲聲地蠱惑別人: “沒什麼可修的,沒什麼可積累的,沒什麼可精進的……”這些不懂佛教的人,這些似是而非的語言,毀壞了多少人的善根?傷害了多少人的慧命?我想,很多人心中是有數的。因此,希望大家牢記聖者的教誨,踏踏實實修行正法、積累資糧。

 

   在未圓滿福慧資糧之前,無法獲得自性清淨與離垢清淨的佛果,同時也不能現前色身與法身,如《中觀寶鬘論》云:“諸佛之色身,由福資所成,法身若攝略,由慧資所生。”其實不說佛果,即便是無倒空性的證悟,也要相應圓滿二種資糧。

 

   ◎修行需要福報
    其實,不僅是這些大的事業,就是一個人出家,也要靠福報,不是想剃就剃:“上師,您給我剪一下吧,我要出家。”哪有那麼簡單?不懺悔,也不積累福報,一個地地道道的俗人,想一下子變成“金光閃閃”的比丘、比丘尼,哪有這麼容易?按漢地的規矩,要出家,就要幹粗活,服務僧眾;就算出了家,也要為常住做事,培福報。


    藏地有這樣一則故事:有一個人出家以後,依止上師。上師讓他為僧眾印經,並說:“有福報就會有智慧,你從現在開始培福報。”於是他每天用印經板刻印經書(那時候沒有油印機、複印機,靠的是印經板手工勞作),從早到晚、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印,一直印了幾十年。但有一天,他突然厭煩了。心想:上師是不是說錯了?為什麼我積累福報這麼久,但還沒有開智慧,還是這麼笨呢?不如我請文殊菩薩作個證明吧。於是他說道:“文殊菩薩啊,上師說\'只有積累福報才能開智慧\',現在我要把印經板扔到空中,如果它掉下來,就說明上師說錯了;如果不掉下來,那上師就是對的(他只是找個藉口而已,自己也知道百分之百會掉下來)。”說完以後,將板子扔了上去。但等了一會兒,板子竟然沒掉下來!他抬眼一看,文殊菩薩顯現在空中,接住了那塊印經板。菩薩說:“不要對上師生邪見,你的上師說得完全正確。你要繼續為僧眾發心,以後會開智慧的。” 他又驚又喜,愣愣地站在那裡。長期印經的福德現前了,就像無著見到彌勒一樣,他見到了文殊菩薩。從此以後,他對上師再也不生邪見了,只有信心和感恩。他依然天天印經,最終也開啟了智慧。
        
    所以,福德是非常重要的,而供曼茶羅的目的也在於此。有些人修加行是另有原因,“不修就聽不成密法了”、“別人都修,我不修不好意思”……其實這些想法是不合理的。還有人說:“您不是說,在規定時間裡完成五加行可以得蓮師像嗎,我現在一直在努力,就是為了得蓮師像。”蓮師像固然殊勝,但以“得到什麼”的目標而修,效果不會好。剛才的發願也是,如果有壓力,“反正堪布說了,那就發願吧”,勉強舉了手,然後每天修的時候痛苦一番,這樣也沒有必要。修行應該是自覺自願的。不管是哪個修法,了解它的功德以後,修一輩子都可以。像這個供曼茶羅,有的人已經修過多次了,但再修一次也好,為什麼呢?因為修這個法,一方面是積累資糧,一方面也是懺悔,有遣除違緣的作用。
  

    藏地有種說法:“ 一福壓百禍。”有了福德,便能遣除一切違緣。下面講一則公案:近代有位圓照比丘尼,是中國三大比丘尼之一,90歲時圓寂。年輕時,她曾依止過貢嘎上師。在依止過程中,她對“金剛橛”很有信心。為了以後閉關時可以自護,她向上師求這個法。上師說:“金剛橛是很好,但對你來說,最主要的還是供曼茶羅。所謂\'一福壓百禍\',你的福德增上以後,可以遣除一切道障。 ”不過,她一方面擔心,怕女身修行違緣多,一方面對金剛橛信心強烈,所以一再請求。後來上師也勉強傳了。得法以後,她精進修持,還修出了一些感應:她可以將金剛橛插進石頭裡;插到水裡,也不會倒下去……見有如此威力,她不怕了,離開上師到終南山閉關去了。

 

    修了很長時間以後,突然有一天在她打坐時,對面山上有一塊磐石崩落下來,正好朝她壓了過來。在接近她的一剎那,她趕緊拿起金剛橛,朝它一指,磐石當下裂成兩半,從兩邊滾走了。這時她很慶幸,覺得幸虧修了金剛橛。但是不久,她在走路時卻摔了一跤,手臂斷了。當時大雪封山,看不見任何人影。不過幸好遇到一個上山採藥的老人,給她治好了。經過這些挫折,她終於明白:“上師說得對,\'一福壓百禍\',金剛橛雖然殊勝,但如果當初聽上師的話,多供曼茶羅,這些違緣根本就不會出現。”從此之後,她非常精進地供曼茶羅。而且,在她的開示中,也常常強調福德的重要性,讓人多供曼茶羅。這是真實的歷史,很有說服力。因此,大家若想保證以後的修行順暢,一定要多供曼茶羅。而且最好將曼茶盤帶在身邊,就像阿底峽尊者那樣,隨身帶一個曼茶盤,遇到戒律上稍有違犯,或者起了不好的心念,就立即停下來供曼茶羅,一邊懺悔,一邊積累資糧。
        

   ◎發心也要福報
   其實不僅是修行,發心也要福報。特別是有些利益眾生的地位,如全知麥彭仁波切再三強調說,有些顯赫高位,用黃金也買不到。因此,利益眾生的機會是很難得的。有些發心人員,平時只是普普通通的修行人,而依靠發心,卻能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包括我身邊的個別發心人員,很多年一直在做事,我覺得這就是福報問題。


    沒有福報的人,覺得這是一種壓力:“好痛苦!什麼時候把我換下來?”弘法利生,好像是在監獄服刑:“唉,判了我六年,什麼時候才能釋放啊?”每天算日子,度日如年。有些一釋放,就消失了,不知道是去了天上、天下,還是龍宮,也不知道做什麼去了。對我個人而言,有人發心也可以,沒有也無所謂,我弘揚佛法是隨緣的,不會強迫和施加任何壓力。如果因緣具足,那就多做一點,否則就簡單一點,我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但對發心人來說,能做到什麼程度,福報的的確確非常重要。以前,上師如意寶講“福力王子”的公案時,一直強調:“我們修行人特別特別需要福報!沒有福報,做任何善事都不會成功。”看看學院裡的法師、輔導員,其實智慧都差不多,但有福報的,就能長期講經說法;閉關修行的人,也是一個道理。所以,同樣在學院裡聞思修行,有沒有福報,差別是很大的。

 

     菩提學會裡也是一樣,有福報的人,即使開頭不太精進,但他能堅持下來,現在還不斷在學;但沒有福報的話,即使剛開始特別精進,智慧、人格也都不錯,但後來一出違緣,心就變了,或者心死了,心一死,再也恢復不到原來的狀態了。因此,不論是為了修行,還是利益眾生,都要供曼茶羅、積累福報。有人說:“我是修空性的,要什麼福報啊!”這純粹是不懂佛理。好像自己的境界,比如來芽尊者、無垢光尊者還高,他們都不會說這種大話。有些人聽到過“空性”這個詞,就以為理解了。其實就像因明裡講的,“名”是一樣的,但它的真實“義”,可以說邊都沒沾上。不了解空性的人,拿空性說大話,沒有任何意義。《月燈三昧經》云:“為求菩提修勝因,積集福德及智慧。”菩提的殊勝之因是什麼呢?福德和智慧。不想求菩提則另當別論,想求菩提的話,這二種資糧就不能缺少。在座的,多數應該是希求菩提的,不過也許有個別人懷著其他目的,有其他目的的話,就不給他說真實竅訣了。(眾笑)
    

   ◎證悟空性要依靠因緣
    經中說:“乃至殊勝二資未圓滿,期間不能證悟勝空性。”這和上面是一個道理。有些人特別著急:“您給我傳個大圓滿吧,就給講最高最高的境界,我實在來不及啦!沒時間修加行……”給你傳一百遍也沒有用!以前不也傳過嘛?但你不積累資糧,不淨除罪障,證悟是不可能現前的。證悟也要靠因緣啊!靠什麼因緣呢?經云:“當知勝義俱生智,唯依積資淨障力,乃與具證師加持,依止他法誠愚癡。”想通達勝義空性的俱生智慧,一定要依靠兩種因緣:
第一、積累資糧和淨除罪障。供修曼茶羅,是積累資糧;修金剛薩埵,是淨除罪障。


第二、具證悟上師之加持。
  這是最殊勝的兩種方法。捨棄它們而尋找其他途徑,實在是愚癡。這個教證特別重要!會修行的人,受 一兩 個教證啟發,就上路了。像禪宗裡的大德,以及大圓滿的傳承祖師,很多都是如此。有些人也有這種善根,一旦與法相應、相契合了,像這樣短短一句教言,修行就有了方向:在我以後的修行中,絕不捨棄積資淨障,一定要祈禱上師!前段時間我看到一個教言,它說:“如果你常常祈禱上師,心會越來越滋潤,越來越調柔,越來越堪能。”這一點我也有感受。上師不同於老師,老師對學生,除了理論上的講解以外,沒有心對心的傳遞,而上師是從內心將智慧傳遞給弟子,這就是佛教中所謂的“意傳加持”。得到這種加持的弟子,他們對自己傳承上師的那種信心與感恩之心,可以說無以言表。我們都想解脫,也都想證悟空性,但要證悟空性並不是那麼容易的,它有它的因緣。誰對這種因緣具有善巧的智慧,誰才有機會。
 
       因此,一定要記住這兩點:積資淨障,祈禱上師。

 

   ◎菩薩也要積累資糧
   就算是現量證悟了空性,也還是需要積累資糧。因為,在尚未獲得圓滿正等覺果位之前,還要使修行進步,使修道日益增上。菩薩都要努力,何況凡夫了?所以,千萬不要得少為足。也許是傲慢吧,有些人剛當上法師,就不修行、不學習了。那天我問一個熟人:“你怎麼還沒當法師啊?”他說:“不當法師也好,當了法師,我擔心自己會起傲慢心。”我覺得他說得也對。人是不好說的,本來是特別好學的人,但一考上大學,一當上公務員,就再也不學了,也有這種情況。所以,沒有理想就不會有進取。而作為希求菩提的修行人,不但現在要積累資糧,有生之年要積累資糧,乃至成佛之前,都要勤勤懇懇地積累福慧二種資糧。
  

   ◎幾位尊者的教言
    大瑜伽士帝洛巴尊者,曾給他的心子那若巴,傳授過一個極為簡單的竅訣,讓他終身受益。他說:“吾子那若巴,顯現此緣起,未證無生義,莫離積二資。”意思是,我的兒子那若巴啊,你要知道,顯現都是緣起法,是從因緣而生的,因此,在你尚未證悟究竟的無生空性意義之前,千萬不要離開對二種資糧的積累。


   但現在有很多人,根本就不重視積累二資。甚至有人說:“不用供曼茶羅,不用念百字明……你們不必修加行,只要交給我六百塊錢代替,就OK了。”這種說法很不好。這是我聽來的,也不針對誰,但如果確有其事,那就不合理了。當然,也許這也是一種積累資糧的“方式”,用錢代替加行。不過,我們最好遵循古德的教言,踏踏實實地積累資糧。就像這裡講的,在未證悟空性之前,緣起顯現是不滅的,正因為它不滅,所以要積累資糧、淨除罪障。這是我們應該永遠謹記的竅訣!
  
    瑜伽士布瓦巴,印度八十位大成就者之一,他曾在道歌中說:“雖具不求世俗佛果大把握,然應盡力精勤不斷積福資。”雖然已經具有對世俗佛果無求的把握,但還要不斷地精進積累福德資糧。


  我們有什麼把握呢?有些人連小資糧道的把握都沒有,卻已經不再積累資糧了,這是特別可怕的事情!《大智度論》雲:“佛法相雖空,亦復不斷滅,雖生亦非常,諸行業不失。”意思是說,一切萬法的顯現雖是空性,但不會斷滅;雖然有產生,但也並非常有,所謂不斷亦不常,因此,一切業都不會失壞。這就是因果不虛的定律。這種定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在得到佛果之前是不會滅的。佛經中常有記載,說三地菩薩為求正法,還要越過火坑等等,有很多感人的故事。菩薩尚且要斷惡行善,那自己的境界自己清楚,既然還在因果中受束縛,就不應該妄自斷言:“不用懺悔、不用積資。”否則,這對自他來講,都是很大的障礙。
  
   此外,無等塔波仁波切說過:“雖然積資淨障也是本來清淨,但要從微薄資糧開始積累。”意思是,就積資淨障的本體而言,當然是本來清淨的,但在未達到離垢清淨之前,從世俗層面來講,一定要積累資糧,而且要從最微薄的資糧開始。比如,供一朵花,燃一支香,點一盞燈……這些福德,都要盡力行持。


   我的寺廟(多芒寺)那邊有個道友,我認識他已經三十年了,出家前就認識。他也是隨身帶著曼茶盤,不管到了哪個聖地、哪個寺院,一坐下來,就開始供曼茶,作簡供。他已經習慣了,多年前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


    有一次,我們一起去伏藏大師大樂洲的一個伏藏山洞。在那裡,他給我講了一些他的經歷:他曾去過什麼什麼地方,供了多少多少曼茶……可以說,供曼茶是他最主要的修行,他隨時隨地都在修。這就是真正的修行人。但我們很多人不重視加行,認為這只是臨時修法,觀人身難得,要求的數量觀夠了,就不觀了;念百字明,十萬遍念完,就不念了;磕頭等也是如此,根本不重視,修過了就不再修了,這不是修行人的行為。一個修行人,在有生之年,乃至在得佛果之前的生生世世,都應該修持這些法,以此淨除罪障、積累資糧。
    

   摘自索達吉堪布《大圓滿前行廣釋》

 


--  作者:diamente
--  發表時間:2015/6/6 上午 03:01:15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轉貼】思維方式不對,會讓人命運不好

作者:福安古觀音寺

 人的思維模式會對命運產生很大的影響,甚至跟隨到生生世世。這裡有個故事。

   在唐朝時,有個僧人叫鑑空和尚,他出家的因緣是遇到一位梵僧。在出家前,他是個窮秀才,貧窮困苦,常常食不飽腹。有次遇到一梵僧,梵僧說,法師,你忘記了以前同講法華經的事情了嗎?秀才很奇怪,說,怎麼您稱呼我為法師。梵僧說,你被業力牽住,忘記了前生了。就給他一個棗​​​​子吃下,他就記起來過去同講法華經的事情。同行還有幾位道友。秀才就問,他們幾個人現在都去了哪裡。梵僧說,一個這輩子還在當和尚。還有個,他過去在佛前輕易發誓說,不成佛,就做大臣。現在當將軍去了。你當秀才,因為上輩子你講法,偏於性空之理,落入了斷滅空。加上持戒不嚴謹,這輩子就導致無福無慧了。秀才聽了,覺悟到人生無常,就出家後,一輩子研讀法華經。

  這位秀才前輩子講經,落入斷滅空。就是覺得什麼都是空的,那也不用持戒,不用修福修慧。他有這個思維方式,就導致了這輩子就貧窮困苦。所以修行人要注意啦,有的人說什麼都看破了,放下了,好像一切都是虛妄,然後生命力也沒有綻放出來,這樣子的思維方式。會導致下輩子沒有福報,這就是斷滅空。

  人的命運許多都是因為自己的思維方式所決定的。就像那修行人發願當大臣,下輩子因為福報大,就當了將軍,這並不是好事。而錯誤的思維方式會導致苦難的人生。佛教講的,寧可破戒,不可破見。什麼意思呢。破戒已經很可怕,但還可以通過懺悔。破見就糟糕了,就是知見不正確。比如有的人犯了妄語戒,做生意天天打妄語,這叫破戒。破見呢,就是覺得大家都這麼做,是理所當然了,好像很正常,很正確。這就是錯誤的知見了,這就是很可怕了。

  再比如說邪淫戒。身體上犯邪淫,已經是很可怕。最怕的是,思維上覺得,現在男女關係都這樣子,不算什麼。你有這個念頭,這就是錯誤的思維方式。這就導致你婚姻不順了。所以破戒和破見,要記得。

  你要一下子改變你的思維方式,很困難。因為身體因素在製約者。心對身體會有影響。黃帝內經說,五臟偏傾者,邪心而善盜。就是五臟不夠端正的人,他思想就不端正。人的思維方式運作久了,在人體內就會產生一種氣,就是邪氣,他就直接影響到身體。身體又影響心,如此循環。

  人的善念或者惡念,他不僅是心在作用,凡夫更多時候,是被身體能量所作用。身體內邪氣重的人,他惡念就比較多。善念惡念都有能量,歡喜悲傷,也是有能量。就像有的人,他開心不起來,因為他體內沒有歡喜的能量。沒有能量自然綻放不出來的。

  凡是思維方式有錯誤的,我建議,每天都念地藏經。地藏經是人一輩子生命的藍圖,就是告訴我們正確的道路,因為你很容易就迷失掉了。你一直活在喝酒吃肉徒中,或者殺豬賣肉的人中,你也會形成習慣。思維方式會形成習慣,那你回不來。哪怕你知道不對,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為什麼呢?因為你體內正氣太少,邪氣重。

  念地藏經,有兩個作用。第一,他來端正我們的心態,以及行為模式。每天念一遍,喚醒昏沉的正念。地藏經比較長,但很受用。因為念念是針對你的習氣的。而且不厭其煩的點醒你,要怎麼做。

 第二,當行為模式形成邪氣時,這時候叫什麼?叫做地獄。這就是一股物質了。這時,你憑著自己的能力想要扭轉它,就很難了。人的邪念,都是有物質基礎的。善念也有物質基礎。比如說,人心口堵住一股怨氣,他沒有消除,這個氣就是物質,一股力量。但念地藏經,地藏菩薩就能加持你,破除這股邪氣。這就是佛菩薩願力的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