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普賢行願品釋》請佛住世支 ─ 索達吉堪布 傳講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45684)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5/4/12 上午 11:13:21
--  《普賢行願品釋》請佛住世支 ─ 索達吉堪布 傳講

敬錄自《普賢行願品釋》  索達吉堪布 傳講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683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zb/sdj-zb-jingtusj.pdf

丙六、請佛住世支:

諸佛若欲示涅槃,我悉至誠而勸請,

唯願久住剎塵劫,利樂一切諸眾生。

在十方世界中,如果諸佛圓滿了度生事業而欲示現涅槃,我都以至誠心勸請:為了利樂一切眾生,願您在佛剎微塵數劫中住世,不要入於涅槃。

《涅槃經》中記載,釋迦牟尼佛入滅前對阿難說:“獲得四神足的人尚且能住世一劫,何況如來具有大神力,難道不能住世一劫嗎?”世尊這樣說是為了讓阿難創造佛住世的緣起。[1]但由於魔王波旬作障,世尊連續說了三遍,阿難都沒聽到,也沒有請佛住世。隨後魔王波旬現身並勸世尊:“您剛成佛時我曾勸您入涅槃,當時您說自己尚不具足四眾弟子,也沒有降伏諸外道,所以不能入於涅槃,如今您已經具足四眾弟子,也降伏了諸外道,現在可以入涅槃了。”魔王勸請之後,世尊便答應了。

本來,佛陀和生死自在的高僧大德是可以住世很長時間的,但是如果沒有人祈請他們住世,他們也不一定繼續住世。所以,當佛陀和高僧大德即將示現涅槃時,人們一定要祈請他們住世。

祈請佛陀和高僧大德住世有什麼必要呢?因為他們即便住世一天,對眾生也有不可思議的利益。以前法王如意寶曾勸請某位大德住世,當時法王說:“如果是真正的高僧大德,哪怕住世一天也能與很多眾生結上善緣,也能將很多眾生引入菩提道。這些大德住世對眾生利益非常大,跟凡夫人活著完全不同。”所以,當對弘法利生有意義的大德示現涅槃時,我們一定要勸請他們住世。

此處說“唯願久住剎塵劫”,不是願住世一年或者一月,而是住世一切佛剎微塵數劫。當然,真正要讓佛陀或者高僧大德住世這麼久是有困難的,但我們在祈請時必須這樣作意。

對於如來示現涅槃,大家應該有這樣的認識:

1.如來示現涅槃是有甚深密意的。《華嚴經》中說:“如來應正等覺作佛事已,觀十種義故示般涅槃。何等為十?所謂示一切行實無常故。示一切有為非安隱故。示大涅槃是安隱處無怖畏故。以諸人天樂著色身,為現色身是無常法,令其願住淨法身故。示無常力不可轉故。示一切有為不隨心住不自在故。示一切三有皆如幻化不堅牢故。示涅槃性究竟堅牢不可壞故。示一切法無生無起而有聚集散壞相故。諸佛世尊作佛事已,所願滿已,轉法輪已,應化度者皆化度已……法應如是入於不變大般涅槃。”關於這些道理,我們從法王示現涅槃也能深深地體會到。我經常想:無常真是太可怕了,不要說像我這樣的凡夫,甚至像法王這樣獲得金剛持果位的大德也會在世間消失,所以人的色身確實沒什麼可耽著的。

2.雖然如來顯現上會入涅槃,但從實相上講,就像《妙法蓮華經》中所說的那樣,如來的智慧法身是不生不滅的,在有緣眾生面前如來從來沒有入於涅槃。

不過,雖然如來入涅槃有密意並且如來在實相中未入涅槃,我們還是應該祈請諸佛和高僧大德長久住世、常轉法輪。當然,相對於嘴上說“長久住世、常轉法輪”,內心真實作意更為重要。今後在念《普賢行願品》的這個偈頌時,大家要觀想自己幻化出無數身體前往各個剎土勸請諸佛不入涅槃,住世百千萬劫。

凡夫人每天為自己的事情忙碌,而諸佛菩薩每天做利益眾生的事情,有些大德年老後雖然身體不能到處弘揚佛法,但每天都為芸芸眾生發願、念經、祈福,無形中給世間帶來了許多溫暖。這些事情凡夫人是不知道的。凡夫人自私自利心很重,由於自己貪著名聞利養,所以認為所有人和自己一樣。其實並非如此。這個世界雖然很污濁,但是也有不少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如果這些蓮花長期不枯萎,會對整個世界增添許多莊嚴。



[1]   雖然佛有能力住世一劫,但也需要他人勸請作為住世的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