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普賢行願品釋》利益有情之迴向 ─ 索達吉堪布 傳講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44069)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12/4 下午 12:36:33
--  《普賢行願品釋》利益有情之迴向 ─ 索達吉堪布 傳講

敬錄自《普賢行願品釋》  索達吉堪布 傳講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683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zb/sdj-zb-jingtusj.pdf

丁六、利益有情之迴向:

蒙彼如來授記已,化身無數百俱胝,

智力廣大遍十方,普利一切眾生界。

願我得到阿彌陀佛的授記以後,自己幻化出無數百千俱胝化身,以廣大的智慧周遍十方利益一切眾生。

極樂世界的菩薩幻化無量身體,之後來到十方世界的所化眾生面前,以智慧為眾生宣說佛法,這一切都是為了讓眾生遠離貪嗔癡,獲得智悲力。雖然他們暫時會以善巧方便讓眾生過得快樂,但最終目的還是讓眾生解脫。在《西方發願文》中,對此說得很清楚:“分身無數遍十方剎,以不可思議自在神力,種種方便度脫眾生。”

《普門品》中說,眾生應當以何種身得度,觀音菩薩就會相應示現沙門、比丘、國王、婆羅門等身相。《華嚴經》中說,菩薩的化身是不可思議的,只要對哪一類眾生有利,菩薩就會顯現那種身體來度化眾生。現在這個世界有沒有菩薩呢?絕對是有的。只不過我們不一定發現。很多菩薩通過示現一般的身相,與眾生一起說話、做事甚至“同流合污”,最終將眾生引入解脫道。所以我們一方面要對菩薩的示現觀清淨心,一方面要發願像菩薩一樣以各種方便饒益眾生。

從這個偈頌可以知道,往生極樂世界不是為了吃得好、穿得好,往生以後不是天天坐在那裡享受。有些退休幹部每天沒事情做,白天到茶館喝一點濃茶,晚上在家裡喝一點小酒,每天都這樣虛度時光。極樂世界的菩薩不是這樣,極樂世界雖然是非常快樂的剎土,但是那裡的菩薩沒有其他事情,每天唯一的工作就是圓滿功德,一旦圓滿了功德,他們就會精進地利益眾生。所以,修淨土法門者在人間時一定要培養利他的菩提心。

有些人可能懷疑:極樂世界是不是幻想出的世界呢?喬美仁波切解釋說:極樂世界跟我們現在這個人間一樣,它是真實存在的一個世界,只不過那裡的生活和人間的生活有很大區別:在人間,眾生每天為了吃喝拉撒而感受許多痛苦;而在極樂世界,眾生沒有任何痛苦。

有些偏僻地方的人到了非洲後大吃一驚:啊,原來世界上有這麼多可憐的眾生!到了發達國家後又大吃一驚:哇,世界上有這麼多財富圓滿的眾生!同樣,孤陋寡聞者也會對極樂世界產生懷疑。不管怎麼樣,如果我們現在能發願,將來一定會往生到極樂世界,這種往生絕不是入於一種幻想或者夢境。對於極樂世界的存在,前輩大德有很多有理有據的文字,只不過某些人在這方面不太了解,再加上受邪知邪說的影響,導致產生了懷疑,這些人要在淨土理論方面進行充實。

歸根結底,往生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獲得菩提授記,這一切都是為了利益眾生。從歷史上看,很多大德都是為了利益眾生而往生極樂世界的。法王如意寶就是這樣的,他在生前最後一次極樂法會上開示說:“這次極樂法會來的人非常多,這也許是我們最後一次的聚會,但願不要如此,願我們將來還能相會。如果我離開人間,在我死後有可能還沒滿七七四十九天或者在母胎中還沒住滿九個月零十天,你們就認定所謂的轉世活佛。但如果我有自在的話,我離開人間後絕對不會無間就來娑婆世界,我應該無間往生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以蓮花般柔軟的右手放在我頭頂上後,得到菩提的授記。從此之後,智慧、神通等獲得自在,做利益有情的事不會像現在這麼弱小……那時再入輪迴的時候,對於總的南瞻部洲和雪域西藏的眾生,尤其是康巴地區我自己住的這個色達的有緣弟子,我以大悲心何時也不會捨棄。”

(本來,藏傳佛教有尋找上師轉世靈童的傳統,但因為法王有這些教誡,所以我們沒有尋找法王的轉世靈童,很多弟子只能唱“祈禱上師乘願再來”而已。現在有些領導一口咬定:“法王說過,他從來不會轉世。”但這種說法也是不對的。雖然法王說自己暫時不會來人間,首先會往生極樂世界,但法王並沒有說他永遠不來人間。)

在座道友當中,有些人見過法王,有些人沒有見過法王,不管怎麼樣,大家都和法王的法脈有緣,如果經常修持法王傳下來的法要,比如開極樂法會時念誦阿彌陀佛心咒,開金剛薩埵法會時懺悔罪業並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或者修持法王傳下來的甚深密法[1],肯定有希望往生極樂世界。



[1]  法王的很多密法都是導歸極樂,如《文殊大圓滿•手中賜佛》的最後就是往生竅訣:將自心觀為白色的阿字,阿字融入頭頂的上師心間,然後上師去往極樂世界。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12/4 下午 12:44:21
--  法王接引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12/4 下午 12:45:54
--  喇榮五明佛學院簡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喇榮五明佛學院簡介

尊貴的第十三世達賴喇嘛之師──伏藏大師列饒朗巴尊者,其化身即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1980年,為振興正法,廣利有情,法王如意寶在「大密乘虹光身靜處,成就四業之聖地」,著名的第一世敦珠仁波切修行及其十三位心子成就虹光身之聖地──今四川省色達縣喇榮溝畔,創建了以「團結和合、清淨戒律、聞思修行、弘法利生」為宗旨的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19875月,第十世班禪大師親自批准五明佛學院成立,並賜給學院親筆題寫的「喇榮五明佛學院」之匾牌(藏文);尊稱上師晉美彭措為「聖者法王」。中國佛教協會趙樸初會長也為學院親筆題寫了院名(漢文)。從此開創了藏傳佛教的再弘時代。

佛學院的課程設置分顯宗、密宗和共同文化三大部分。顯宗以五部大論──戒律、因明、俱舍、中觀和般若為主要學修內容;密宗則包括續部經典、各類加行、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大圓滿和竅訣等。共同文化課設有聲明、醫方明、藏文等內容。

一九九三年,佛學院被紐約世界報等報刊稱為世界上最大的佛學院。三十多年來,學院培養出了數百位高僧大德,他們在世界各地創辦道場、樹立佛幢弘揚佛法,為繼承藏族優秀傳統文化,增進民族團結,弘揚佛法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目前,佛學院常住藏漢僧眾過萬。還有世界各地數以萬計的學員,參加學院大堪布索達吉上師主持的網絡佛教課程的修學。

早在二百多年前,大成就者多珠根桑銀彭(菩提金剛)在《未來預言》中寫道:「單堅阿拉木天喇榮溝,鄔金蓮師化身名晉美,彼於菩薩四眾眷屬中,廣弘顯密教法如明日,利生事業頂天立地也,清淨所化眷屬遍十方,凡結緣者皆生極樂剎。」意思是:右邊是單堅神山、左邊是阿拉神山、具有木天女神山的喇榮山谷中,有蓮師化身名為晉美彭措尊者,攝受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眷屬,其有廣大的弘法利生事業以及凡與之結緣者必定往生極樂世界。此預言授記了法王的名號、眷屬弟子、事業;特別是凡與法王結緣的信眾,必定能往生極樂世界。如是授記中所說的宏偉的利生事業如今正在廣大,深入人心。讓我們共同祈願:

法王如意寶一脈相傳的顯密教法廣弘於世界各地,利益無邊有情!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12/4 下午 12:48:20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頂禮眾生怙主聖者法王如意寶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12/4 下午 12:49:47
--  

聖者法王如意寶祈禱文

巴密特這多傑德炯傑   蓮師心子降魔金剛尊

哲波南若類Ra朗波嘎   化現列饒朗巴遊舞身

芒圖隆當熱波華吉秀   多聞教證功德悉圓滿

晉美彭措夏拉所瓦迭   晉美彭措足下誠祈禱

特傑恭博欣拉釀拉由   意傳密意加持入心間

特宜吉德這巴欣吉洛   心意融合一味祈加持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12/4 下午 12:51:24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敬錄自《法王晉美彭措傳》  索達吉堪布 著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mf/mf01.pdf

稀有的證相

內在功德圓滿的大成就者可以同時示現多個化身一併利益眾生。根據前面法界金剛的授記中說,法王在列繞朗巴的同時也示現為道孚的大成就者根桑秋扎。

道孚的大智者根桑秋扎,是一位智慧深廣證悟究竟的大成就者。根桑秋扎尊者臨近圓寂時的話也已證明這一點。當時,他的侍者弟子阿華悲傷地問:上師,您老人家圓寂後,我們到哪裡去找您的轉世靈童呢?請您慈悲明示,此道場又將如何繼續?……上師笑著對他說:關於我的轉世靈童,你們不必勞心費神地到處尋找,將來有一位能背誦《真實名經》的人來到這裡,他重新建立此道場,這就是我的轉世。之後邊說持戒的功德,邊擦拭缽盂而安詳地圓寂了。

發現兩大神秘山洞後,法王一行來到此地朝拜古屋神山。當時,木納地方的諸位知名高僧大德根據法界金剛的授記以及法王能夠出口流暢背誦《真實名經》等許多依據而準確無謬地認定他就是根桑秋扎大尊者的化身。法王在此創辦了一所分院,並且為眾多信徒傳授《真實名經》、《入菩薩行》等經論,又為部分根基成熟的人講解了《中陰解脫教授》。

在我們常人看來,通常將石頭作為堅不可摧、牢不可破的表示,如果赤手空拳在石頭上留下印跡或從中取出寶物,那簡直就是天方夜譚一般,不僅耳聞有此事發生會滿腹狐疑,甚至親眼目睹也會睜大雙目,難以相信。當然,對於一般人來說,這的確是十分令人費解的問題,可是對於內證功德日臻究竟的大成就者而言,卻不足為奇,無需刻意勤作,無礙的神通神變任運自成。他們尚有使四大相互轉變的能力,何況是這些?幽默點說,這實屬小事一樁、小菜一碟了。依靠往昔的宏願力、現在的等持力以及因緣合聚,可以說只是一舉手一投足的事情。

釋迦牟尼佛降天月的吉祥之日,在古屋神山的巔峰上,信眾如雲,聚集此處。這時,法王在一塊岩石旁入定片刻,便從岩石中取出一尊釋迦牟尼佛像。眾人見後,情不自禁地驚呼起來。這尊佛像是蓮花生大士昔日交付於護法神保護的,並囑咐將來交給降魔金剛的化身。垂手獲得此佛像之後,法王立即用此佛像為在場的人們作加持。在山前的一塊巨大磐石旁,法王舉足踏在上面,結果印下了深達兩指的足跡,這無疑給後代尋伺分別念重的人們留下最好不過的佐證,如今朝拜者也是人流不斷。

在藏地,隨處可見石壁上刻有觀音心咒,而且還有許多精雕細刻的石經堆,這並不罕見,然而,以瑜伽內在修證而自然顯現的觀音心咒卻為數不多。法王在此修持紅觀音修法誦觀音心咒期間,當地的岩石上自然顯現出許許多多的觀音心咒,人們驚詫不已。有時,正當大家在觀看,一些石頭上就現出了清晰的紅色觀音心咒。雖已過了十幾年,但是如今依然十分明顯。人們都不由自主地對瑜伽不可思議的禪定力和證悟生起了猛烈信心。

雪域這片神聖的土地上,有許多極具加持力的神山,遠近聞名的墨爾多神山傲然挺立其中,這裡是數多大成就者獲得殊勝悉地的聖處,也是蓮師特殊加持的神山,許多修行者將此作為最佳修行地。法王攜弟眾朝禮此神山的時候,在山下作沐浴、開光等儀式後,非常奇妙的是,這座神山中竟然出現了兩座酷似菩提塔形狀的佛塔,當然在此地呈現瑞相證相屢見不鮮,人們也不會為之大驚小怪,可是,兩座佛塔非人工所成自然拔地而起的奇蹟還是頭一遭。此事不僅震動了當地,而且消息不脛而走,從此以後,虔誠的信徒朝拜者、捨事閉關的修行人更是絡繹不絕、雲集於此。

在這一年裡,法王依次走訪了道孚、爐霍、康定、甘孜為主的格魯、寧瑪、薩迦、嘎單派七十三所寺院,朝謁了蓮花生大士的身、語、意、功德、事業五大神山。法王教導各個寺院的出家僧人們說:所有的佛教必須以聞思修行為主,修持佛法的人如果不懂得聞思修,應當視為奇恥大辱了,作為出家人不要盲目跟隨濁世野蠻眾生,應當以正法調伏自相續。法王在這七十三所寺廟及大大小小的佛學院中遍灑佛法甘露雨,為多事之秋的年代中被染污的神山重新開光,作沐浴熏煙儀式。除此之外,勸誡在家人們奉行十善,斷除偷盜等惡業,每個人至少要念誦文殊心咒一億,致使整個康區一帶的人們皆以行善為樂、以奉善度日,使善法的芬芳花朵開遍大地。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12/4 下午 12:52:06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12/4 下午 12:53:13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敬錄自《法王晉美彭措傳》  索達吉堪布 著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mf/mf01.pdf

親睹文殊菩薩

為了在漢地弘揚佛法,攝受有緣弟子,198746(藏曆),法王率眾眷屬啟程朝拜五台山。這一天,五明佛學院似乎與以往不同,僧人們很早就起床了,大家都為這次遠行作最後的準備。太陽也早早地掛在無雲的碧空中,好像比往日更燦爛更耀眼。

隨行眷屬有一萬多藏人,景從雲集,聲勢浩大。一部分人提前已出發,坐卡車途經塔爾寺前往五台山了。法王與一部分弟子先抵成都,朝禮峨嵋山、樂山等著名聖地,後乘機抵達首都北京。

次日,法王一行人到達坐落在山西省太原境內的佛教聖地──五台山。4月的五台山春色滿園,柳枝泛綠,氣候和暖,和風吹拂,處處透露著春天的氣息。此時,來自四川、青海、西藏等各省的藏族弟子信徒接踵而至,身著紅色僧衣的僧人幾乎已遍滿了整個五台山,給這座舉世聞名的聖地增添了前所未有的風采。藏族同胞適應新環境的能力實在令人羨慕不已,而且那種隨遇而安、自在灑脫的豪放性格也委實令人感到欽佩,大部分人都是幕天席地。內地各省、市、地區的善男信女慕名而來,觀者如雲,蔚為大觀。各方面的緣起均十分吉祥,瑞相隨處可見。法王對漢、蒙為主的信士傳授了《菩提道次第攝頌》、《佛子行》等法要,在佛舍利塔前,為度化一切眾生,與隨行眷眾一起念誦《普賢行願品》,並且發願:凡是與我結緣的眾生都往生極樂世界。聲音迴蕩在連綿起伏的山巒間。尤其為了使寧瑪巴教法得以普遍弘揚,在五台山的五十多所寺院中塑造了寧瑪派教主鄔金第二佛蓮花生大士像。此外,還修建了文殊寶殿、宗喀巴大師殿等佛堂。自此開始正式廣泛攝受漢族為主的眷屬。

本來,法王到五台山後一直住在菩薩頂上。一天,為成千上萬的信眾傳法,到了下午時分,毫無準備地搬到了善財洞。到後不久,突然不知從何處來了七個孩童。他們在法王前恭敬聆聽了佛法,之後忽然間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大家對此甚感奇妙……

隨後法王嚴格地閉關二十一天,在429,清淨的顯現中,清晰了然地現見了三世諸佛智慧的本體文殊菩薩。他身色金黃,頭帶五佛冠,一面二臂,左手執持書函,右手高舉寶劍,雙足金剛跏趺坐,圓滿報身裝束,以寂靜姿態而住。法王歡喜不已,信心倍增,隨即以金剛歌的形式寫道:“我就像一個無依無靠的小孩渴望見到母親一樣,以猛烈的信心日日夜夜地到處尋找您的蹤影,可是在此之前,卻根本不知您身在何方。今日我與數以萬計的弟眾不遠萬里、不辭勞苦,從遙遠的藏地來到此地,這完全是為了尋覓您……”

並且在文殊菩薩面前立下誓願:生生世世度化沉溺於痛苦無邊輪迴中的一切苦難眾生,使他們擺脫業惑的枷鎖,獲得無上的安樂,趨入究竟的法界。在此期間,以自然覺性中流露出的智慧,不吝筆墨撰著了開顯殊勝竅訣的《忠言心之明點》等諸多論典。

之後,前往《華嚴經》中明確授記文殊菩薩安住的羅延窟山洞中閉關十四天。法王親口說:“在此期間,我日日夜夜都處於光明境界之中。”通過文殊菩薩智慧的加持,造了《文殊靜修大圓滿──手中賜佛》等光前裕後的殊勝論典。與之同時,格薩爾王等護法神紛紛發誓願,竭盡全力護持協助法王弘法利生。

隨行弟眾也隨其緣分現量見到了文殊菩薩的手印、文字(心咒)、寶劍等《五台山山志》中所說文殊菩薩色身的各種標誌。更為可喜的是,有些利根者全然現見了自心了義的文殊怙主。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12/4 下午 12:53:57
--  

法王如意寶上師瑜伽祈禱文

內欽熱沃賊誒香堪素   自大聖境五台山

將華圖吉新拉意拉門   文殊加持入心者

晉美彭措夏拉所瓦迭   祈禱晉美彭措足

共究多巴頗瓦新吉洛   證悟意傳求加持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12/4 下午 12:54:17
--  

http://www.zhibeifw.com/ssfb/dxb/ssyqscjc/default.php

上師瑜伽速賜加持

索達吉堪布  講授

 

http://www.huidengzhiguang.com//c/2013-03-25/1310.shtml

上師瑜伽的修法

慈誠羅珠堪布  講授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12/4 下午 12:54:37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