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般若攝頌淺釋》以商主喻說明成辦自他利樂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44015)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11/30 上午 08:34:50
--  《般若攝頌淺釋》以商主喻說明成辦自他利樂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敬錄自《般若攝頌淺釋》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73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zb/brss_01.pdf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zb/brss_02.pdf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zb/brss_03.pdf

寅七、以商主喻說明成辦自他利樂:

如欲珍寶赴寶洲,已得珍寶返家中,

商主非獨以安生,令親友眾不悅意。

菩薩詣至空寶洲,獲得禪定根及力,

不喜獨自證涅槃,而令眾生心憂苦。

比喻是說:比如,一位種姓高貴、具有智慧的商主,他為了利益自己的親人朋友,很想獲得珍寶,於是前往具有金銀財寶的寶洲。在獲得許許多多珍寶後,返回到自己的家園。正因為具有智悲的商主到寶洲取寶的目的是為了遣除親朋好友的貧困,所以他在得到寶珠等財物後就不會獨自享用,以讓自己一人過著特別快樂幸福的生活,而給身邊的人一絲一毫也不分享,使他們心不愉悅。一般來講,有一定力量和智慧的商主都不可能這樣做。當然,種姓低劣、人格下劣、智慧薄弱的商主除外。

同樣的道理,通達大悲與智慧的菩薩,在到達空性的寶洲獲得禪定之樂,及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支等如珍寶般的功德法時,根本不歡喜自己一人證得涅槃,而令眾生內心憂苦。也就是說,他們不可能獨自一人享用這些功德,讓自己過著最快樂、最幸福的生活,而不與眾生分享,甚至將所有眾生全部拋棄、不理不睬,讓他們沉溺在三界輪迴中,一直感受無量無邊的憂愁和痛苦。

所以大家一定要了知,真正的大乘菩薩在有一定境界時,不可能不把自己的境界傳授給眾生。《大般涅槃經》中說:“既自解脫,復為眾生說解脫法。”同樣,菩薩在自己獲得解脫時,一定會把所得境界傳授給眾生,絕不可能不理甚或傷害眾生。但現在世間有些領導只想自己發財,對手下人乃至百姓根本不管,甚至還榨取他們的血汗錢來自己享受,與菩薩相比就大相徑庭。的確,任何一位學習大乘佛法的人,在修道過程中獲得證悟空性等功德時,都願意把自己的境界傳授給別人。我們學院很多法師,未聞法前根本不了解佛法,甚至還很苦惱。遇到佛法後,自己真正從佛法中得到了許許多多利益,之後就致力於將自己的境界傳授給他人。當然,也不一定是讓眾生在今生來世獲得斷除一切輪迴根本的利益,哪怕是解決生活問題的竅訣,他們也願意傳授。

所以我想,在座的各位都要好好學習佛法,尤其是佛法中的重大問題,這非常重要!現在世間連什麼重要、什麼不重要都分不清楚,很多人都覺得最重要的是住房、轎車、吃飯、地位,家庭、感情等。雖然對在家人來講,這些不得不考慮,但真正最重要的問題就是聽受佛法,以及斷絕自相續中的煩惱種子,因為這對生生世世都有利益。而世人往往顛倒,有人說:他欠我幾百或幾千塊錢,如果不還,我要開始報復,甚至還想以自己的生命來威脅對方。其實對很多人來講,很多事情並不那麼重要,只是把它看得太重了。

現在大家依靠前世今生的因緣,聚集在一起共同學習,此時心中就要想:學習佛法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若不這樣認真對待,也不可能得到真實的利益。而且,學習佛法的機會並不一定長期存在。對聽法的人來講,長期聽法也不可能,到一定的時候,就會被業風吹到四面八方,因為每一個人的業力並不相同。包括傳法者,以前世今生的業力也會離開。其實這就像集市一樣,只是臨時的聚會而已,最終每個人都要隨著前世今生的業力漂泊。所以大家在暫時擁有這麼好的因緣時,一定要從中得到法理。

我看到很多道友在年底考試時的表現,心裡就很隨喜。為什麼呢?因為他們通過背誦、講考等方式學習佛法,心裡一定會生起堅固的定解。而一旦生起,強盜也不可能搶、盜賊也不可能偷,並且生生世世都能得到利益,因為在阿賴耶上已經種下了永遠摧不壞的無比殊勝的金剛種子。因此,大家在有這樣殊勝的因緣時,還是要高度重視。

今天,我在參加道友講考的過程中,也想起來以前的聞思生活。上師如意寶講戒律、《釋量論》、《中觀莊嚴論》、《定解寶燈論》等時,我們每天都要為講考做準備,雖然很少被抽到。記得上師講《釋量論》花了四到五個月時間,在這麼長的時間中,我只輪過一次,但卻每天準備,可以說從頭到尾都沒鬆懈過。雖然這是十幾年前的夢,但這個夢非常好。對一生來講,我始終覺得依止上師聞思修行佛法的經歷最燦爛、最美好,因為這使自己的相續與佛法結下了最殊勝的善緣。除此之外,不要說無始輪迴的盛事,就是即生中去過很多國家、享受過很多快樂,這些對相續有利無利也不好說。

對很多道友來講,不管是現場聽受,還是依靠光盤來結上法緣,緣起和因緣都非常殊勝,所以大家一定要把它看作是最重要的事情。我最近接觸過一些佛友,包括在家、出家二眾。有些把學習佛法看得很重,覺得特別重要。有些只是一個表面的形象,他們說:“堪布!您能不能去我們那裡轉法輪?”當時我說:“傳法就是轉法輪,我現在正在給你們轉法輪。若去你們那裡,我也不一定轉得了。可能只能互相看看、見見面,這也沒有什麼意義。因為我們都不是見解脫,這個有漏身軀誰見了利益也不大。但佛法的道理誰懂了,他肯定會得到利益,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學習!”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11/30 上午 03:11:28
--  

敬錄自《般若攝頌淺釋》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73

大家也清楚,本經是釋迦牟尼佛親口宣說的、具有不可思議加持的、闡述甚深空性的大乘經典,它總結了廣、中、略三大般若的甚深意義,故極其殊勝。對在座的各位道友來講,在短暫的一生中想全部學完所有般若經典,這也有一定的難度。而我們相續中的種種實執又不得不根除,所以這樣的經典非常值得修學,或者說學修這部經典非常有必要。

至於佛經,則有七類。一是佛陀身體加持的經典,如佛身加持金剛藏菩薩宣說的《十地經》;二是佛陀語言加持的經典,如佛語加持文殊菩薩宣說的《未生怨王懺悔經》;三是佛陀意加持的經典,如佛意加持觀世音菩薩和舍利子尊者宣說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四、五是佛陀功德、事業加持樹木、虛空、凡夫、聲聞、緣覺等宣說的經典,如由樹林、虛空中所傳出來的四法印等法音。現在很多善知識之所以能為有緣眾生傳講佛法,這也源於佛陀功德和事業的加持。以前有一位道友對我說:原來我對佛法一點都不懂,但通過上師和佛陀的加持,我現在講經說法一點困難都沒有,講什麼經典都沒問題;其實這也是佛陀功德和事業的加持。六是佛陀開許的經典。佛陀在接近圓寂時曾對阿難尊者這樣說:我圓寂後經藏可以結集,在結集時可根據不同情況加上“一時”、“如是我聞”、“須菩提言”、“佛告言”、“皆大歡喜”等詞句。所以它們也是真正的佛經。七是佛陀親口宣說的經典。至於此類佛經,自古以來無數高僧大德在舉例時都說“如《般若攝頌》”。可見我們有緣學習這部經典,確實非常有福報。

對藏民族來講,大家有這樣一種傳統:在磕頭或修加行時,都喜歡將《般若攝頌》作為殊勝的對境;所以很多人都想方設法找這部經典,希望能將之長期供奉在家中。在漢傳佛教中,很多人對《金剛經》非常重視,可能就像藏傳佛教對《般若攝頌》的重視程度一樣,這非常好;但對《般若攝頌》,很多寺院和居士團體都很陌生。所以我非常希望通過這次因緣,能讓這一代乃至未來世世代代的漢地有緣眾生皆能奉行《般若攝頌》,因為《般若攝頌》的確是釋迦牟尼佛所有了義教法的精華。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11/30 上午 03:12:00
--  

 

般 若 讚

龍樹菩薩 造

索達吉堪布 譯

 

梵語:札匝巴繞莫達多章

藏語:西繞戒帕如德辛莫多巴

漢語:般若讚

 

頂禮出有壞般若佛母!

您身皆無過,無過者得見,

無量無分別,般若我禮敬。

無染如虛空,無戲無文字,

誰見無邊您,彼即見如來。

富德聖母您,佛陀眾生師,

有別不可知,如月及月光。

佛法之先行,堅信慈母您,

順利成悲主,無等大至尊。

一次正思維,如理慧觀您,

彼亦定得見,有義之悉地。

現喜他利尊,一切諸勇士,

生育養育者,您是仁慈母。

因佛世間主,悲尊悉汝子,

是故善妙您,眾生之祖母。

無垢波羅蜜,一切悉圓滿,

諸時隨從您,如眾星捧月。

依於所化眾,所有諸如來,

眾理種種名,唯一稱讚您。

猶如諸露珠,值遇太陽光,

反方之辯難,逢汝則滅亡。

您令眾凡愚,聞而生畏懼,

智者得慰藉,現見是寂靜。

誰依怙主您,於汝尚無執,

何況於他者,焉能起貪嗔?

您不從何來,亦非有所去,

故於一切處,智者皆不緣。

如是了知您,思維而修行,

由修得解脫,此是大稀奇!

見您則束縛,不見亦束縛,

見您則解脫,不見亦解脫。

奇哉稀有母,具名賢良母,

難悟如幻術,亦現亦不現。

佛陀辟支佛,聲聞定依母,

唯您解脫道,如是餘定無。

為利眾有情,而於名言中,

慈悲世怙主,亦說不說汝。

於此誰讚汝,無相無染污,

超越語境母,您終無所依。

如是於世俗,我等語如是,

您雖無所讚,稱讚極涅槃。

由此讚般若,我積諸福善,

願世無有餘,同趨智慧度。

 

般若讚,阿闍黎聖龍樹造圓滿。

克什米爾班智達特列布巴和羅匝瓦智慧由梵譯藏。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11/30 上午 03:12:29
--  

敬錄自《中觀四百論廣釋──句義明鏡論》  聖天菩薩 造頌  法尊法師 譯頌  索達吉堪布 著疏

http://www.zhibeifw.com/ssfb/dxb/zhongguansblgs/default.php

http://www.zhibeifw.com/down/book1/sdj-mf/mf04.pdf

壬五、(認識真性)分二:一、認識實際;二、劣慧生怖畏的原因。

癸一、(認識實際):

空無我妙理,諸佛真境界,

能壞眾惡見,涅槃不二門。

一切法空性無我的妙理,是諸佛聖者所行的一真境界,空性法能摧壞眾邊執惡見,是獲得涅槃的不二法門。

諸法空性無我的妙理,是法界究竟實相,是諸佛聖者的行境,若以言語解釋實相空性,可以如是詮指。《現觀莊嚴論》中云:般若波羅蜜,四聖者之源。內道的聲聞羅漢、辟支佛、菩薩、佛的果位,皆來源於般若空性法,《般若經》中對此有多處強調,由此可見修習空性法的重要意義。若能通達緣起空性真義,即能摧壞三界一切惡見,因三界一切惡見,不外乎由常見斷見而衍生的執實邊見,若能以緣起性空正見對治,即可徹底毀壞這一切執著實有的邪惡見解。而且般若空性是獲得涅槃的不二法門,也即唯一法門,若不證悟空性,任何解脫果位也不可獲得。在此處,俄巴活佛、堪布阿瓊在注疏中,為聲緣是否要證悟空性,作了詳廣的辯論,在大疏中也引用了不少教證理證分析過。本注疏於此不再贅述,欲知其詳者可以參看《定解寶燈論》等相關的論著。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4/11/30 上午 05:55:55
--  

http://www.zhibeifw.com/down/book1/sdj-mf/mf04.pdf

本師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為利益不同根基而三轉法輪,其中第二轉法輪,著重宣演般若空性。世尊示現涅槃後,弘教者分兩大派開闡般若深義:其一,無著菩薩以《現觀莊嚴論》為宗綱,開創了廣大行派,以隱義方式宣示般若;其二,龍樹菩薩以《中論》為根本論,開創了甚深見派,直顯般若空性深義。於此根本論,又有兩大論師闡其密義:一者即聖天菩薩(亦稱提婆菩薩),以修行竅訣方式粹攝《中論》密義而著《四百論》;另者月稱菩薩,著《顯句論》釋《中論》字句,造《入中論》顯明其深義。因而若欲修持了悟般若空性,於《四百論》尤應深加研習。

─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