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福報從低處求, 大眾嫌棄做的事情,越是要做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41465)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14/5/19 上午 08:24:37
--  福報從低處求, 大眾嫌棄做的事情,越是要做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福安觀音閣


地藏經中有許多寶藏,心開了,智慧就開了,地藏經中的智慧就會流露出來。比如說修福報,要怎麼修呢,地藏經說,要“下心含笑”的佈施。這個下心就是謙卑的心。

    世人都喜歡站的高遠,做大事業,卻不知道大事業是從低下處找到的。佛教的蓮花,人們都喜歡他的高潔,但他卻成長在淤泥裡。培養福報也是一樣,從最不起眼的事情做起 我們看到祖師,高高在上的在受到萬人敬仰,猶如蓮花,但不知道他們平時做的事情,也是從小和尚做起,就是為常住任勞任怨的付出,以後才有這個福報。這就是從淤泥中,吸收養分。應該學習他在因地是怎麼做的,這個很關鍵。

    修道,就是相反的。世間人為了自己,努力的做,看起來自己得到了,什麼都沒有得到。修道人為了他人, 什麼都捨棄了,就一心為大眾做牛做馬,看起來什麼都沒有。他得到了確是永恆的東西,比如福報智慧,慈悲喜舍,這就是法身。他生生世世都可以用的到。

    世俗人喜歡乾淨,逃避髒的,看到髒的,趕緊躲開。但修道人剛好相反,就喜歡把髒的地方打掃乾淨,去寺院清理廁所,打掃垃圾,哪裡有髒,就往那裡去。這樣做的人,不僅能消除業障,色身都健康。觀音寺許多老居士,經常來做衛生,不嫌棄髒和累,他身體就很健康,笑容也很燦爛。相反的,如果自己穿的乾乾淨淨,看到髒的就趕緊躲得,就容易生病。有潔癖的人,都是比較容易得病。應該勸他去多清掃垃圾,尤其是掃廁所。

   世俗人不喜歡老人家,喜歡小孩子。修道人剛好相反,尊敬老人是福田。許多家庭把老人都放下了,一心照顧小孩子,這是舍本求末。我見過有個人,父母先亡,奶奶撫養大他,奶奶老了,他就回來照顧奶奶,回家附近打小工。老闆看他如此孝順,就給他提工資。孝順的人,別人都尊重他,做事情都比較順利。孝順的人,會得到福田。那如果不孝順,父母不顧的人,命運往往比較坎坷。父母無論老了,照顧一分,就得到一分的福田。孝順就是報恩的心,自然得到上天保佑。

   福報要從低下求,越是大眾嫌棄做的事情,越是要做。想要從千人頭上過,需要從萬人腳底行。學佛後,不要想著,我要當大法師,當大師。或者我要當富翁後再來佈施,不要有這個想法。修行要腳踏實地一點,做好目前的小事,先去寺院做義工,為他人服務,培養福報,廣結善緣。一好高騖遠,就容易著魔,著傲慢魔。也有許多修行而著魔的,就覺得自己很厲害了,已經超過祖師了,覺得自己功德最大了,或者覺得自己已經看破放下了,覺得自己不執著了,這就是魔障現前,現在許多人都有這個觀念後,學佛後不可一世,覺得自己高人一等了。不要走入這個誤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