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問:我看到很有名的一本書叫《西藏生死書》,您對那本書有什麼看法? 索達吉堪布 開示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40248)

--  作者:皈依三寶
--  發表時間:2014/2/26 上午 06:48:25
--  問:我看到很有名的一本書叫《西藏生死書》,您對那本書有什麼看法? 索達吉堪布 開示
恭敬錄自 智悲佛網  陝西師範大學問答  索達吉堪布 開示
http://www.zhibeifw.com/cmsc/bencandy.php?fid=637&id=5453


問:我看到很有名的一本書叫《西藏生死書》,但翻了好幾遍,始終都看不進去。我想得到您的一些指點,或者您對那本書有什麼看法?

答:《西藏生死書》,你實在看不進去的話,我也想不出什麼好的辦法。

這本書,實際上在國內外受到很多人的歡迎,我也看過它的漢文本,看了之後的感覺是什麼呢?這就是蓮花生大士的中陰竅訣,然後再加上作者與根本上師的對話、某某西方人得癌症的故事,穿插一些現代人喜歡聽的、比較關心的道理在裡面。

大家都知道,中陰竅訣在西方非常受歡迎。因為他們很多人身體不舒服、心情不舒服,尤其是最後面對死亡時,都有一種恐懼感,而中陰竅訣所揭示的道理,正好可以消除這種心態。鑒於此,索甲仁波切把中陰法門的某些內容,與現代人的心理結合起來,然後編成了這本書。

《西藏生死書》,我認為有兩個特點:第一、作者對上師有非常大的恭敬心,處處提到了他今生所得到的知識,全部來自於上師的恩賜,從頭到尾都在感恩上師,這是最感人的地方;第二、它將佛教的原始教義,融入當前的生活中,然後展現在有緣者面前,這也是相當難得的。所以,如果你不是特別困難,最好還是能再看看,也許慢慢就看進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