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易嗔之人就連親人都厭惡他 (索達吉堪布)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40143)

--  作者:lia
--  發表時間:2014/2/19 上午 11:28:20
--  【轉貼】易嗔之人就連親人都厭惡他 (索達吉堪布)
一個人縱有萬貫家財、樂善好施,但若易嗔的話,連親人都不願依附他,更何況是其他人?因為嗔惱者如毒蛇,不時就會傷害別人,有誰願與毒蛇生活在一起呢!

嗔恨,是對不喜歡的人、事、物產生的一種排斥、厭惡。嗔恨可大可小,小到抱怨、指責;中到憤怒、謾罵;大到殺心、毀滅心。有嗔恨心的人,會有什麼後果呢?

他的一切安樂都會被摧毀無餘,並常處於「喜樂亦難生,煩躁不成眠」的狀態中。《本師傳》也講過:生嗔心的人,臉一剎那就變得非常醜陋,縱然外表裝飾了最好的飾物,也顯不出絲毫莊嚴;即使卧於最舒適的寶床上,也睡不安寧,輾轉反側如處荊棘之中……

經常有嗔恚情緒的人,大都會產生高血壓、心臟病、胃病、失眠症、精神分裂症等疾病。不管他的財有多少、位有多高,就算經常給下屬施以恩惠,但如果經常大發脾氣,傷害下屬的身心,最後下屬也不會領情,甚至還會生起加害之心。

歷史上和我們的身邊,就有許許多多這類事件:一些大人物往往因不能剋制自己的嗔怒,導致下屬的反叛,給自己帶來殺身之禍。所以,內心若不斷除嗔恚煩惱,哪怕布施再多的東西,也不能攝受他人,成辦自己的事業。

當然,嗔恨情緒一旦生起,不能硬壓下去,而要想方設法化解掉。否則,這股嗔恨只要還在,就會像火山一樣不斷蓄積可怕的能量,越是強忍,累積的能量越多,總有一天會爆發。下面講一個歷史故事,說明怎樣以智慧化解自己的嗔心。

中國歷史上極有福報的大臣,是唐朝的郭子儀,他是輔助四代國君的元老,一直屹立不倒。

當時戰亂紛飛,郭子儀的對手把他的祖墳給挖了。郭子儀聽後大哭,但並沒有報復,也沒有生嗔恨之心。

他說了這麼一番話:「天下因戰亂死亡的人太多了,因為仇恨,家裡祖墳被刨的也不計其數。我也是領軍打仗的將軍,手下有多少士兵挖了別人家的祖墳呢?現在輪到我了,也算我郭子儀不孝父母、罪孽深重!」

郭子儀的第一反應,就是把對手的錯誤普遍化:刨祖墳是因為亂世中的仇恨。第二反應是反觀自己:我的軍隊就沒有刨過人家的祖墳嗎?第三反應:是我郭子儀之罪,不應嗔怪他人。所以,郭子儀的大福報也不是白來的,是自己修來的。面對祖墳被挖都能不起嗔心,真是已得安忍三昧。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令自己憤怒的事情,也不妨修習以下四觀:

第一觀:這世上沒有絕對的惡人,之所以「惡」,只是因為他被業風所吹,身不由己,故我們要有容人之量。

第二觀:人生如同一場夢,我們不應該太執著,否則會引生無量痛苦。

第三觀:眾生本來是佛,讓我發怒的不是他,而是他的煩惱。若起了嗔恨心,就等於對他的煩惱發脾氣,這是愚痴的行為。

第四觀:倘若事情還可以補救,就沒有必要生氣;倘若事情已無法挽回,那生氣又有什麼用呢?

當嗔恨心生起時,要學會這樣觀照自心。很多時候,事情剛發生時,我們並不是太生氣,但因為沒能及時制止,才使得怒火不斷蔓延、擴散。實際上,有時候我們的嗔恨心,正是自己在煽風點火。

所以,面對逆境或傷害時,每個人應運用智慧調伏自心,不要任由嗔恨心壯大,否則,它就會如同星星之火,終將燒盡一切功德之林。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4/2/19 上午 11:00:42
--  【轉貼】食指大動的典故:一碗肉羹引發了戰爭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張修哲 顧問 -

情緒確實影響至巨,我談EQ時,常常以春秋時代(西元前五九八年),一件造成個人、國家極大不幸的歷史悲劇為例:

事件起源於楚莊王派遣特使送禮給鄭國,禮物中,除了珠寶之外,還有一項非常珍奇的『南海大鱉』,據說食用後,可以滋補強身。鄭靈公接到這份大禮,心裡非常高興。他不想一個人獨享,因此,就要廚師立刻烹煮『南海大鱉』,準備賞賜大臣共嚐。

這天,剛好鄭國兩位貴族子弟結伴進宮來,一位是「歸生」,一位是「子公剛」。子公剛一踏入宮,食指就不斷地跳動。子公剛就告訴歸生說:「我們最近一定有好東西吃,可大快朵頤。」歸生問他為什麼。

子公剛說:「從前我在晉國吃合歡橘,在楚國吃天鵝肉的時候,我的食指也都是這樣不斷地跳動。」

兩人四處查詢,終於獲知明天果然有『南海大鱉』這等稀世寶物可吃,歸生對子公剛「食指大動」特異功能,感到既驚訝又欽佩。當他們見到鄭靈公時,歸生就對鄭靈公讚嘆子公剛的食指:「進宮時子公食指大動,果然就聽說有南海大鱉可吃,子公的食指可真靈呢!」

鄭靈公萬萬沒想到自己寬懷大量的賞賜,竟然只落得歸生對子公剛食指的讚嘆,心裡老大不高興冷冷地說:「靈不靈那可不一定,你們別把話說得太早…」

第二天,群臣進宮。鄭靈公故意少裝一碗,還將歸生與子公剛安排於最後。分到只剩一碗時,鄭靈公就滿臉不懷好意地對子公剛說:「真巧,剛好少一碗,那就給歸生,你就只好別吃囉。」最後還加一句:「看來你的食指並不是每次都靈…」

群臣聽了哄堂大笑。這下子公剛更是氣極,EQ立刻降到極點,一個箭步,上前就搶了靈公碗內的『南海大鱉』肉,往口裡一塞,還一面吃,一面說:「誰說我食指不靈?…」

鄭靈公大怒,EQ也降到極點,當眾大吼:「太無禮了!他以為我不敢殺他?…」

這下事態當然嚴重了,雙方都在氣頭上,有人就去勸子公剛:「大王這次非常生氣,您就快去賠罪吧…」

子公剛非常忿恨不平:「是他先戲弄我,我又何必賠不是?…」

「他是君,你是臣,再怎麼說,您也都該低頭賠罪呀…」

子公剛熬不過眾人勸說,才心裡萬分不情願、非常勉強地,去向鄭靈公當面道歉;內心的想法自然會流露在態度上,鄭靈公看了非常不滿意地對旁邊的人說:「你看,他那有悔過之意?…」

子公剛認為自己這麼委曲求全地道歉,竟然還不能被接受,越想越氣,也越想越覺得危險,於是「先下手為強」殺了鄭靈公。後來鄭靈公的弟弟逃到楚國求救,請楚國出兵殺了子公剛報仇。

整個事件中,充滿了EQ的問題,如果在這方面能提升一些EQ能力,對鄭靈公、對子公剛、對死難者、對鄭國…,不知將有多大的幫助?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4/2/19 上午 11:07:06
--  【轉貼】郭子儀的學問見識
在中國歷史上,郭子儀對於心術不正的小人來見他,縱然他的地位很卑微(郭子儀那時已經封王),他一定見,而且一定坐得很端莊,穿上禮服來接見。有很多人覺得奇怪,「許多達官貴人來見你,你都很隨便,為什麼這些小職員來見你,你這樣嚴肅?」他說:「這些人心術不正又很聰明、又很會巴結,不能得罪,萬一將來他做了大官,得了志,我們得罪他,他懷恨在心會報復。」他的話後來果然應驗,擅長於巴結的這些人,很容易討得主子的歡心,凡是得罪他的人,在他得志的時候都不會有好結果,有仇必報。郭子儀一生能夠平平安安度過,他有他的一套學問見識,很值得我們學習。


歷史上被小人陷害的名將多如牛毛,能像郭子儀這樣一面安邦定國,一面巧妙和小人週旋全身而退的有幾人?更多的是像岳飛,袁崇煥〔自古忠臣多枉死,常使後人淚滿襟〕

南無阿彌陀佛..願對大家有幫助..南無阿彌陀佛..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4/2/23 上午 09:15:46
--  【轉貼】唐朝中興名將郭子儀、李光弼的迥異結局

郭子儀、李光弼俱爲唐朝中興名將,若論戰功、軍事造詣,李光弼可能要更出色一些,史家公認李光弼「與郭子儀齊名,世稱李郭,而戰功推爲中興第一」。但若論統御部下、爲人處世,則郭子儀更勝一籌。正是因此,二人的人生結局堪稱迥異,一個是「功蓋一代而主不疑」,一個則是疑懼重重、最後鬱鬱而終。

  

  1、中興名將

  

  郭子儀(697—781),出身官宦人家,但大器晚成,安史之亂的前一年(754),57歲的郭子儀才做到朔方節度右兵馬使。由於次年安祿山造反,郭子儀才得以充朔方節度使,獨當一面。

  

  李光弼(708—764)本是契丹族,其父原爲契丹酋長,歸唐後英勇戰死。烈士後代李光弼從軍後,得到了名將王忠嗣的青睞與器重,常說:「光弼必居我位。」也是在754年,李光弼進爲朔方節度副使。安史之亂爆發後,經郭子儀推薦,李光弼被任命爲河東節度使。

  

  安史之亂初期,郭、李主要在北線(河北一帶)與叛軍做戰。756年四月,郭、李聯手連續在沙河、嘉山大破叛軍名將史思明,切斷了叛軍前線與范陽老巢之間的交通線。作爲戰區指揮官,郭子儀、李光弼對全國戰場形勢的認識亦極爲深刻,聯合上奏玄宗,「請引兵北取范陽,覆其巢穴,質賊黨妻子以招之,賊必內潰」,同時請求讓哥舒翰扼守潼關,「唯應固守以弊之,不可輕出」。此時,安祿山叛軍在東線、南線、西線都頓於堅城之下而吋步難行,老巢范陽又處於郭子儀、李光弼的直接威脅,安祿山一時進退維谷,「議棄洛陽,走歸范陽」,形勢有利於唐軍。

  

  但由於玄宗的昏庸,既不准郭、李直搗范陽,又錯誤地逼迫哥舒翰出關作戰,結果哥舒翰全軍覆滅,形勢急轉直下,致使潼關、長安失守,玄宗出逃,太子李亨北上靈武組建朝廷,郭子儀、李光弼也只得退守河東(太原)。

  

  肅宗稱帝后,調集諸路軍馬,重新部署兵力,以收復失地。郭子儀、李光弼奉命率軍會師靈武。接著,李光弼將所部精兵留在靈武,自領五千人弱旅開赴太原,遏止叛軍西進。而郭子儀則率朔方軍主力承擔收復長安、洛陽的重任。


    李光弼到到太原後,再度與老對手史思明交戰,李光弼以弱敵強、以少勝多,以絕對劣 勢兵力守住了太原(太原防禦戰是中國城市防禦戰的經典戰例),有效地保護了唐肅宗在西北的大本營。而郭子儀則率主力,在回紇騎兵的幫助下,經一路苦戰,連續收復了長安、洛陽。至此,郭、李已成爲當之無愧的中興名將。

  2、性格差異

  儘管同爲中興名將,但郭子儀、李光弼的性格差異很大,甚至是截然相反。

  

  郭子儀爲人寬厚、忍讓、謙虛、謹慎,深諳進退之道,很少得罪人。史書稱他「事上誠盡,臨下寬厚,每降城下邑,所至之處,必得士心。」這裡僅舉一例,就可見郭子儀的胸襟與爲人。郭子儀初與李光弼「不相能,雖同席不交談」。後來郭子儀成爲李光弼的頂頭上司後,光弼怕遭報復,乃跪請曰:「死所甘心,但乞貸妻子。」而郭子儀「趨堂下,握其手曰」:「今國亂主辱,非公不能定,儀豈懷私心忿哉!」兩人冰釋前嫌,遂同破賊,李光弼成爲節度使亦是郭子儀的推薦。

  

  李光弼爲人嚴肅,深沉剛毅,個性極強,因此,他治軍頗嚴,部下畏懼,這種性格經常得罪人,往往令人難以與之相處。這裡也舉一例,757年,李光弼赴太原遏叛軍西進,但主事太原的御史崔眾爲人驕橫,李光弼就任時不肯即時交出兵權,李光弼當即將崔眾拘禁待斬。這時恰好使者奉旨宣佈崔眾爲御史中丞,但李光弼毫不理會聖旨,「今只斬侍御史;若宣制命,即斬中丞;若拜宰相,亦斬宰相」,將崔眾斬首示眾,「威震三軍」。由此可見,若有誰犯到李光弼手裡,下場注定好不了。或許正是這種性格上的差異令兩人的人生結局迥然不同。

 

  3、同遭猜忌

  

  收復兩京後,758年九月,郭子儀、李光弼等九節度使聯軍共計步騎20萬眾,圍困安慶緒於鄴城(時安祿山已死,其子安慶緒即位大燕皇帝)。然而奇怪的是,唐肅宗調動如此大規模的軍隊,居然沒有設置軍事統帥,而是派了一個不知兵的太監魚朝恩爲監軍。個中原因主要是唐肅宗經過對安史之亂的痛定思痛,對軍事將領已經非常猜忌,害怕他們走安祿山的老路。所以,故意不設統帥,令各路節度使互不相屬,相互牽制。而大太監魚朝恩是皇家信得過的人,故安排此人總攬全局,監視各軍。正是因此,九節度使聯軍互不統一,最終慘敗於史思明叛軍。當時諸軍皆損失慘重,唯李光弼與王思禮所部全軍而還。

  

  這次慘敗的責任被魚朝恩推給了郭子儀,肅宗遂將郭子儀召還京師,削奪兵權。儘管將士們哭著挽留郭子儀,但皇命難違,郭子儀只得悵然離去。儘管郭子儀以大局爲重,不計較個人得失,但這僅僅是他遭猜忌、排擠的開始。此後,郭子儀被廢置多年。

  

  郭子儀被閒廢後,李光弼成為平定安史之亂的主要軍事統帥。面對老對手史思明的十幾万精銳,李光弼審時度勢,認為河陽北接澤州、潞州(治今山西晉城、長治),利則進取,牽制史軍西進;不利亦有退路,表裡相應,能伸能縮,有“猿臂之勢”。遂領兵2萬,主動放棄洛陽,退守河陽。河陽之戰,李光弼料敵在先,部署周密,憑堅拒守,擇機出擊,以絕對劣勢兵力,殺敵兩萬,取得了河陽大捷,阻止了叛軍西進,保全了長安。河陽大捷,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典範戰例。

  

  此時,著名的謀臣李泌建議以郭子儀統率諸道兵自朔方直取范陽,然後進軍河北,與李光弼成南北夾攻之勢。這個作戰方案若能實行,必將加快平叛進程。但禍國殃民的宦官魚朝恩以私害公,橫加阻撓,「復爲魚朝恩所沮,事竟不行」。

  

  隨後,肅宗再度重蹈玄宗的覆轍,不顧戰場實際,逼令李光弼收復洛陽,並再派魚朝恩赴前線監軍。同時,朔方節度使僕固懷恩,因嫉恨李光弼軍法嚴明,也隨聲附和魚朝恩,妄稱東都可取。李光弼頭腦清醒,指出「賊鋒尚銳,未可輕進」,但761年二月,在肅宗的嚴令下,李光弼被迫出兵,與史思明對陣於洛陽北之邙山。李光弼命唐軍依險設陣,但僕固懷恩卻佈陣於平原開闊地。李光弼告誡他說:「依險則可以進,可以退;若平原,戰而不利則盡矣。思明不可忽也。」命他把軍隊移到險處,但勇而剛愎的僕固懷恩卻拒不聽命。史思明趁機襲之,唐軍大敗。僕固懷恩作戰勇敢但剛愎自用,「麾下皆蕃、漢勁卒,恃功,多不法」,以往僕固懷恩爲郭子儀屬下時,郭子儀寬厚曲容之,「每用兵臨敵,倚以集事」,故能悉心賣命。但李光弼「性嚴」,對僕固懷恩的不法行爲不給情面,兩人自然勢如水火。由此亦可見,李光弼雖打仗在行,但在統御部下、爲人處世方面,確較郭子儀略遜一籌。

  

  邙山之敗完全是由唐肅宗、魚朝恩干預軍機及僕固懷恩不聽指揮造成的,儘管肅宗認識這次失敗到非李光弼之錯,但李光弼還是離開了平叛主戰場,以「太尉,兼侍中、河南副元帥」的身份任地方軍區司令。

  

  此後平定安史之亂的主要軍事指揮官是僕固懷恩。762年十月,新即位的代宗(這年四月肅宗死,代宗即位)以僕固懷恩爲主要軍事統帥,對史朝義(此時史思明已死於內訌)展開了最後的進攻,次年,安史之亂終於平定。而一代名將郭子儀、李光弼最終未能親手平定叛亂,殊爲可惜。


4、迥異結局


代宗即位後,依舊信任太監,程元振、魚朝恩等輩繼續左右朝綱,而且兩人皆與李光弼不協,並不斷對李光弼進行中傷。山南東道節度使來瑱遭程元振讒言被殺後,李光弼更是深感畏懼。在這種情況下,一代名將、執軍法如山的李光弼自鎮臨淮(治所在徐州)後,竟不敢入朝。


763年十月,吐蕃軍攻陷長安,即位不久的唐代宗倉皇逃至陝州,詔令李光弼勤王,但他因懼怕遭魚朝恩等人陷害,雖擁重兵不敢赴援;代宗返回京師,任命李光弼為東都(洛陽)留守,以觀察其意向,李光弼仍以就江、淮運糧為由,領兵返回徐州,拒不就任。李光弼歷來治軍嚴肅,發布命令時,諸將不敢仰視。但由於李光弼處危疑之地,朝廷屢次徵召,他皆擁兵不敢朝,諸將因此日益不聽指揮,大將田神功更是舉止輕慢,李光弼從此失去了往日的威嚴,於是羞愧成疾,於764年卒於徐州,時年57歲,諡曰武穆。史家稱他“與郭子儀齊名,世稱李郭,而戰功推為中興第一”。
 
李光弼去世之時,郭子儀已經67歲了。在人生的暮年,郭子儀再一次大放異彩。先是762年,朔方發生兵變,重病將亡的肅宗在無人可用的情況下,將郭子儀召入臥室,委託郭子儀平定病變,“河東之事,一以委卿”,郭子儀以其威望妥善解決了兵變。代宗即位後,郭子儀又遭宦官詆毀,再度被閒廢。763年十月,吐蕃軍攻占長安,唐代宗倉皇出逃,郭子儀再次臨危受命,收集數千亡散士兵,承擔起收復長安的重任。郭子儀被重新啟用後,以其威望與謀劃,迅速迫使吐蕃撤出了長安。回到長安的唐代宗感激萬分地說“用卿不早,故及於此”。

764年,驍將僕固懷恩率朔方軍叛唐,並勾結回紇、吐蕃軍進攻東都,郭子儀再度臨危受命。面對危局,郭子儀清醒地向代宗分析了局勢,“懷恩勇而少恩,士心不附,所以能入寇者,因思歸之士耳。懷恩本臣偏裨,其麾下皆臣部曲,必不忍以鋒刃相向,以此知其無能也。”果然,郭子儀憑藉其威望,使朔方兵紛紛離開僕固懷恩,重歸郭子儀帳下,迫使僕固懷恩北走靈武(今寧夏靈武)。

765年,僕固懷恩又招引回紇、吐蕃、党項三十萬人馬捲土重來。郭子儀率領一萬唐軍剛到涇陽,就被回紇、吐蕃十多萬人馬團團圍住。恰在此時,僕固懷恩暴病而死,敵軍陣營產生分化,郭子儀知道機不可失,決定冒險去見回紇首領藥葛羅。面對部下的疑慮與勸阻,郭子儀置生死於度外,“虜眾數十倍,今力不敵,吾將示以至誠”,只以數十騎至回紇軍中,勸藥葛羅說: “諸君同艱難久矣,何忽亡忠誼而至是耶?”憑藉自己的威望,郭子儀與回紇首領面晤,竟取得奇效,使回紇軍反戈一擊,大破吐蕃軍,為保衛唐朝的安全再建大功。此後,郭子儀駐守河中(今山西永濟西)、邠州,又數次擊退吐蕃入寇。

這期間,儘管郭子儀以垂暮之年苦苦維繫著大唐安危,但他仍不斷遭到權宦的中傷、詆毀甚至謀害。767年十二月,魚朝恩指使惡徒盜掘郭子儀父親之墓,但郭子儀寬厚待人,犯而不校,盡力把大事化小,“臣久主兵,不能禁暴,軍人殘人之墓,固亦多矣。此臣不忠不孝,上獲天譴,非人患也。”769年正月,魚朝恩邀他去章敬寺,宰相元載暗中使人告訴子儀“朝恩謀不利於公”。但以國事為重的郭子儀仍僅以家僮數人隨從前往。魚朝恩見郭子儀隨從甚少,很是驚訝,子儀遂把所聽到的事如實相告,並說:“恐煩公經營耳。”壞事做絕的魚朝恩很受感動,撫膺捧手,流淚說:“非公長者,能無疑乎!”史載郭子儀前後“遭罹悻臣程元振、魚朝恩譖毀百端,時方握強兵,或方臨戎敵,詔命徵之,未嘗不即日應召,故讒謗不能行”。正因為這樣,肅宗、代宗兩代皇帝對他都由最初的不信任變為非常信任。

779年,唐代宗去世,唐德宗繼位,八十三歲的郭子儀終於得以回家享福。781年,八十五歲的郭子儀去世。

郭子儀歷經玄、肅、代、德四朝,身居要職,“天下以其身為安危者殆二十年”。唐代史臣裴垍評價他:“權傾天下而朝不忌,功蓋一代而主不疑,侈窮人欲君子不之罪。”這個評價真個是精準之極。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4/2/23 下午 09:20:06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