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切莫批評小乘或批評阿羅漢是自了漢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39801)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14/1/27 上午 11:53:25
--  切莫批評小乘或批評阿羅漢是自了漢

 

轉自: 趣向涅槃問答:

最初的五比丘聽聞《無我相經》而證得阿羅漢果之後,耶舍與他的五十四位朋友也先後地出家,然後證得阿羅漢果。於是包括佛陀在內,世間有了六十一位阿羅漢。當時佛陀囑咐他們要四處游方,弘揚佛法。佛陀說:


 

「諸比丘,我解脫了人、天的一切陷阱,你們也解脫了人、天的一切陷阱。去游方,諸比丘!為了大眾的利益,為了大眾的安樂,出於對大眾的悲憫,為了諸天與人的利益、幸福與安樂,切勿兩個人同行在一條路上。諸比丘,開示初善、中善、後善,具足義理與文句的佛法,顯示圓滿具足的梵行。眾生當中有塵垢較淺的人,若沒有機緣聽聞佛法則會退墮,若聽聞了佛法則能了悟。」


 

於是,那些阿羅漢擔負起佛陀所交代的弘法任務,無論走到那裡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弘揚佛法。


 

從那時候開始,一代接一代的阿羅漢繼續弘法的重任;佛陀在世時是如此,佛陀般涅槃後亦然。第一次佛教聖典結集由摩訶迦葉尊者為首的五百位阿羅漢完成,第二次聖典結集由離婆多尊者為首的七百位阿羅漢完成,第三次聖典結集由目犍連子帝須尊者)為首的一千位阿羅漢完成,這些就是著名的例子。他們甚至不辭辛勞地將佛法弘揚到其他國家去。他們清淨的戒、定、慧不時地照耀世間,感動人們來皈依佛教。如果沒有他們持續不懈的努力,我們今天甚至連佛、法、僧的名稱都聽不到。他們為了利益眾生而做出的輝煌事蹟是記載不盡的;他們為了保護佛法而做出的寶貴貢獻是讚揚不盡的。瞭解了這些歷史的事實之後,你還會想要說阿羅漢是自了漢嗎?


 

事實上,批評聖者是不善業。如果不道歉的話,這種不善業會障礙你修行的進步。關於這一點,《清淨道論》裡記載如下的一個故事。


 

在古時候,有一次,有一位長老和一位年輕比丘進入村子托缽。來到第一戶人家時,他們各獲得一勺子的熱粥。當時長老因為胃中生風而感到胃部非常疼痛,他心裡想:「這粥對我有利益,我應該在它還未冷卻之前喝了。」居士們就拿了一張木凳到門外。長老坐下來喝粥。年輕比丘看了感到厭惡,而說:「這老人被他的飢餓擊敗了,竟然做出他應該感到羞恥的事。」


 

長老托完缽回到寺院時問年輕比丘說:


 

「賢者,在佛陀的教法中你有了什麼立足處嗎?」


 

「有的,尊者,我是須陀洹。」


 

「賢者,那麼你就不必再為證悟更高的聖道努力了,因為你冒犯了漏盡者。」


 

當時那位年輕比丘立刻向長老請求原諒,因而去除了由於冒犯聖者導致不能證悟更高聖道的障礙。


 

若有人批評聖者又不道歉,他就不能在那一世證悟任何道果;若果位較低的聖者批評果位較高的聖者又不道歉,他就不能在那一世證悟更高層次的道果。其實批評任何人都是不好的,因為我們無法知道那人是不是聖者。最好是止息自己內心的煩惱,而不要去挑剔別人。


 

當你批評阿羅漢是自了漢時,你不但抹殺了他們對佛教有重大貢獻的史實,而且對你自己的解脫製造了障礙。為了你長遠的利益著想,我想建議你捨棄這種錯誤的想法。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4/1/27 上午 11:55:10編輯過]

--  作者:樵夫
--  發表時間:2014/1/27 上午 08:09:34
--  
有爭議的應該是抱持小乘心態,而不是阿羅漢這個果位的聖人。
抱持這種心態的行人才是佛經裡佛所要呵叱的,而不是阿羅漢。
事實上有許多阿羅漢是菩薩方便示現的。

--  作者:小江
--  發表時間:2016/2/11 上午 06:29:08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