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智敏上師:他害我,是來搶我的惡報,是來幫我提升的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37037)

--  作者:jackwu123
--  發表時間:2013/9/3 上午 10:22:45
--  智敏上師:他害我,是來搶我的惡報,是來幫我提升的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智敏上師博客的日志《他害我,是來搶我的惡報》
了塵法師開示選摘

嗔心稍微強烈夠下地獄
   假如任何事情我們都這樣去考慮的話,你碰到什麼事情就都不煩了。你越是碰到不好的事情的時候,你用業果分析的時候會發現,消的業障會越大,你忍受住了。然後,你會發現,這些東西要是不受掉的話,以後果報會更厲害。對方雖然好像是害了我們,他是直接的一個害我們的緣,表面上是讓我們受苦,但是,真正的結果,是把我們以前的業障,比如說對他不好的罪過消除掉。進一步,他對我們不好,他的果報是下地獄,是吧?

  “小兒嗔乳母,剎那地獄淪”,嗔心一起來,不要說你跟人家吵架,罵他了,稍微有一點強烈的時候,那個量就足夠下地獄了。“小兒嗔乳母”,小孩子剛生下來,什麼道理也不知道,話都不會講,剛剛出生,他的生母把他遞給乳母的時候,他乳母一失手把他失落在地上。小孩子不經摔的,摔死了,他臨終一口氣還在的時候,他很清楚是乳母不小心,就起了一個嗔心:你這麼粗心大意,把我摔下來,我這個身體這麼脆弱,這麼苦。他生了一個嗔心,剎那間墮入地獄。
如果你跟人家吵架的話,肯定是地獄的罪,很厲害,不騙你。那麼,他對我們不好的時候,他不是要下地獄嗎?我們那個業障本來要消除的,像高利貸一樣,就到此為止了。
他害我,是來搶我的惡報
   我們修行的時候,他來害我們,我們平常就會說:“你害我,那麼我也跟你不客氣。”不忍受對方傷害,讓報復的心等流的話,一般的,這次是嗔心,下次還是嗔心。而且每次像蕩秋千一樣,給它加一點力量,推波助瀾,這個等流果就越來越厲害。如果你忍受住對方傷害的話,你這次忍下去了,你就有經驗。第一次你忍下去的時候,你是很認真的,不是糊裡糊塗的,不是沒辦法的。你心剛起念的時候,那種嗔心的等流果報,就在忍受傷害的時候,一直在消除。你想到這是一個不好的果報,忍受下來,自己的業障消除掉,比如說要被他殺害,或者要到地獄去,還有其他的果報,就沒有了。

   第二個是心法,心法是特別重要的,心法就是剛才說的等流,這種報復的等流心。你為什麼能忍受這樣的人?因為你在觀察業果,你覺得這樣做才合適。那麼,你只要這一次很平穩地把它冷下去,那麼第二次難不難?肯定不難了。等流就是這個道理。第一次嗔心很強的時候,你能夠把它克服下來,第二次的時候,它已經力量沒那麼大了,你控制能力卻更大了,是吧?進入一種良性循環狀態。你只要有這種抉擇的能力的話,他再來害你的時候,哪怕它更猛烈,但是你覺得它可以消除我的業障,是我的惡業感來的,它對我越不好,我越能忍受,對我以前的嗔心,就做了越強烈的對治。我們起嗔心,會感到地獄的果報,如果你沒有克服它的話,起嗔心的次數以後還有多少?無窮無盡。一次來了,第二次還會來,第三次還會,它會這樣一直輾轉下去。假如說,這樣子克制它以後,那麼每一次克制能力、思維能力,都總體地、綜合地一直在增強。到後面就是真的有人來殺我們的時候,就能夠跟那個居士一樣,外道殺自己的時候,能夠置之度外,能夠從因果上看問題,從皈依學處上看問題,從法上去看問題。

   這樣就把我們一次一次要下地獄受苦的那些果報,要墮畜生、餓鬼道的果報,(因為地獄完了,還要投生到其它兩個惡趣裡面,)把這些東西就連根的截斷了。那他自己是要下地獄受苦報的,那就等於他把我們不好的東西搶走了,是吧?把好的東西,我們這樣忍受的時候,福報一直在增長,就像剛剛說的那個生天的事情,他最好的東西送給我們了,好的東西,生天啊、人天的福報、修行需要的忍辱、精進、智慧、禅定,一股腦兒送給你。他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送,但是他本能就送給你了。我們不忍辱的時候造的種種惡業,他自己統統搶過來,全部兜起來,他越是無知,他大無畏的精神,客觀上來說,不是越強越難嗎?他把我們的好處拼命地增長起來,把我們的壞處拼命地拿走,他把自己的好處拼命地送給人家,把不好的東西拼命地拿過來。那他對於我們是不是一個很好的菩薩?是不是在救我們?    往往我們平時思維的力量不夠,思維不到這個層次上面。假如你能夠這樣想清楚的話,那麼,這個世界上還有沒有你的仇人?沒有了,全是恩人!

於諸有情如來想
  我們成佛依靠兩個,一個是佛,一個是眾生,《入行論》裡講了,他兩個作用上是平等的,不是說他們功德上面平等,是對於我們客觀上起這種作用。一切有情對我們有什麼作用?他在幫我們成佛!在菩薩戒裡就有開示:“於諸有情如來想”。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仇人,只有我們的恩人,是不是?

   法上得好處了,這個是最好的感應。以前因為沒理解,假如思維業果稍微深入點,還不是很深入,就深入到這個層次的時候,修菩薩道的人,他就開始“於諸有情如來想”了。在佛的眼中,還會不會有眾生的存在?一切都是佛!菩薩的眼睛裡一切都是菩薩,佛的眼睛裡一切自然就是佛。那我們是凡夫的眼睛,看到的是什麼呢?跟我們一樣的凡夫!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3/9/3 上午 10:30:27編輯過]

--  作者:diamente
--  發表時間:2013/9/3 下午 12:55:37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豐
--  發表時間:2013/10/10 上午 11:09:54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小江
--  發表時間:2015/8/30 上午 08:53:30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