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普賢行願品釋》一念入於諸劫願 ─ 索達吉堪布 傳講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36831)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3/8/20 上午 04:54:52
--  《普賢行願品釋》一念入於諸劫願 ─ 索達吉堪布 傳講

敬錄自《普賢行願品釋》  索達吉堪布 傳講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683

戊四、一念入於諸劫願:

我能深入於未來,盡一切劫為一念,

三世所有一切劫,為一念際我皆入。

願我能一念間深入未來一切劫,未來一切劫都於一念間顯現,願我能一念間深入三世所有一切劫。

所謂入於未來一切劫,意思就是趣入未來一切諸佛的行境。未來有彌勒佛、勝解佛等無量諸佛出世,我們要發願於一念頃深入這些如來的行境。入於現在、過去一切劫也應如是理解。對於這個道理,印度某大德的《普賢行願品釋》說得非常清楚:“所謂深入未來一切劫,不是單單入於未來的時間,在未來一切劫中有無數如來、菩薩、聲聞,這些聖者具有不可思議的等持、智慧等功德,在未來一切劫中還有無數六道眾生,這些眾生具有不可思議的煩惱和業障,對於淨與不淨剎土或者上至佛陀下至地獄眾生的所有行境,我們要發願於一念間趣入。為什麼要發願趣入清淨聖者的行境呢?是為了聽聞佛法,獲得諸佛菩薩的加持,最終現前智慧、方便等出世間功德。為什麼要發願趣入不清淨眾生的行境呢?是為了以佛法饒益這些眾生。”

這個偈頌其實是發願現前聖者的境界。凡夫人不可能一剎那中行持無量善法,但是登地的菩薩卻可以做到。《入中論》中說,一地菩薩具有十二種百功德,如一剎那震動一百個世界,一剎那度化一百個眾生,一剎那示現百種法門,等等。如果我們實現了一念入於無量劫的發願,就能在一剎那中行持無量善法了。

《華嚴經》云:“無量無數劫,能作一念頃,非長亦非短,解脫人所行。”(無量劫能容納於一念頃,而一念頃沒有變長,無量劫也沒有變短,這就是解脫者的行境。)對凡夫來說,一念頃就是一念頃,無量劫就是無量劫,二者根本無法互融。而對解脫者來說,不僅念劫可以互融,並且一可以變成多,多可以變成一,有可以變成無,無可以變成有,什麼樣的境界都可以示現。

雖然現在我們做不到一念入於一切劫,甚至一天入於一萬年都很困難,但只要自己不斷地積累資糧、行持善法,經常發願獲得這種境界,將來總有一天會登地,那時就能於一念深入一切劫了。

這個偈頌講了第四地的境界。四地菩薩圓滿了精進度的修行,此地菩薩以大精進遣除了懈怠,現前了智慧的光芒,所以叫做焰慧地。

現在我們念誦《普賢行願品》時,對於其中的很多境界是無法想像的,就像按照成人的智慧標準給兩三歲的孩子講課,孩子根本接受不了一樣,因為小孩子耽著的只是玩具,他們只能理解123。不過,雖然我們暫時沒有《普賢行願品》的境界,但是當我們證悟了萬法在勝義中離一切戲論、在世俗中如夢如幻時,就可以現前這些境界,所以大家應該努力培養空性智慧。

通達空性特別重要。凡夫人對我和我所特別執著,對親友和怨敵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如果要求他們平等對待親友和怨敵,這是絕對做不到的。他們會想:敵人就是敵人,親人就是親人,怎麼可能平等呢?但是,很多佛教徒通過修行卻做到了這一點,他們將親怨完全視為平等。以此類推,雖然現在我們無法現前一念入於一切劫的境界,但只要證悟了空性,就會現前這種境界。

在《大乘止觀法門》中,以做夢、醒覺之間的對比,闡述了時間無有真實長短之理[1]。以前你們學過《醒夢辯論歌》,那裡面對這個道理也有詳盡宣說。大家應該看看這些論典,這能增進對於時間無自性的認識。



[1]  如云:我今又問汝,汝嘗夢不。外人曰。我嘗有夢。沙門曰。汝曾夢見經歷十年五歲時節以不。外人曰。我實曾見歷涉多年,或經旬月時節,亦有晝夜,與覺無異。沙門曰。汝若覺已自知睡經幾時。外人曰。我既覺已借問他人,言我睡始經食頃。沙門曰。奇哉,於一食之頃,而見多年之事。以是義故,據覺論夢,夢裡長時便則不實。據夢論覺,覺時食頃亦則為虛。若覺夢據情論,即長短各論各謂為實,一向不融。若覺夢據理論,即長短相攝,長時是短,短時是長,而不妨長短相別。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3/8/20 上午 04:56:12
--  

http://www.xianmifw.com/book/newsview.php?id=81

醒夢辯論歌.幻樂眾音講記

全知米滂仁波切 

益西彭措堪布  譯講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3/8/20 上午 04:57:18
--  

敬錄自《中觀四百論廣釋──句義明鏡論》  聖天菩薩 造頌  法尊法師 譯頌  索達吉堪布 著疏

http://www.zhibeifw.com/ssfb/dxb/zhongguansblgs/default.php

http://www.zhibeifw.com/down/book1/sdj-mf/mf04.pdf

壬五、(認識真性)分二:一、認識實際;二、劣慧生怖畏的原因。

癸一、(認識實際):

空無我妙理,諸佛真境界,

能壞眾惡見,涅槃不二門。

一切法空性無我的妙理,是諸佛聖者所行的一真境界,空性法能摧壞眾邊執惡見,是獲得涅槃的不二法門。

諸法空性無我的妙理,是法界究竟實相,是諸佛聖者的行境,若以言語解釋實相空性,可以如是詮指。《現觀莊嚴論》中云:般若波羅蜜,四聖者之源。內道的聲聞羅漢、辟支佛、菩薩、佛的果位,皆來源於般若空性法,《般若經》中對此有多處強調,由此可見修習空性法的重要意義。若能通達緣起空性真義,即能摧壞三界一切惡見,因三界一切惡見,不外乎由常見斷見而衍生的執實邊見,若能以緣起性空正見對治,即可徹底毀壞這一切執著實有的邪惡見解。而且般若空性是獲得涅槃的不二法門,也即唯一法門,若不證悟空性,任何解脫果位也不可獲得。在此處,俄巴活佛、堪布阿瓊在注疏中,為聲緣是否要證悟空性,作了詳廣的辯論,在大疏中也引用了不少教證理證分析過。本注疏於此不再贅述,欲知其詳者可以參看《定解寶燈論》等相關的論著。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3/8/20 上午 05:05:11
--  

http://www.zhibeifw.com/down/book1/sdj-mf/mf04.pdf

本師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為利益不同根基而三轉法輪,其中第二轉法輪,著重宣演般若空性。世尊示現涅槃後,弘教者分兩大派開闡般若深義:其一,無著菩薩以《現觀莊嚴論》為宗綱,開創了廣大行派,以隱義方式宣示般若;其二,龍樹菩薩以《中論》為根本論,開創了甚深見派,直顯般若空性深義。於此根本論,又有兩大論師闡其密義:一者即聖天菩薩(亦稱提婆菩薩),以修行竅訣方式粹攝《中論》密義而著《四百論》;另者月稱菩薩,著《顯句論》釋《中論》字句,造《入中論》顯明其深義。因而若欲修持了悟般若空性,於《四百論》尤應深加研習。

─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 ─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3/8/20 上午 05:05:42
--  

敬錄自《中論講記》   龍猛菩薩 造頌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mf/mf29.pdf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mf/mf30.pdf

癸二、(說自宗無過失)分二:一、抉擇中觀正見;二、宣說緣起空性。

子一、(抉擇中觀正見):

眾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空,

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

眾因緣所生的法,我說就是空性,也是假名,亦是中道義。

“我”在藏文中不是很明顯,“我”指龍猛菩薩也可以,因為龍猛菩薩是根據佛的經典才宣說一切萬法是空性的;“我”指佛陀也可以,因為佛陀在《楞伽經》、《大般若經》、《寶積經》等經典中都有“我說一切法空”等的詞句。

對於人們所看到的名言中的顯現法,現代科學也試圖分析其現象和本質,並提出了種種不同的說法,但在佛教看來,名言諸法的現象是由因緣所生,它的本質就是空性,唯有假名。《顯句論》說:由各種器具、零件組成的馬車,除了種種支分法以外並沒有實體,所以“馬車”只是假名。同樣,因緣所生的法無有自性,只是假名,這就是所謂的中觀道。

很多人不懂什麼是中觀,認為既不是上也不是下的中間就是中觀,但這並不是中觀。那什麼是中觀呢?《寶積經》云:“有是一邊,無是一邊,離二中間,則無色無受想行識,如是中道名為得證實相方便。”有是一個邊,無是一個邊,智者不住二邊,也不住中間,了達無色受想行識,這樣的中觀道就是證得實相的最勝方便。《般若經》云:“云何名中道?謂離有起無起及有無等邊故,名為中道。”什麼是中道呢?不是有生不是無生,超離有無等一切邊就是中道。或者說,名言中有如夢如幻的顯現故不墮入斷邊,勝義中沒有絲毫本體成立故不墮入常邊,遠離常斷二邊就是中觀。

緣起、空性和中道只不過是名字不同而已,實際是一個意思。《般若燈論釋》中引用《楞伽經》云:“自體無起,體無起者。”“佛告大慧:‘我說一切法空,若言從緣生者,亦是空之異名。何以故?因施設故。世間出世間法,並是世諦所作,如是施設名字即是中道。’”《中論釋善解龍樹密意莊嚴論》說:“所謂的‘中觀’、‘空性’與‘緣起’三者,本來就是同一含義,只不過名稱不同而已。”

《大圓滿心性休息大車疏》以水月的比喻對緣起空性做了說明:“……在現見了如水月般的世俗實相之時,從月影之現分而言是世俗諦,從月輪無實空性分而言是勝義諦。”全知無垢光尊者在《勝乘寶藏論》中說:本來清淨和任運自成是大圓滿最重要的修行,本來清淨就是徹卻、直斷,任運自成就是托嘎、頓超,這二者分別是勝義和世俗。榮素班智達在《入大乘論》中說:就像一個人既是婆羅門又是持戒者一樣,法和法性是一個本體上的兩個反體,如果證悟了法和法性也就證悟了二諦。

世間的智者們難以領會緣起空性的道理,這唯是佛陀的不共特法。許多論師在撰著中觀論典時都對這一不共特法以及宣講者佛陀進行了讚歎。《迴諍論》云:“空自體因緣,三一中道說,我皈命禮彼,無上大智慧。”全知米滂仁波切在《中觀莊嚴論釋》中說:“宣說稀有緣起道,無與倫比殊勝者,令解三有之束縛,佛陀釋迦獅前禮。”《中論》云:“能說是因緣,善滅諸戲論,我稽首禮佛,諸說中第一。”

世間曾出現了無數名人,他們的學說都被後人一一推翻,但誰能指出佛陀所說的緣起空性的半點過失呢?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也不可能有。世間雖然有種種誘惑人的花言巧語的學說,但它們終究不能引導眾生獲得解脫,而只有佛陀宣說的緣起性空才能使眾生擺脫輪迴的苦海。因此,學習緣起空性很關鍵的一點,就是要對佛陀生起堅定的信心。

一般來說,對世尊生起信心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鈍根者的方式,一種是利根者的方式。鈍根者通過閱讀《釋迦牟尼佛廣傳》等經論,在了知佛陀所具有的布施、持戒、安忍等功德後對佛陀生起信心;而利根者是在修學並通達佛陀所宣講的緣起空性後,知道整個世間唯有佛陀才真正通達了萬法的究竟實相,從而對佛陀生起不退轉的信心,這時的信心絕不是膚淺的恭敬膜拜。如果不學中觀,可能只會人云亦云:“佛陀非常了不起,佛陀的功德第一……”而要對佛陀生起真正隨法的誠信,只有以智慧通達緣起空性。

當然,佛法的精要──緣起空性並不是那麼容易通達。為了通達甚深的空性,大家要經常祈禱佛陀。法王如意寶從印度回來後要求五明佛學院展開辯論,法王讓大家在辯論之前念誦《迴諍論》和《中觀莊嚴論釋》中的頂禮句,以此祈禱佛陀。上師在講中觀的時候也是先把本論的頂禮句念一遍,之後才開始宣講。因此,大家在學習中觀的過程中一定要多祈禱。

這個頌詞相當重要,希望大家詳加分析,不能僅停留在字面上。雖然字面上的理解也是必需的,但最關鍵的是要看頌詞的內容能不能令心產生觸動?如果沒有觸動,那即使天天聞思修行也沒有很大的利益。所以,一定要讓最關鍵、最重要的頌詞在心中扎下根。如果能這樣,那對自己的修行將有非常大的利益,退一步講,不要說真正通達這裡所講的空性,哪怕只是在阿賴耶上種下空性的種子也非常有意義。

 

子二、(宣說緣起空性):

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

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者。

沒有一個法不從因緣中產生,所以一切法沒有不是空性的。

人們所見的各種色法、所聞的各種聲音等以及能見聞的眼識、耳識等,這些內外所攝的一切萬法全部由因緣而生,並非像外道所說的那樣萬法由常有的自在天、微塵等產生或者無因而生。《中觀四百論》云:“一切為果生,所以無常性。”意思是任何法的產生注定要成為它的果法的因緣,而任何果法又無不依靠它的因緣,所以任何法都不可能存在常有、實有的體性。佛經亦云:“智者通達緣起法,不依一切邊執見,了知諸法因緣生,不得無因無緣法。”由此可知,一切見聞覺知的法沒有一個不是從因緣而生,既然都是從因緣而生,那麼就不可能有一個法不是空性。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3/8/20 上午 05:06:35
--  

敬錄自《中論講記》   龍猛菩薩 造頌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mf/mf29.pdf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mf/mf30.pdf

壬二、(宣說功過之源):

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

若無空義者,一切則不成。

因為有空性的緣故,一切法才得以成立;如果無有空性,那麼一切法就不能成立。

本科判主要講,承許萬法的本體是空性乃一切功德之源,而承許萬法的本體不空則是一切過失之源。

本頌從字面上看似乎很簡單,其實它的含義極為深奧。前面講過,一切緣起法都是空性,也正因為是空性才可以緣起,所以只有在空性的基礎上才能安立一切世間名言,反之則無法安立。《顯句論》云:對方的意思是有空性則苦集滅道四諦等一切法都無法安立;但實際恰恰相反,正因為有了空性,四諦等萬法才得以建立,如果萬法不空則成了常有,如是則無法建立四諦乃至一切萬法。

具體而言,正因為一切萬法是空性,所以當各種因緣具足的時候就可感受痛苦,也可以斷除痛苦的來源──集諦;也因為是空性,為斷除集諦而修持道諦以及最終現前滅諦都是合理的。同樣,四果和四向等僧寶也都可以安立;僧寶相續中的證法以及教法也合理。如果僧寶和法寶能安立,那麼最究竟的佛寶也可安立。有佛法僧三寶,則能安立世出世間一切罪業和福業,進而一切世間名言都能得以合理建立。總之,只有在空性的基礎上才能安立一切世俗名言。《般若燈論釋》中引佛經來說明這個道理:“如《文殊道行經》說:“佛告文殊師利:‘若見一切諸法無起,即解苦諦;若見一切諸法無住,即能斷集;若見一切諸法畢竟涅槃,即能證滅;文殊師利,若見一切諸法無自體,即是修道。’以是義故,摩訶衍中聖諦道理得成。道理成故,智慧得成,智慧成故,一切皆可。”

相反,如果一切萬法不空,那麼苦集滅道四諦乃至世間一切名言都不可能成立。全知米滂仁波切在《中觀莊嚴論釋》中說:“萬法若有一成實,諸所知成永不現,萬法無一成實故,無邊所知了分明。”上師如意寶經常引用這個教證,還舉了一個比喻說明這個問題:正因為一切萬法的本體不存在,所以在一面小小的鏡子中就可以顯現山王在內的器情世界;如果萬法不空,那這一切就無法在鏡中顯現,人們也無法見到這些影像。

這一道理通過觀察自己的心也可以體會,比如,如果嗔恨心不空,那它就不能有產生、安住乃至消失的機會;正因為嗔恨心的本體是空性,所以當因緣聚散時才有生住滅的顯現。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3/8/22 下午 12:04:01
--  

敬錄自《緣起讚》講記   宗喀巴大師 造頌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zb/brss_03.pdf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214

乙二(唯有佛陀對解脫者不欺惑)分二:一、建立佛教無有過失;二、以此建立佛陀對解脫者不欺誑。

丙一(建立佛教無有過失)分二:一、建立宣說緣起空性之教無過失;二、以此建立其他教法無有過失。

丁一(建立宣說緣起空性之教無過失)分三:一、說緣起空性之義;二、駁斥如是不承許之理;三、以此建立空性斷除增損之見。

戊一(說緣起空性之義)分二:一、略說;二、廣說。

己一(略說)分三:一、空性為緣起之理;二、是否通達緣起而決定能否解脫;三、以此建立佛教勝過他宗。

庚一、空性為緣起之理:

言某某法依緣生,彼彼法乃自性空,

較此妙語更稀奇,完美學說何人具?

佛陀已經言說:依靠此法產生彼法是因緣而生,因緣而生的法(指彼法)實乃空性。《大寶積經》和《雜阿含經》裡都講:“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其實緣起有兩種:一是依靠此因產生彼果,就像種子和苗芽一樣;二是依靠此法成立彼法,即互相觀待而有,就像東方和西方、人和動物、左和右等一樣。但不管是依靠此因產生彼果,還是觀待此法而有彼法,實際上因緣而生的法絕對是空性。為什麼呢?因為它是依靠因緣而生。《大智度論》裡講:“一切諸法,因緣生故,無有自性,是為實空。”其意是說,一切法都是依靠因緣而生,所以根本不會有自性,絕對是空性。

若誰了知依靠因緣而生的法是空性,他就會得到解脫。較此妙語更稀有的完美學說何人具有呢?何人也不曾具有。也就是說,這樣的完美學說任何人也不可能具足,唯一佛陀您能宣說。因為世間人要麼將萬事萬物執為常有的法,要麼執為斷滅之法,除此之外則不可能有。

的確,因緣和合(根本為無明)產生萬事萬物,因緣消亡一切皆滅(即在見到緣起空性後,無明等迷亂顯現全部毀壞),這樣的道理唯在佛陀的善說裡可以找到,其他任何一個古今中外的學說中都沒有。當然,這並不是因為我是佛教徒,我喜歡佛陀,所以才這樣說。就像《釋量論》裡所講的一樣:因為佛陀宣說了四諦法門,所以他是量士夫,是從這個角度來講的。也就是說,這裡講的是:因為佛陀宣說了緣起法,所以他是最無上的。其實,緣起法和四諦法的意思是一樣的。為什麼呢?因為眾生感受痛苦的根源就是集諦,也就是無明。那怎樣才能斷除它呢?必須觀空性,即依道諦來斷,最後才能現前滅諦。所以《釋量論成量品》中講:為什麼佛陀是量士夫呢?因為他把四諦的真理完全展示給了人們。

因此,作為佛教徒千萬不要認為:因為我是佛教徒,我已剃了光頭,所以我要恭敬佛陀。這在天主教、基督教、道教等教派中都有,比如:為什麼你們要留頭髮?因為我們教法當中要留頭髮,我們教主有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這樣講的……教理根本禁不起觀察。如果佛教徒也建立這樣一個觀點,我覺得太不應該。所以大家一定要通過智慧詳詳細細觀察,看其他教派到底是什麼樣?雖然我沒有很微細的智慧,但在一段時間中,也對不同宗教的因果、解脫等觀點作了詳詳細細的觀察,但越觀察越覺得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教法無比殊勝,內心深處生起了如此定解。所以在這裡大家一定要明白,自他眾生皆能獲得解脫的緣起空性法門,唯一佛陀的教法當中有。

對這樣的道理,有些人通過自己的觀察和善知識的引導完全明白,這樣就不可能退轉。有些人只是在字面上了解,並不是在意義上通達,那依靠其他外緣也會退失信心。不管怎麼樣,大家都要進一步觀察,尤其是有一些智慧的人──知識分子這一群,更應好好觀察,看緣起空性到底是什麼樣?它在其他宗教或學說中有沒有?以及是不是那麼關鍵、重要?在這些問題上,每個人都有發言權,也應該研究、學習。

現在國外很多人在根本沒有必要的問題上,如:蚯蚓有沒有腳?蛇有多少隻腳?螞蟻有沒有眼睛?鳥雀到底喝天上的水還是地上的水?好幾十年中天天拿著照相機等,不分白天黑夜,越過千山萬水,有些還睡在山裡,甚至為此而犧牲。這沒有任何意義,如果有智慧和財產,就應在緣起空性方面做一番研究,最終相續中也會產生定解,那時就會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哦!原來就是這樣,釋迦牟尼佛真的很偉大!而且你也可以寫一個《緣起讚》,比宗喀巴大師還要多幾個頌詞也不知道。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3/8/22 下午 12:04:56
--  

敬錄自《緣起讚》講記   宗喀巴大師 造頌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zb/brss_03.pdf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214

辛二(緣起空性是佛陀的究竟密意)分三:一、若通達緣起無有自性也可起作用;二、若未通達緣起墮入深淵;三、是故緣起與空性不相違。

壬一、若通達緣起無有自性也可起作用:

您許有朝一日中,現見空性緣起義,

方知自性本為空,能有作為亦不悖。

釋迦牟尼佛您在有關經典中承許,通過長期聞思修行,有朝一日會現見空性即是緣起、緣起即是空性的道理,那時就會通達一切萬法的自性本來就是空性,而且因為自性空的原因,也可起各種各樣的作用。在此世間,正因為萬法是空性,產生、滅亡乃至起任何作用,都可在空性中進行;如果不空,生滅乃至因果的安立等一切的一切都無法實現,因為實有之故。

其實,就像我剛才所講的一樣:顯就是空、空就是顯,輪迴就是涅槃、涅槃就是輪迴。在學習緣起理的過程中,通達這樣的道理很重要。《中論》中也講:“涅槃與世間,無有少分別;世間與涅槃,亦無少分別。”意思是,涅槃和世間、空性和顯現、解脫和輪迴,一點一滴的差別都沒有。

在《中論釋》中,米滂仁波切就以緣起理唱了一首緣起性空的見歌;在很多寧瑪巴大圓滿的見歌中,都能見到緣起空性的見解;在米滂仁波切解釋章嘉國師的見歌中也提到:一旦瑜伽士真正通達緣起性空的道理,就與密宗證悟大圓滿的境界完全相同。作為開悟者,所有佛法的境界都是相同的;即使沒有開悟,如果精通教理,在他的境界中,各種宗派都互不相違,各種境界也圓融無違。有些人真的已經開悟了,對緣起道理就會有真實的感受或體驗;有些人雖然沒有這樣的感受,但因他對緣起理有堅定不移的見解,生起了不退轉的信心,也可給別人指示,自己也能經常處於這樣的正見中。

若真正通達緣起空性的理論,就會了知所有世俗假相都是應理的,一點也不相違。比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為因果都是空性的,所以這種不虛因果的規律非常合理;如果不空,則不可能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