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百業經》嘎希美女——六國爭娶 毅然出家 索達吉堪布 口譯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36631)

--  作者:皈依三寶
--  發表時間:2013/8/4 下午 12:27:36
--  《百業經》嘎希美女——六國爭娶 毅然出家 索達吉堪布 口譯

恭敬錄自《百業經》 索達吉堪布 口譯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503

                                                                         嘎希美女

                                                                                        ——六國爭娶 毅然出家

一時,佛在舍衛城。鹿野苑有位出名的梵施國王。他在位期間如法執掌國政,以致國泰民安、風調雨順、林茂果豐、牛肥馬壯,整個國家生機勃勃、繁榮昌盛,人們都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不久,國王喜添一女,宮廷內外舉行了隆重的賀生儀式,因為王家種姓是嘎希,而且公主天生麗質、秀美非凡,所以取名嘎希美女。國王特請八位保姆分工負責,【師言:世尊時代,印度有個習俗,富家孩子由姨母撫養。世尊亦如此,只是因世尊的母親在世尊出世七天後與世長辭了。】細心照顧,精心撫養。她如海中蓮花般很快地成長起來,幼時便學習各種文武理數、經史詩賦等,並對釋迦牟尼佛生起無比信心,經常藉父母之力供養三寶。嘎希美女漸至豆蔻年華,窈窕賢淑,美貌麗質無與倫比,堪稱世間第一,鄰近六國之君無不知曉,均垂涎三尺,欲結百年之好,各派信使前去求婚。梵施國王心下不安,慮及只有一女,若許予一王,其餘五國必定挑戰,將危及舉國臣民,故一個也沒答應。六位國王都按捺不住內心的不悅,各自統帥四大軍隊向鹿野苑進軍準備搶婚。

一日晨,梵施國王登上城牆遠見六國軍隊步步逼近,大吃一驚,擔心國家毀於一旦,內心萬分焦急,拖著沉重的步子憂心忡忡地回到王宮,皺眉凝思。嘎希美女來到父王身邊,見他滿面愁容,忙問:「父王為何心事重重?」國王說:「還不是因為你的關係。」「為我?莫非是我貌不夠美?」梵施國王苦笑著說:「不是因為不美而是太美,六國競相爭娶,我一一回絕,以致今日六國兵臨城下,這可如何是好?」嘎希美女略作思索再問:「父王,女兒有沒有自己選擇婚姻的權力?」【師言:按佛法與法律來說,每人都有婚姻自由,但現在有些地方的習俗仍是父母包辦婚姻,子女們生活得並不融洽,如果自己選擇的話,相對會好些。】國王痛快地回答:「有權力!」嘎希美女得到開許後,寬慰父王:「父王不要擔憂,請告訴六位國王,我要親自擇婚。」六個國王都驕傲地認為嘎希美女一定會選中自己,因此不約而同地答應退兵。信使把情況如實回稟國王,國王心憂女兒出嫁做王妃,父女即將分離,轉念又想:只要國泰民安,吾心足矣。

六位候選國王各自興修宮殿,然後身著各種寶飾,騎著大象,帶著財寶及眷屬,幾乎是傾其所有,準時來到鹿野苑。他們各據一方,坐在獅子座上等候嘎希美女親臨。著妙衣佩寶飾的嘎希美女終於騎著大象緩緩而來,從每一位國王面前走過後直言相告:「我不願與任何人過世間虛偽的生活,我願意禮拜釋迦牟尼佛。」說完飄然而去。六位國王及眷屬看著她姍姍遠去的背影都大失所望,又覺得如此絕色女子不貪戀世間的榮華富貴而願皈依佛陀實為希有。梵施國王及眷屬目睹嘎希美女此舉,半信半疑地尾隨其後欲觀真相。

嘎希美女一路風塵僕僕,或乘大象或步行,終至聖居面見佛陀。她恭敬合掌頂禮佛足祈求:「世尊,我願在您的教法下出家,受持淨戒,唯願恩准!」【譯者:這裡嘎希美女雖被六個國王爭娶,可她毅然回絕,捨俗出家。現在人們聽說什麼歌唱家、名演員出家了,大家都感到希奇,這是見識不廣的原因。在我們學院裡可能也有如嘎希美女般不顧名譽地位、不顧親朋好友的阻攔而毅然走進西藏,走進喇榮的。】佛陀欣然應允,喚來眾生主母親自交予。【譯者:眾生主母乃眾比丘尼之首。現在我們學院尼眾經堂與僧眾經堂間的距離,就是當年上師如意寶朝聖地印度時,在舍衛城親自度量了的,並說:以後尼眾會越來越多的,我們是按照舍衛城佛陀當時的大僧與二僧經堂間的距離來修建我們學院的經堂。】眾生主母為她剃度,授具足戒,傳授佛法。她積累資糧、精進修持,斷盡了三界輪迴的根本,證得羅漢果位,現前黃金與牛糞等同【無有賢劣】、手掌與虛空無別的境界【現空無二】,受到諸天讚歎。尾隨之人見嘎希美女果真出家並證聖果,覺得非常希有。嘎希美女又去佛前禮謝,世尊也對尾隨而來的人們傳了相應之法。

眾比丘祈問:「世尊,以何因緣嘎希美女生於帝王之家?以何因緣相好莊嚴?以何因緣於如來教法生大信心?以何因緣速證聖果?」佛告諸比丘:「這是她往昔的願力(Aditthana Bala)所致。賢劫人壽兩萬歲時,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鹿野苑有一施主,富如多聞天子。其兒媳生一漂亮女孩,長大後對迦葉佛生起極大信心,借父母之力,修建一座經堂供佛及僧,後經父母同意得以出家,一生中嚴守淨戒,精進聞思修行。她臨終前發願:以今生布施、供養、持戒、聞思等功德,願我生生世世生於富貴家,相貌莊嚴,並於釋迦世尊教法中出家證羅漢果。此女即是嘎希美女,往昔願力成熟,今生於富貴之家,相好莊嚴,且對我生起信心,出家為尼,證得聖果。」【師言:發願非常重要。每天我們都應以誠心念誦《普賢行願品》來發願,願我們能生生世世值佛出世並證得聖果,或發願在彌勒佛出世時,獲證殊勝的解脫果。】


--  作者:zeldan
--  發表時間:2013/8/5 上午 09:20:32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