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朝禮諸佛菩薩聖境的心態.功德與利益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36040)

--  作者:小江
--  發表時間:2013/6/7 下午 12:11:02
--  【轉貼】朝禮諸佛菩薩聖境的心態.功德與利益

朝山的心態:
1.感恩心-從第一點意義中,我們應以感恩心來朝山,因爲對于佛陀和前賢的恩德,我們必須表達內心中深深的感激。從感恩中,我們才能真正體會佛陀和前賢的偉大,以及他們的功績,也才會知恩報恩。
2.慚愧心-從第二點意義中,生起慚愧心,想起自己「佛在世時我沉淪,今得人身佛滅度,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這怎不令人感慨與悲嘆?再說佛陀歷經種種苦修而覺悟,以大悲心而弘法度生,前賢千辛萬苦才使佛法流傳至今,眼看著佛教目前的衰微,每一個佛教徒都有責任,怎不深咎慚愧呢?
3.思齊心-從緬懷佛陀和前賢,我們生起了慚愧心,但這是不够的,因此我們必須産生另一股力量,不能讓佛教衰微的現象繼續下去,我們必須向前賢們看齊,實踐「知恩報恩」的行爲,秉承佛陀和前賢們的遺志及教法,使佛法發揚光大,流傳到後世,使更多的衆生因佛法的照亮而得到光明。
4.恭敬心-佛陀是純真至善完美的人格,是我敬禮的最高典範,因此在朝山時,我應懷著虔敬的心去朝禮聖地。同時我們必須瞭解,恭敬心是學佛者不可或缺的,因爲「佛法在恭敬中求」,親近善知識也必須恭敬才能獲益。
5.大信心-信心是學佛者進入佛門的根本,所謂「信爲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佛法大海,信爲能入,智爲能度」。我們要以深刻堅决的信心,信仰三寶的真實,三寶的功德、三寶的智慧,才能真正深入佛法,同時更應該堅信自己本具有成佛之可能性,將會成就無上佛道,既而救度一切衆生。
6.菩提心-這是從追求佛道的决心中而發出的。菩提心即成就佛道之心願,不發菩提心,無以成佛道,尤其佛道長遠,非道心堅强難得成就。故應發菩提心、發長遠心,追求佛道而永不退讓。「朝山禮拜」是我們在佛道的修持歷程中,一個讓我們深深體會,以真正去瞻仰佛陀聖迹中,來發起無上的菩提心願。

朝山的功德:
1.廣結善緣-所謂朝山總以朝禮佛教名山聖地爲前提,昔大陸四大名山(普陀、九華、五台、峨嵋)儘是朝山者的目標,因爲法緣殊勝,此四大名山往往是菩薩示現的道場,所以凡是朝山者,以其虔誠、懇切即感種種現瑞,事實上,朝山壯壯舉是一種爲法不計辛苦的表現。
2.消除業障-修行爲何?當以消除業障,業障深重,若不經一番磨煉何得消除?因此,有許多人主張“苦行”,在苦行中,三步一拜的朝山方式,最爲感人,所謂「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因此許多大德高僧于各種苦行中多采取朝山壯舉。
3.折服我慢-禮佛一方面可消除業障,增加福慧,另一方面也是為了折服我慢,尤其三步一拜朝山的時候,不管有幾雙眼睛盯著你,而你仍然是五體投地,這時,試想我慢之心如何生起,時常朝山,便是時時消除我慢。我慢若除,世界宇宙還有什麽容不下的?其身心之自在與喜悅更非局外人所知。
4.考驗道心-「修行」是一條艱巨的道路,若不能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的話,往往是徒勞無功的,如何培養堅定的道心是要緊的事。朝山可以培養道念,當你從遙遠的路邁向聖地時,如果途中經不起種種考驗,如何能達到聖地呢?所以,朝山正是考驗道心及毅力的時候。

朝山的利益:

1.個人-可建立信仰力量
  可增益謙虛心懷  可鍛煉忍耐毅力
  可獲得身心健康  可宣發廣大願力
  可培養高尚人格  可堅固道心正念
2.大衆-可增加家庭和樂
  可增進朋友情誼  可促進團體融和
  可廣結社會衆緣  可培養正當運動
  可淨化社會風氣 可構建和諧社會

轉自黃英傑上師 的FB


--  作者:小江
--  發表時間:2016/6/29 上午 05:20:14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