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圖文】善導大師:水火二河白道喻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35413)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3/4/10 上午 10:38:26
--  【圖文】善導大師:水火二河白道喻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原  文

  
又白一切往生人等,今更為行者說一譬喻,守護信心,以防外邪異見之難。何者是也?譬如有人,欲向西行,百千之裡。忽然中路,見有二河,一是火河在南,二是水河在北。二河各闊百步,各深無底,南北無邊。正水火中間,有一白道,可闊四五寸許。此道從東岸至西岸,亦長百步。其水波浪交過濕道,其火焰亦來燒道。水火相交,常無休息。此人既至空曠迥處,更無人物。多有群賊惡獸,見此人單獨,競來欲殺。此人怖死,直走向西,忽然見此大河,即自念言:此河南北,不見邊畔,中間見一白道,極是狹小,二岸相去雖近,何由可行?今日定死不疑。正欲到回,群賊惡獸,漸漸來逼;正欲南北避走,惡獸毒蟲,競來向我;正欲向西,尋道而去,復恐墮此水火二河。當時惶怖,不復可言。即自思念:我今回亦死,住亦死,去亦死,一種不免死者,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既有此道,必應可度。作此念時,東岸忽聞人勸聲: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又西岸上有人喚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總不畏墮於水火之難。此人既聞此遣彼喚,即自正當身心,決定尋道直進,不生疑怯退心。或行一分二分,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回來!此道險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總無惡心相向。此人雖聞喚聲,亦不回顧,一心直進,念道而行,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此是喻也。

  
次合喻者:


言東岸者,即喻此娑婆之火宅也;言西岸者,即喻極樂寶國也;


言群賊、惡獸詐親者,即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四大也;


言無人空迥澤者,即喻常隨惡友,不值真善知識也;


言水火二河者,即喻眾生貪愛如水、瞋憎如火也;言中間白道四五寸者,即喻眾生貪瞋煩惱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心也。乃由貪瞋強故,即喻如水火;善心微故,喻如白道。又水波常濕道者,即喻愛心常起,能染污善心也;又火焰常燒道者,即喻瞋嫌之心,能燒功德之法財也;


言人行道上直向西者,即喻回諸行業,直向西方也;言東岸聞人聲勸遣,尋道直西進者,即喻釋迦已滅,後人不見,由有教法可尋,即喻之如聲也;


言或行一分二分群賊等喚回者,即喻別解、別行、惡見人等妄說見解,迭相惑亂及自造罪退失也;


言西岸上有人喚者,即喻彌陀願意也;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即喻眾生久沈生死,曠劫輪回,迷倒自纏,無由解脫,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又藉彌陀悲心招喚,今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捨命已後,得生彼國,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

                                ——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


大安法師             譯 文

  
又禀白一切往生人等,現今更為淨業行人說一個譬喻,用以守護清淨信心,以防止外道邪見異見所導致的厄難。是什麼譬喻呢?比如有一個行人,准備向西方行走(喻發心修出離道),到達目的地有百千裡之遙。走到半路,忽然見到有兩條河,一是火河在南邊,二是水河在北邊。兩條河各寬一百步,河水的深度不可測,南北方向看不到邊際。在水火二河的正中間,有一條白道,寬有四五寸。這條白道由東岸至西岸,也有百步之寬。水河的波浪常常漫溢浸濕白道,火河的烈焰也常常來焚燒白道。水火交相侵擾白道,沒有片刻的休息。此人既已到達曠野空闊之處,了無人煙。卻有許多強盜與惡獸,見此人孤單無伴,爭著想來殺他吃他。此人害怕死亡,趕緊向西狂奔逃命,忽然見到此大河,即自思惟:“此河南北不見邊際,中間見有一條白道,極為狹小。東西兩岸相距雖然很近,但白道狹小,如何能安全地過去呢?看來今日定死無疑了。”此人一邊如是思惟,一邊想沿原路返回,不料後面的群賊與惡獸漸漸包抄上來。此人正欲向南北河岸逃避,而南北方向的惡獸毒蟲,也競相逼近。在東面、南面與北面三邊受包圍的情況下,此人別無選擇,只得向西面尋求從白道上逃命的可能性了,沿白道走又害怕掉進水火二河之中。當時那人的驚惶恐怖之心,無以言表。

  
此人此刻穩定心神,又自思念:“我今日走回頭路也是死,停住不前也是死,向兩邊逃也是死,現在只剩下一種可能逃命的選擇了,我寧可尋這條白道向前而去。既然有這條白道,必定應當可以度河而過。”此人作此思惟時,忽然聽到河東岸有勸說的聲音:“仁者!只要下定決心沿著這條白道前行,必定不會有死難,如果徘徊不前即會死亡。”與此同時,又聽到河西岸有人呼喚的音聲:“汝只管一心正念直行而來,我能護佑你,不必畏懼墮入水火二河的災難。”此人既聞到東岸發遣與西岸呼喚的聲音,即自端正穩定身心,決定沿此白道直接向西而進,不生懷疑退怯之心。剛行走十分中之一、二分時,東岸的群賊等便向著行人叫喚:“仁者!趕快回來!這條白道險惡,絕對過不去,再往前走,必死無疑,我等對你並沒有任何惡意。”此人雖然聽到這些叫喚聲,不為所動,亦不回顧,一心直向前進,系念白道而行進,很快就到達西岸,永遠脫離種種厄難,與西岸上的善友相見,極為慶慰快樂。以上皆是比喻之辭。

  
下面顯示比喻的意蘊:所言的東岸,即是比喻此娑婆世界之火宅;所言的西岸,即是比喻西方極樂國土;所言的群賊、惡獸假裝親善,是比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和四大;所言的空曠無人的沼澤,是比喻此人經常隨逐惡友,不能遇上真善知識;所言的水火二河,即是比喻眾生的貪愛如水,瞋憎如火;所言的兩河中間白道寬四、五寸者,即是比喻在眾生的貪瞋煩惱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安養剎土的心。乃由於眾生貪瞋煩惱強盛,就用水火來作比喻;願往生的善心微薄,比喻如四、五寸白道。又說水河的波浪常漫濕白道,是比喻眾生常生愛欲心,能染污願往生的善心;又火河的火焰常焚燒白道,是比喻瞋恚嫌惡之心,能燒行人功德之法財;所言的此人行走在白道上,一直向西而進者,是比喻回向一切修行德業,直接求生西方;所言東岸聞有人聲勸勉發遣,行人依教尋白道直向西行進者,是比喻釋迦牟尼佛已滅度,後人不得見佛,但有釋迦佛的教法存世可依,即比喻如同聲音;所言的或行一分二分,群賊等叫喚此人回頭者,是比喻別解(不同的見解)、別行(不同的修行方法)、惡見(邪知邪見)之人等,妄談種種見解,遞相迷惑擾亂此行人,以及自己造下罪業退失往生的信願;所言西岸上有人呼喚者,即是比喻阿彌陀佛大願度眾生;所言須臾就到達西岸,善友相見歡喜無限者,是比喻眾生長久沉淪生死苦海,曠劫輪回不休,迷惑顛倒,自相纏縛,無由解脫,仰蒙釋迦本師發遣,指向西方,又藉阿彌陀佛的悲心召喚,而今信受隨順兩土世尊拯濟眾生的悲願,不顧水火二河的危險,念念不間斷的持名求生,乘托阿彌陀佛以願力所成就的白道,命終之後,得以往生彼安樂國土,與阿彌陀佛相見,慶幸歡喜無量。


【按】

  
水火二河白道喻,寓意深刻,表達了娑婆世界修行人淨土起信的普遍性的心路歷程。對自力修行絕望之際,隨順此土釋尊的發遣與彼土彌陀的呼喚,信願求生淨土,方是出離輪回險境的唯一出路。感恩阿彌陀佛為我等眾生心中鋪設的往生白道,感恩釋尊慈悲的宣說。伏冀淨業行人恆常玩味此喻,用以守護念佛信心。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11/26 上午 08:57:09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3/4/11 上午 06:18:05
--  【轉貼】善導大師略傳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生平事略〉
  

唐善導大師,不詳其所出,人皆稱其為阿彌陀佛化身也。貞觀年間,見西河道綽禪師淨土九品道場,喜曰:「此真入佛之津要。修餘行業,迂避難成。唯此法門,速超生死。」於是勤篤精苦,晝夜禮誦。旋至京師,激發四眾,每入室,長跪唱佛,非力竭不休,出則演說淨土法門。三十餘年,未嘗睡眠。護持戒品,纖毫不犯。好食供眾,惡食自奉。所有嚫施,用為阿彌陀經十萬餘卷,畫淨土變相三百壁,修營塔寺,燃燈續明,道俗從其化者甚眾。
  

〈讚偈論著〉

  
其有名的勸世偈如: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鍾。假饒金玉滿堂,豈免衰殘病苦。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又師平生著作如觀經疏,往生禮讚偈,法事讚〈亦名轉經行道願往生淨土法事讚〉,觀念法門〈亦名觀念阿彌陀佛相海三昧功德法門〉,般舟讚〈亦名依觀經等明般舟三昧行道往生讚〉,臨終正念往生文及念佛鏡。
  

〈念佛答問〉

  
或問:「念佛生淨土耶?師曰:「如汝所念,遂汝所願。乃自念一聲,有一光明從其口出,十至於百,光亦如之。」或有問:「何故不令人作觀?直遣專稱名號耶?」答曰:眾生障重,境細心粗,識颺神飛,觀難成就。是以大聖悲憐,直勸專稱名字。正由稱名易故,相續即生。若能念念相續,畢命為期者,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何以故?無外雜緣,得正念故。與佛本願相應故,不違教故,順佛語故。若捨專念,修雜業者,百中希得一二,千中希得三四,何以故?雜緣亂動,失正念故。與佛本願不相應故,與佛教相違故,不順佛語故,繫念不相續故。故願一切人等,善自思惟,行住坐臥,必須厲心克己,晝夜莫廢,畢命為期。前念命終,後念即生,長時永劫,受無為法樂,乃至成佛,豈不快哉?
  

〈臨終正念往生〉
  

茲恭錄臨終正念往生文中要語七則如下:
  

一則:師曰:世事之大,莫越生死,一息不來,便屬後世,一念差錯,便墮輪迴。
  

二則:或問:如往生之理甚明,但病來死至之時,心識散亂,惑動正念,妄失淨因,則歸徑之方為何?師曰:凡一切人命終欲生淨土,須是不得怕死,常念此身多苦不淨,惡業種種交纏。若得捨此穢形超生淨土,受無量快樂解脫,生死苦趣,乃是稱意之事,如脫弊衣得換珍服,但當放下身心,莫生戀著。
  

三則:凡遇有病之時,便念無常,一心待死,叮嚀家人及看病人往來問候之人,凡來我前為我念佛,不得說眼前閑雜之話,家中長短之事,亦不須軟言安慰,祝願安樂,此皆虛華無益之話。
  

四則:若病重將終之際,親屬不得重淚哭泣及發嗟嘆懊惱之聲,惑亂心神,失其正念。但當同聲念佛,助其往生,待氣盡了多時方可哀泣,才有絲毫戀世間心,便成罣礙,不得解脫。若得明曉淨土之人,頻來策勵為大幸,若依此者決定超生,即無疑也。
  

五則:問:「求醫服藥可用否?」師曰:「求醫服藥初不相妨,然藥者只能醫病,不能醫命,命若盡時,藥豈奈何?若殺物命為藥,切不可也。」
  

六則:問:「求神祈福如何?」師曰:「命長短生時已定,何假鬼神能延之邪?若迷惑信邪,殺害眾生,祭祀鬼神,但增罪業,反損壽矣。大命若盡,小鬼奈何?空自慞惶,俱無所濟。」
  

七則:問:「平生未嘗念佛人,還用得否?」師曰「此法僧俗男女未念佛人用之皆得往生。決無疑矣!………死門事大,須自家著力始得,若一念差錯,歷劫受苦,誰人相代。思之思之,若無事時當以此法,精進念佛,竭力受持,是為臨終大事,可謂一條蕩蕩西方路,徑直歸家莫問津。」
  

〈念佛鏡〉
  

善導大師念佛鏡,援引聖言開決群惑,萬年闇室,日至而頓有餘光,千里水程,舟具而不勞自力,非法藏後身,不能至於是也。故蓮池大師於竹窗隨筆謂:善導大師作念佛鏡,以念佛與種種法門,對舉皆斷之曰欲比念佛功德,百千萬億分不能及一耳。古德或謂本書篤信明辨大有功於淨土矣。更有謂此為曉世念佛之寶鏡,四輩安神之華屋。
  

師於念佛鏡序中謂自古名賢依念佛,慧持慧遠壽終寶蓋迎接,道綽道珍命盡雲仙引去,或男或女現祥瑞者,一一難陳。今念佛鏡者,照明念佛之人,永斷疑惑者也,依之奉行,必出苦輪,較量辨疑者義在文內。
  

〈往生瑞應〉
  

師一日忽謂人曰:「此身可厭,吾將西歸。」乃登寺前柳樹,向西視曰:「願佛接我,菩薩助我,令我不失正念,得生安養。」言已,端身立化。高宗知其神異,賜寺額曰光明。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3/4/11 上午 06:26:57編輯過]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3/4/11 上午 06:31:58
--  【貼圖】善導大師法語 道證法師恭書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3/4/11 下午 11:30:23編輯過]

--  作者:jdhazeljd
--  發表時間:2013/4/11 上午 07:27:41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3/9/17 上午 05:50:43
--  

彌陀教我念彌陀。
     口念彌陀聽彌陀。
     彌陀彌陀直念去。
     原來彌陀念彌陀。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3/9/17 下午 05:51:05編輯過]

--  作者:小江
--  發表時間:2014/7/15 上午 09:17:05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