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貼圖】二佛並坐圖說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34192)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2/12/22 上午 08:45:10
--  【貼圖】二佛並坐圖說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法華經的圖像藝術中,不用說,便是《法華經》所宣說的寶塔湧現,多寶佛與釋迦佛共坐其中的場景,最為大家所熟悉。經中內容陳述釋迦佛於靈鷲山說法華時,地下忽然湧現寶塔於空中,多寶佛全身舍利結跏趺座,結法界定印。其時,多寶佛於塔中分半座使釋迦佛坐,稱為二佛並坐。因此二佛並坐的圖像,便是依據上述法華經見寶塔品所記而來。
  

經中描述,多寶佛雖然是過去久遠之佛,但由於護持法華經的本願,所以,當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宣流法華經時,多寶佛即隨著寶塔曾地面湧出,駐留在空中,讚嘆釋迦佛宣說法華經義的微妙,並分半座邀請釋迦佛入塔同坐,成為二佛並坐的場寫註,這段佛與佛相遇相持的神妙經過,也成為法華經最受矚目的一段,因此歷來成為法華圖像中最被廣為熟知雕造的題材。


--  作者:小馬哥
--  發表時間:2012/12/23 上午 05:34:10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clark
--  發表時間:2012/12/23 上午 08:46:57
--  
髮型怎麼不一樣?
--  作者:小江
--  發表時間:2014/4/8 上午 07:24:16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小江
--  發表時間:2015/2/6 上午 08:48:57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