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開示】我們家都是壞人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33881)

--  作者:改之
--  發表時間:2012/11/23 上午 11:06:57
--  【開示】我們家都是壞人
 
妙蓮老和尚說故事-我們家都是壞人
處世珍寶學認錯•怪罪他人多煩惱 

我現在講個笑話給諸位聽,其實這是真事實,也是教你們在世間要如何度脫這個人生。 

話說世間上有左右鄰居兩家,左邊這一家日日吵鬧、日日有是非,不但夫婦間、兒女間互相吵鬧,有時兒女也會同爸爸媽媽吵鬧。 吵鬧太多,大家都煩了! 而他們隔壁的鄰居,一家人是父母慈愛、兒女孝順,是非常和樂的一家。 

吵吵鬧鬧的左鄰這一家,有一天特別到右鄰來訪問:「我們家裡實在吵得太辛苦了,你們家裡為什麼這樣和樂呢?不但沒聽你們吵鬧,連大聲講話都沒有,到底這有什麼秘訣,請你教教我們,改變我們家裡的煩惱。」 

「其實也沒什麼啦!不過你一定要我講我就講,就是你家都是好人,我家都是壞人!」 

「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你們家父母兒女兄弟在一起,做錯了事都是『你』做的,做對了事都是『我』做的。你家都認為自己是好人,事情做錯了都是怪別人。而在我們家,事情做錯了都是『我』做的,『你』沒有錯,錯的是我,對不起!就這樣子。」 

一個人不怕你做錯事情,人非聖賢嘛! 誰沒有過錯? 錯了你要認錯。 最怕錯了而不認錯,還要講別人錯,這樣子不但兄弟吵架,甚至母女、父子都會吵架。 

和和氣氣的這家人都說:「我是壞人,事情做錯了都是我做的!」你看這樣是不是壞人? 吵吵鬧鬧的那家,他們往往說:「我是好人,事情做錯了都是他做的!」這哲學你們聽明白了嗎? 

舉個例子說,好像一杯茶喝了一半,哥哥隨手就放到桌子邊上。 小弟弟來粗粗魯魯的一碰,就把杯子碰掉、打爛了,手也燙到了。 

哥哥就罵他:「你怎麼把我杯子打爛?」弟弟就說:「你為什麼不把杯子放好?」兩個就吵起來了。 

如果哥哥看到弟弟把杯子打爛了,就說:「這水有沒有燙到你?都怪我沒有擺好。」弟弟也說: 「都是我不小心,把杯子打爛了,對不起! 」這樣講不是天下太平了嗎? 

凡事都有因果,更有一個現前的因果:你怪人家不好,人家也會怪你;你譴責自己做得不對,那什麼過錯人家都會容受你。 大家為人處世把這觀念守好了,那你走遍天下都太平。 

你不要只知道念佛、念觀世音菩薩,「心即佛,佛即心」嘛! 把自己心中先平和下來;光是念他佛,你自心中的佛不安頓好了也不行。 自己心裡不平和,念佛就愈念愈煩惱。 凡事要反求諸己,不要只是怪他人。 這是真學問喔! 

大家到山上就是要取寶,佛法的寶要取,世間的寶也不可不要。 在人間,「認錯」是處世最珍貴的寶物;做錯事還不認錯,那是最討人厭的。 記好了! 老和尚今天把這寶物送給你們。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2/11/23 上午 11:07:39編輯過]

--  作者:小龍女
--  發表時間:2012/11/25 上午 07:58:23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zeldan
--  發表時間:2012/11/25 上午 10:22:00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