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拔舌地獄】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33512)

--  作者:持名念佛
--  發表時間:2012/10/21 上午 07:03:55
--  【拔舌地獄】

是非皆因多開口,口業所造的罪惡,無有窮盡,其罪苦多且慘。此圖表現的就是將舌頭拔出,拉出還用犁去耕。佛言:「兩舌人兩面,常食他背肉」。受此苦惱,號哭叫喚不止,此罪竟畢,尚且墮灌銅汁獄,燒其咽喉,次燒其心、肺、肝、腸等,種種的苦楚,只因舌根所造之種種罪業。又毀謗佛、毀謗正法、毀謗僧人與聖賢、毀謗善知識、造謠生非、引發重大衝突、詐騙老弱、善良等,死後均難逃拔舌地獄!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此帖子已經被小江於2012/10/21 上午 11:25:00編輯過]

--  作者:PSIR
--  發表時間:2012/10/22 上午 09:48:25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口業造成的罪過不亞於戰爭,人和人之間應盡量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得饒人處且饒人,這是老祖宗的生活智慧。

而有些人很喜歡搬弄是非,喜歡炒作一些小事,或傳揚他人的過錯,煽動他人的仇恨心,使得人與人間互相對立,
這種行為就是惡口綺語,擾亂原本和諧的團體氣氛,非常不應該。

人和人之間應該隱惡揚善,他人的缺點不要去傳,他人有德行的地方應讚揚,這樣就能鼓勵他發揮善的一面,
如果只是一眛看別人的缺點,這樣別人不但不會改過還可能會變本加厲,所以說說話度人的藝術很重要的。


--  作者:zeldan
--  發表時間:2012/10/22 上午 10:55:57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yikinki123
--  發表時間:2012/10/24 上午 04:00:46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4/11/2 上午 02:40:56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15/6/1 上午 08:09:48
--  【轉貼】古人不敢隨便亂爆料抹黑人
史記裡有個故事讓我們今天讀到都覺得既似曾相識、又模糊遙遠;既聽得殘酷、也看的慚愧。 《孟嘗君列傳》中有這樣一段︰『孟嘗君在薛,招致諸侯賓客及亡人有罪者,皆歸孟嘗君。孟嘗君舍業厚遇之,以故傾天下之士。食客數千人,無貴賤一與文等……孟嘗君曾待客夜食,有一人蔽火光。客怒,以飯不等,輟食辭去。孟嘗君起,自持其飯比之。客慚,自剄。士以此多歸孟嘗君……』孟嘗君門下的一食客懷疑孟嘗君在餐食上沒有平等對他而憤怒,等到孟嘗君解釋清楚,食客羞愧難當而自刎。為自己小小的過失承擔責任,而用自己的生命作為代價,看看世界上那個國家、民族有我們的祖先這樣重義輕身呢?
 

春秋戰國時期的主流是為仁義、信義和刑法去自殺是值得鼓勵與尊重的。到了漢武帝時代,百家歸于一尊,儒家的“殺身成仁”、“殺生取義”漸漸為廣大的官民們所接受,“忠孝”而獻身的道德理念便成為統治中國兩千多年的傳統。但由于統治者的“外儒內法”,試圖以“上詐”去糊弄“下愚”,民間也逐步開始耍兩面派作風、雙重人格了,草根階層也總結出來“好死不如賴活著”的硬道理。從魏晉到唐末,這是一個慢慢衰敗的過程。 

當然,自唐末以後的中國人就慢慢變得聰明起來,為這樣的事情犧牲不值;日本人則因為唐末後沒有再派“遣宋使”或“遣明使”,無法與時俱進,導致他們還稀里糊涂的保留了中國先秦以來的遺風,常常為一點點“小事情”自殺謝罪—這,已經不是本文討論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