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般若攝頌淺釋》所學修之處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32248)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2/6/22 上午 06:48:16
--  《般若攝頌淺釋》所學修之處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敬錄自《般若攝頌淺釋》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73

下面我們繼續宣講《般若攝頌》。

聽受《般若攝頌》的時候,跟聽其他大乘佛法一樣,應以如理如法的方式來諦聽,尤其聽受的過程中一定要有歡喜心。(當然,不僅是聽般若,聽任何法都要有歡喜心。)為什麼要有歡喜心呢?因為這樣殊勝的空性法門,對我們來講非常難得。的確,這並不是口頭上說說而已。對每一個人來講,雖然來到這個世間都會遇到種種開心的對境,但在所接受的對境中,聽受大乘空性法門是最有福報的事。所以,不管是在家人還是出家人,大家千萬不要認為聽課是一種壓力或束縛,而應以歡喜之心來諦聽。

我們這裡很多道友聽法的意樂非常強,他們不是一天兩天、一年兩年,而是好幾年中一直堅持聽法。當然,短時間之內誰都會有新鮮感,但時間久了,相續中沒有豐厚的善根就很難堅持下來。而對個別剛開始聽受這樣殊勝法門的初學者來講,可能在學習的過程中會經常遇到一些不能理解或不能接受的問題,甚至還會產生種種分別念。但大家一定要盡量對治自己的不良心態,要想到這是諸佛菩薩、高僧大德給我們留下來的非常甚深、珍貴的智慧結晶,還要想到在短暫的人生中,在這樣五濁興盛的惡世,我們能聽聞如此勝妙之法確實稀有難得,從而以極為歡喜之情來聽受。

癸二、所學修之處:

四種行者不畏彼,知諦佛子不退轉,

羅漢除垢斷懷疑,四善知識所攝持。

在直接或間接宣講了非常甚深的世俗和勝義的真理後,有人會問:以上所說的甚深之義,什麼樣的人才能對它生起恭敬之心,而不會生恐怖或捨棄之想?大家也清楚,在茫茫人海中,許多人對三皈五戒等簡單佛理也不能接受,那更何況說如是甚深的闡述大乘空性之理的《般若攝頌》呢?所以很多人會產生疑問:對上面所講如此甚深之法,到底哪些人能欣然接受,而哪些人會不悅、排斥?

有四種行者對前面所講的道理不但不會產生恐怖、捨棄之心,而且還會在實際行動中不斷修持。第一是“知諦佛子”,即通達一切甚深真理的佛子。當然佛子裡面,見到真實諦的一地菩薩以上的聖者也有,還有發了大乘菩提心的、對大乘空性法門生起勝解信的修行者,他們以現量或比量的方式見到萬法實相的緣故,就不可能生邪見或畏懼之心。第二是“不退轉”:大多數經論中講最究竟的不退轉者是八地以上的大菩薩,有些經論則講加行位和一地以上的菩薩也有一些不退轉的相,所以他們對空性法門絕對不可能生邪見或畏懼之心,也可以說他們對上面所講的道理不會生退轉之心。第三是“羅漢”:大家也清楚,阿羅漢完全通達了人無我的空性,所以對空性法門就不會產生恐怖之心。在小乘裡面,雖然極個別凡夫經常對大乘空性法門不滿或排斥,但阿羅漢接受不了空性法門而捨棄的現象卻是沒有的。因為以上三者遣除、滅盡了相續中相應垢染的緣故,對名言中如夢如幻、勝義中遠離四邊八戲的甚深法理就能斷除懷疑,也不會產生畏懼之心。第四是“善知識所攝持”:雖然他們完全是凡夫初學者,但因以前承事過眾多如來,所以即生中就有緣被具有悲心、智慧的大乘善知識所攝持,從而對空性法門產生信心,且不會輕易放棄。

除了以上四種補特伽羅之外,其餘人就很難接受空性法門。《中觀四百論》云:“愚聞空法名,皆生大怖畏。”意思是說,愚者聽到空性法的名稱也會生起大的怖畏。《大般若經》中也說:在外道、懈怠懶惰者、求名利者、嫉妒心強者,以及將大乘佛法當作買賣的商品者等非法器前,不能傳授大乘空性法門;因為即使給他們傳授也不可能得到真實的利益。《地藏十輪經》中也說:如果把般若空性等大乘佛法,傳給一些執無因見或斷滅論者,那時間再長他們也不可能理解[1]

的確,沒有一定的根機,則很難接受空性法。在佛教歷史上,許多根機沒有成熟的人在聽聞空性法門後,都顯現出眾多不能接受的相:有些捂著耳朵而跑,有些吐血而亡,有些遠離大乘善知識,有些當下毀謗,有種種現象。在當今時代,因果不虛、輪迴痛苦等簡單法理很多人都能接受,而在宣講大乘空性法要時,很多人都覺得:一切萬物都不存在的話,那我們怎麼生存呢?等等,產生種種非理分別念。

所以在宣講空性時,一定要觀察弟子的根機,實在說每一個人不一定都有緣分接受大乘空性。在座的道友當中,有些聽到大乘空性法就非常害怕,心裡面也不舒服,始終有憂鬱、痛苦之感。而有些在聽聞之後,則生起無比的歡喜心,就像《入中論》所說那樣:“若異生位聞空性,內心數數發歡喜,由喜引生淚流注,周身毛孔自動豎。”若誰在聽到空性法門後,生起這樣的歡喜或激動,雖然他還是凡夫人,那也是空性法門的當機者。的確很多人前世有緣,在聽到空性後身心異常舒服,內心也生起不可思議的歡喜和難以言表的境界。當然,也有一些人剛開始不能接受,但通過善知識的教誨和自己不斷修學大乘佛法,自己也逐漸對大乘空性法門產生了信心。

但不管怎麼樣,我們應該這樣想:在這個世界上,空性法門乃息滅眾生相續中暫時、究竟痛苦的唯一甘露妙藥,只不過很多眾生的根機特別差,暫時還不能接受;但願有朝一日,自他一切眾生的相續中,都能生起大空性和大悲心雙運的不可思議境界。對每位修行者來講,這樣的發願都極為重要。



[1]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云:“譬如有人癡狂心亂,為作音樂不能了知。

         如是眾生於二乘法未曾修學,貪嗔癡等猛利,煩惱擾亂其心,執著無因及斷滅論。

         根機未熟,為說大乘,雖經多時而不能解。”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2/6/22 上午 07:01:31
--  

敬錄自《中觀四百論廣釋──句義明鏡論》 聖天菩薩 造頌  法尊法師 譯頌  索達吉堪布 著疏

http://www.zhibeifw.com/ssfb/dxb/zhongguansblgs/default.php

壬五、(認識真性)分二:一、認識實際;二、劣慧生怖畏的原因。

癸一、(認識實際):

空無我妙理,諸佛真境界,

能壞眾惡見,涅槃不二門。

一切法空性無我的妙理,是諸佛聖者所行的一真境界,空性法能摧壞眾邊執惡見,是獲得涅槃的不二法門。

諸法空性無我的妙理,是法界究竟實相,是諸佛聖者的行境,若以言語解釋實相空性,可以如是詮指。《現觀莊嚴論》中云:般若波羅蜜,四聖者之源。內道的聲聞羅漢、辟支佛、菩薩、佛的果位,皆來源於般若空性法,《般若經》中對此有多處強調,由此可見修習空性法的重要意義。若能通達緣起空性真義,即能摧壞三界一切惡見,因三界一切惡見,不外乎由常見斷見而衍生的執實邊見,若能以緣起性空正見對治,即可徹底毀壞這一切執著實有的邪惡見解。而且般若空性是獲得涅槃的不二法門,也即唯一法門,若不證悟空性,任何解脫果位也不可獲得。在此處,俄巴活佛、堪布阿瓊在注疏中,為聲緣是否要證悟空性,作了詳廣的辯論,在大疏中也引用了不少教證理證分析過。本注疏於此不再贅述,欲知其詳者可以參看《定解寶燈論》等相關的論著。

癸二、(劣慧生怖畏的原因):

愚聞空法名,皆生大怖畏,

豈見大力者,怯弱不生畏。

愚者聽到空性法的名稱,都會生起大怖畏,難道能見到大力者怖畏空性而怯弱者不生怖畏嗎?

眾生的根器千差萬別,在世間有許多人由於智慧根機下劣,對空性法十分怖畏,甚至連聞名也會喪膽。當年龍樹菩薩從龍宮取出般若經等大乘經典,並著述中觀論典時,一些小乘根器者聞到諸法無自性的法義,驚懼得口噴鮮血;眾多有增上慢的聲聞行人也不斷誹謗龍樹菩薩為首的大乘論師,說這些士夫是魔王的化身等等。怖畏空性法不僅在往昔如此,在現今許多傳播上座部教法的地區,依然如是。對這種情況,聖天論師以反問方式提醒:面對深奧難解的甚深法,你難道見過具大智慧力者,會生起怖畏,而智慧淺薄學識狹陋的怯弱者不生怖畏嗎?於空性法生恐懼之心,完全是因當事者怯弱無力,低劣的智慧無法容納安忍甚深廣大的空性法而致。這就像那些弱小的野鹿、兔子等小獸,一旦聞到虎嘯獅吼,皆失魂落魄,生大怖畏,薩Ra哈尊者於道歌中云:譬如林中獅吼聲,眾獸聞之悉喪膽,獅兒聞之皆歡騰;宣說本來無生樂,邪執愚夫皆畏懼,有緣弟子樂而顫。若有聞說空性法而驚懼者,當知是由自心怯弱無智而導致,如果希求究竟的涅槃解脫,應致力克服自心不作誹謗捨法惡業,進而不斷聞思修習深法,積累二資,定可轉變為具大力者。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2/6/22 上午 07:09:19
--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唐三藏法師玄奘譯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

即說咒曰:

揭帝  揭帝  般羅揭帝  般羅僧揭帝  菩提  薩婆訶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2/6/22 上午 07:33:44
--  

敬錄自《入中論廣釋.日光疏》  月稱論師 造頌  法尊法師 譯頌  益西彭措堪布 著疏

http://www.xianmifw.com/book/newsview.php?id=30

四.為誰而造:本論云:“若異生位聞空性,內心數數發歡喜,由喜引生淚流注,周身毛孔自動豎,彼身已有佛慧種,是可宣說真性器。”月稱論師是為何等根器的弟子造作了此論呢?當知非為普通根器的學者,而是為與大乘中觀相應並能契合的具慧法器者所著。那麼當如何了知誰為甚深空性法的契機者呢?設若在異生凡夫位中,一旦聞受空性法要時,內心數數歡喜,眼淚自流,汗毛豎立等,以此相比量推知,彼補特伽羅已經具有了佛慧(法身智)的種子,是可以宣說甚深空性的真實法器,這就是中觀契機的殊勝法器。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2/6/22 上午 07:34:19
--  

敬錄自《入中論廣釋.日光疏》  月稱論師 造頌  法尊法師 譯頌  益西彭措堪布 著疏

http://www.xianmifw.com/book/newsview.php?id=30

壬貳(為誰傳法)分二:一、認定傳講之法器;二、於彼宣說空性生功德而勸聞。

癸壹、認定傳講之法器

若異生位聞空性,內心數數發歡喜,

由喜引生淚流注,周身毛孔自動豎。

彼身已有佛慧種,是可宣說真性器,

當為彼說勝義諦,其勝義相如下說。

倘若諸異生位的初發業者,無倒聞受空性深義後,內心數數引發歡喜,此喜由真實信心所激發,由歡喜故引生眼淚直流、周身毛孔自動豎立等外在之相。由此測知彼補特伽羅的身心相續中已經具有了能生佛慧的種子(此慧表明法身),是可以宣說諸法真實性的法器,必定是堪為大乘空性的契機者,應當為彼宣說勝義諦法要,其勝義之相將在下文分別廣述。

現前地菩薩所通達的法界深義,應為何等法器宣說呢?畢竟而言,一切眾生皆應聞受空性深要,因為彼諸相續中都具有如來藏,僅從這一反體抉擇,一切眾生毫無差別,分別心亦是本來清淨的涅槃妙心。所以不僅大乘之果是唯一,就是得果之道亦是唯一的大乘道。由於眾生的煩惱業障輕重不同,暫時的根機亦就有了千差萬別,若單立一法則難盡相應對症,因此佛陀以愍念眾生的大悲心廣為宣說了大小乘的八萬四千法蘊來契合種種不同的根器。

宜受空性法的法器約有三種:一是上述信解大乘佛慧的有緣弟子,於彼可以直接宣說空性法要;二是通過中觀理論遣除諸實執邪見妄心後,可為宣說勝義的空性法義,此理可於破斥他宗觀點的中觀諸論中了知;三是初學(下根)者依次第調伏分別心堪為法器後,可為宣說空性法要。

為能契合無量眾生的根器,佛陀轉了八萬四千法蘊,因此於非法器不能隨便宣說空性深法,否則易使生起邪見,導致斷滅空等嚴重的過患。《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云:“執著無因,及斷滅論,根機未熟,為說大乘,雖經多時而不能解。譬如有人不著甲胄,不持刀杖,輒入陣中,必遭傷害,受諸苦惱。”比如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豁然成道時說:“深寂離戲光明無為法,吾得猶如甘露之妙法,縱為誰說亦不能了知,故當無言安住於林間。”之後於四十九日中未曾說法。如是寂然安住的原因,亦為避免未能通達甚深教法的弟子生起邪見與謗法之心,造墮落惡趣之業,因此暫未演說教法,這是佛陀慈悲垂念眾生之舉。當知如理觀察、辨析取捨器與非器而應機施教是至關重要的。在了義諸論中云:“空性法義應該唯於夙植通達空性種子者說,不可為餘人說,彼非法器者於空性生起邪執之心,當獲重大非義。重大非義者,或因不善巧故,謗毀空性而墮惡趣。或有誤解空性深義,顛倒妄執諸法前有後無或名言中根本無有緣起顯現法等斷見的過失,初生邪見,謗一切因果等法,次著不捨,展轉增長。”《大般若經》云:“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為非器諸有情說,不為外道惡見者說,不為懈怠不信者說,不為求法貿易者說,不為貪愛名利者說,不為嫉妒秘吝者說,不為生盲聾啞者說。”《妙法蓮華經》第一品中:“佛告舍利弗,憍慢懈怠,計我見者,莫說此經。凡夫淺識,深著五欲,聞不能解,亦勿為說。”《大般若經隨喜迴向品》中說:初發心修學大乘的菩薩,於彼不應直說一切空性深義,因為彼等聞受後,非但易於忘失,且易生大驚怖、疑惑、不信,甚至毫無理由地妄起謗法之心,彼者雖有少分前所具有的信敬、愛樂等心,但亦被這突如其來的事端所摧毀,故於這類眾生,首應以大悲心令其信解因果,多說修積功德等方便法,少說空理為妙。又如《中論》云:“不能正觀空,鈍根則自害,如不善咒術,不善捉毒蛇。”《顯句論》(又譯作《明句論》)釋此頌云:“要不墮於損減世俗邊,不違害如影像之業果。要不墮於增益勝義邊,知唯無性乃能有業果。”如果聞受空性卻未能真實理解空義的弟子,然於上師具有殊勝信心,亦可聽聞空性法要。彼經又云:“若人精進,常修慈悲,不惜身命,乃可為說。”宗喀巴大師在《入中論善解密意疏》中云:“若聞而未解,或解而無彼相狀,雖暫不知是否堪為甚深法器,然若不違善知識之教誡,亦是堪植通達空性功德之法器也。”又如聖天菩薩在《中觀四百論》中云:“求福者隨時,非皆說空性,良藥不對症,豈非反成毒。”馬鳴菩薩亦云:“如無垢衣塗妙色,最初應說惠施等,令彼善心調柔已,次示修習空性理。”

是則云何能觀知契應空性的法器呢?一般而言,具有神通的上師們可以直接觀察弟子相續中的發心如何、對上師及法有否信心、對眾生有否大悲心、是否為利眾生而發心修證佛果等,圓具如是條件者,可為傳授大乘法要。若無神通者,無法現量了知弟子相續中的發心,以及宿世有否修過大乘法等,鑒此應以比量推知。可以從他的外相行為來觀察測知而作相應的判斷。若是大乘根器者,必定對大乘法具有極大的信心與歡喜心,一旦聞受到空性的深義時,自然會顯露喜出望外、樂不自禁、眼淚自流、汗毛豎立等特徵,如同有緣的弟子多年以來尋求自己有緣的上師,一旦榮拜上師之時,求得上師的加持,內心定會自然激動、喜不自禁,外現熱淚盈眶等相。

概括來說,在大乘中有主依大悲等方便來甦醒色身種姓與依空性智慧來甦醒法身種姓兩種。前者是往昔生中長時側重修習大悲心,今世則以此深厚的習氣等方便來甦醒大乘種姓。後者在往昔生中長時側重修習般若空性,今世則以此深厚的習氣來甦醒大乘種姓。以此甦醒大乘種姓的因由,則知有者會有眼淚直流、汗毛豎立等相,有者不定有此相。在前行中雖有側重悲、智的反體不同或輪番等修法,然一旦趣入真實正道後,則智悲雙運一味而修。簡要言之,甦醒色身種姓主要是依靠大悲心,此類眾生必須是往昔曾於大乘之廣法做過一定的聞思修行,才促使今世生起堅定的殊勝信解;甦醒法身種姓主要依靠空性智慧,此類眾生必須是往昔曾於大乘之深法做過一定的聞思修行,才促使今世生起堅定的殊勝信解。在《經觀莊嚴論》、《寶性論》、《寶鬘論》及《大圓滿心性休息廣疏》中亦如是說。這是依靠比量來論斷的殊勝法器。如佛經中云:“如見煙因推知火,水鳥亦復推知水。”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2/6/22 上午 07:35:56
--  

http://www.zhibeifw.com/down/book1/sdj-mf/mf04.pdf

本師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為利益不同根基而三轉法輪,其中第二轉法輪,著重宣演般若空性。世尊示現涅槃後,弘教者分兩大派開闡般若深義:其一,無著菩薩以《現觀莊嚴論》為宗綱,開創了廣大行派,以隱義方式宣示般若;其二,龍樹菩薩以《中論》為根本論,開創了甚深見派,直顯般若空性深義。於此根本論,又有兩大論師闡其密義:一者即聖天菩薩(亦稱提婆菩薩),以修行竅訣方式粹攝《中論》密義而著《四百論》;另者月稱菩薩,著《顯句論》釋《中論》字句,造《入中論》顯明其深義。

─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 ─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2/6/22 上午 07:37:44
--  

敬錄自《三主要道論》淺釋  宗喀巴大師 造頌  益西彭措堪布 講授

http://www.buddhajnana.org/subject.php?tID=92&aID=376&show=a

2、認識正見

誰見輪涅一切法,永無欺惑之因果,

滅除一切所緣境,此人踏上佛喜道。

「誰見輪涅一切法,永無欺惑之因果」:就是從名言角度來講,見到因果規律遍及輪迴和涅槃的一切法,絲毫不會錯亂,也就是,在能取所取尚未消於法界之時,善惡因果都是無欺存在的,造善因得善果,造惡因得惡果。

「滅除一切所緣境」,是從勝義來說,目前我們錯亂的根識所緣的一切色法、聲音等等,只是一種錯覺的假相,在真實的境界中並不存在。也就是,以我們的眼耳等根識所見、所聞、所執取的一切境界,其本體本來是遠離一切戲論的法界,這樣的境界已經現前的人,就是已經趣入了佛陀歡喜的大道。

何時分別各執著,無欺緣起之顯現,

遠離所許之空性,爾時未證佛密意。

這一頌是講見解沒有究竟的情況。

如果還沒有把「世俗中緣起現相不空」和「勝義中遠離一切承許」這兩者統一起來,還認為是兩種不同的境界,這時還沒有通達佛的真實密意。

「無欺緣起之顯現」,就是在世俗中有真實的緣起法的顯現,善惡因果絲毫也不會錯亂。「遠離所許之空性」,就是真實中,本來是遠離一切承許的大空性,因也沒有,果也沒有。

實際上,「有因果」和無因果是一個,也就是在世俗的錯覺面前有因果以及它的作用,但是勝義中卻沒有因果。比如我們的眼根看到一個杯子,而以精密的物理儀器探測,並沒有杯子,只是基本粒子而已。實際上,我們看到的杯子和實際沒有杯子,並不是兩種相對獨立的狀態。如果執著有杯子,而不承認它實際是基本粒子,或者認為只是基本粒子的組合,就不承認眼識的錯覺前有杯子,這兩個觀點都有失偏頗,都不完善。

一旦無有輪番時,現見無欺之緣起,

斷除一切執著相,爾時見解即圓滿。

這一頌是講見解已經究竟的量。

如果到達現和空不需要輪番,在現見輪迴無欺因果規律的同時,就已斷除了所有的執著相,即在有因果的同時,就是大空性,這時見解已經圓滿。

什麼叫做「輪番」呢?就是見到有因果緣起的時候,沒有見到空性,見到空性的時候,沒有因果顯現。也就是,在還未通達現空無別這種究竟境界的凡夫分別心前,顯現和空性這兩者無法同時存在,只能以輪番交替的方式來認識。

了知以現除有邊,以空遣除無有邊,

緣起性空顯現理,不為邊執見所奪。

「以現除有邊」,就是見到顯現時就見到它本來完全是假的、是虛幻的,從而斷除了有邊的執著。這樣就改變了過去有偏頗的認識,原先以為根識前的顯現都是實在的,永遠保持它的自性,這實際是墮入了有邊。

「以空除無邊」,即了知萬法雖然本來就是虛幻,但在根識前,還是可以無欺地顯現,眼睛可以看,心識可以感覺,這是以空遣除無邊,改變了原先以為空是一種單空的偏於無邊的認識。

這樣了知緣起就是空性,兩者根本分不開後,自己的智慧就永遠不會被邊見奪去。

這次對無二慧只是作了粗淺的解釋,般若空性很高深,也很有價值,重要的中觀論典有龍樹菩薩的《中論》、月稱菩薩的《入中論》、聖天菩薩的《中觀四百論》、寂天菩薩的《入行論.智慧品》、靜命菩薩的《中觀莊嚴論》等等,對這些大論典應該發願深入學習。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12/6/22 上午 09:10:22
--  

http://www.zhibeifw.com/ssfb/dxb/zhonglunshi/default.php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xm/xm16.pdf

中論釋.善解龍樹密意莊嚴論

全知米滂仁波切 

索達吉堪布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mf/mf29.pdf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mf/mf30.pdf

中論講記

龍猛菩薩    造頌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www.zhibeifw.com/ssfb/dxb/zhongguansblgs/default.php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mf/mf04.pdf

中觀四百論廣釋.句義明鏡論

聖天菩薩    造頌

法尊法師    譯頌

索達吉堪布  著疏

 

http://www.xianmifw.com/book/newsview.php?id=30

入中論廣釋.日光疏

月稱論師      造頌

法尊法師      譯頌

益西彭措堪布  著疏

 

http://www.zhibeifw.com/ssfb/dxb/zhongguanzyls/default.php

http://zhibeifw.com/down/book1/sdj-xm/xm20.pdf

中觀莊嚴論釋.文殊上師歡喜之教言

全知米滂仁波切 

索達吉堪布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77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137

入行論廣解

寂天菩薩    造頌

索達吉堪布  譯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