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星雲大師勸求生兜率淨土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29809)

--  作者:老佛爺
--  發表時間:2011/12/4 上午 05:54:18
--  【轉貼】星雲大師勸求生兜率淨土
星雲大師

根據彌勒上生經所描述的兜率淨土,就在天上,彌勒淨土,就是我們天上的理想世界。兜率淨土也叫彌勒內院,是彌勒菩薩在那裡說法的地方,這個淨土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況呢?

是迴真向俗的世界

彌勒菩薩與釋迦牟尼佛當初是同時修行,但佛陀早就成佛,而彌勒菩薩仍然在彌勒內院修行菩薩道,這是當初發心不同所致,唯有比較相同的一點,就是他們的悲心願力,幾乎都是對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護念攝受。兜率內院,是在欲界中的一個兜率天裡。離我們這個世界不遠,要往生到彌勒淨土,不必像求生其他的淨土,要具備非常艱苦的修行,才能往生。往生兜率淨土只要我們皈依三寶,清淨持戒,如法布施,發願往生即可。彌勒菩薩的慈悲與善巧方便,使這個世界的眾生容易得度。我們可以做一個譬喻:一位大學教授,他發心到一個小學裡去教書,他本身學問很好,他的教法也很好,但是他願意為這些小學生教書,這就是迴真向俗的精神。

觀世音菩薩是大慈大悲,但是彌勒菩薩也是一樣大慈大悲,他有一個名號叫慈氏,由這個名號我們就可以知道他也是大慈大悲的聖者。當初慈航法師在汐止創建彌勒內院,自稱慈氏,就是因為他也在修學彌勒菩薩的兜率淨土法門。

近代提倡革新佛教的領袖-太虛大師,他因中國佛教有四大名山,分由四大菩薩統攝,但缺少一座彌勒山,為弘揚彌勒菩薩的慈心悲願,在他的構想中,曾想將浙江雪竇寺改為大慈彌勒菩薩的彌勒山,另加大悲觀世音菩薩的普陀山,大願地藏菩薩的九華山,大行普賢菩薩的峨嵋山,大智文殊菩薩的五台山,則可合稱佛教的五大名山。以上五位菩薩,各有他們的世界,各有他們的淨土。現在所說的就是彌勒菩薩的淨土世界,有他的特色,因為在他的世界裡,終日歡歡喜喜,到處隨緣隨眾,不是慈悲為眾,就是布施眾生,這就是迴真向俗的世界。

是近易普及的世界

我們要往生西方的極樂世界,必須念佛念到一心不亂,要念到這種程度,實在不簡單,但是往生彌勒淨土,就不必達到一心不亂,往生極樂世界必須斷欲,才能蓮華化生,但彌勒淨土是不必斷欲就可往生;要到極樂世界需要經過十萬億佛土,但彌勒世界就不必那麼遠,彌勒淨土,和我們這個世界一樣,同在欲界,離我們很近,因此往生這個淨土也就比較容易,所以我們說它是一個離我們最近,修行非常容易,而又能夠普及一切眾生的世界。

是見佛聞法的世界

在我們佛教裡,有好多好多的古代大德,都曾到過彌勒上生經所說的彌勒淨土,例如東晉時代,淨土宗初祖慧遠大師的老師道安大師,與他的弟子法遇等八人都曾往生彌勒淨土;唐朝的玄奘大師及窺基大師,也都發願往生彌勒淨土,聆聽彌勒菩薩說法;現代的虛雲和尚,他活到一百二十歲,在他一百一十二歲的時候,曾經到過彌勒淨土,他曾作證說,那時正當彌勒菩薩在說法,聽眾中有十多位都是他認識的,如金山觀心禪師、天台融鏡法師、江西志善法師、寶華聖心法師,尤其他見到法會之中,當維那的就是阿難尊者!

在高僧傳裡,說到祖師大德往生彌勒淨土的事情,實在很多很多,如已經往生西方淨土的慧遠大師,也曾到過彌勒淨土,大概是去看他的老師道安大師吧!我們應該知道,祖師大德修持的功力,要往生那個淨土,是隨心所欲,來去自如的。故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若是往生彌勒淨土,在兜率內院之中,時常聽聞佛法,就不必擔憂再墮落了。

是迴智向悲的世界

彌勒淨土的殊勝,完全是因為彌勒菩薩慈心度眾所致,他寧可不住於常寂光土,不住於淨智莊嚴的世界,反而在欲界天中建立淨土,廣度有情眾生。這就是因為欲界眾生沈淪欲海太深,一時不易超脫。說到修行,大家總是畏難;談到離欲,大家總認為會失落所有。彌勒菩薩不愧是一位慈氏聖者,他以他的無邊智慧,迴向悲愍娑婆世界上的眾生,給大家一個容易得度的機會,這就是彌勒淨土的最大特色。

依高僧傳(續藏五八二頁)介紹智晞大師。

智晞大師是天台宗智者大師之門徒。智晞大師臨往生時,其弟子問:「未審和上當生何所」答云:「如吾見夢,報在兜率,宮殿青色,居天西北,見智者大師,左右有諸天人皆坐寶座,唯一座獨空,吾問所以,答云:灌頂卻後六年當來昇此說法。」而灌頂大師臨命終,蒙慈尊降迎(續藏五八四頁)。

如傳所記,智者大師是生在兜率內院彌勒菩薩處。既生兜率內院,那有無願而得往生,既是如願往生,那麼生前必定對兜率內院有一番認識與崇信,大師怎麼可能立「淨土十疑」來破斥彌勒淨土法門。

--  作者:小江
--  發表時間:2014/12/27 上午 08:09:25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