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佛說阿彌陀經為何五百結集的時候,沒有結集出來?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283)

--  作者:清淨
--  發表時間:2006/7/28 上午 07:05:30
--  [轉貼]佛說阿彌陀經為何五百結集的時候,沒有結集出來?

佛說阿彌陀經為何五百結集的時候,沒有結集出來?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請淨界法師慈悲開示

        佛說阿彌陀經是一部相當重要的經典,尤其對眾生的幫助更是殊勝。請問為何五百結集的時候,沒有結集出來,而是在佛滅度以後,才有部派輾轉流傳出?以一位淨土行者,對他人的質疑的時候,應該如何解釋?

法師開示:

        當然現代人的一個問題:他習慣用考據的方式,用歷史辯證的方式,來研究佛法。當然這樣子是很危險的。首先,我們要知道印度是一個很不重視歷史的國家,印度人很重視口傳,他文字記載很少。而且你看印度的歷史很短,沒有幾篇,它不重視歷史的。我們不能夠因為歷史沒有記載,就認為它不存在。這樣是大膽的假設,太過大膽。我們舉一個例子,比如說義德寺,義德寺是它有它存在的時間跟空間,它有它一定的存在相。假設義德寺在台灣佛教幾百年來,都沒有重要文獻的出現,等到一千年後,人家研究台灣佛教,ㄟ,義德寺不存在。為什麼?它沒有文獻嘛!你認為這樣合理嗎?所以用文獻來推論這個東西的存不存在,我覺得太過於大膽。你說我們淨律寺,假設我們淨律寺都沒有留下任何的文獻,一千年後,大家研究淨律寺,這個地方根本不存在嘛!哦!突然間有一個地方出現一個淨律寺的文獻,哦!從後人迸出來的!所以我們學佛法不能用文獻的。

       我告訴大家一個修行的方法,修學佛法是要靠傳承,對上師的傳承。我覺得修學佛法不能夠沒有宗教的情操。達賴啦嘛,當然現在大家,不要說淨土,現在很多大乘經典都被質疑。達賴啦嘛就曾經為如來藏的思想,他做出他的看法。他說:『現在大乘經典最容易被質疑的,不是中觀跟唯識。因為這都是思議境嘛!你很容易從你的思考,對立的思考思維出來。現在大乘佛法面臨最大的考驗,是這種不可思議境。特別是真如的思想,這種名號功德,所謂的本尊相應法,這種不可思議的東西,最容易被質疑的。因為它沒辦法用凡夫的思考去推論。』達賴啦嘛就曾經為大圓滿大手印,這個如來藏的思想,他做出解釋說,你要抉擇一個法是不是清淨,你要看他的人。只要有上師因為這個法而成就,這個法就是清淨。否則他怎麼能夠成就?所以我們當要抉擇一個法的時候,你要看人,它的傳承。我覺得達賴啦嘛這個思考是對的,他說很多人修大圓滿大手印如來藏的思想,修到臨命終時候是化成七彩而往生的,你能夠質疑這個法門嗎?如果這個法門有問題,是顛倒的,是不清淨的,他為什麼能夠成就呢?

       所以我希望我們在修大乘佛法,你不要忽略了過去現在未來,一個人不能忘本,你要有自己的傳承。我覺得我們現在中國佛教,或者是講台灣佛教,我們比西藏佛教最失敗的,西藏佛教對他自己的上師傳承非常尊重。他要提起他的上師,那個傳承,他們是讚嘆。所以他能夠把他的祖師的東西留傳下來,好好的奉行,得到利益。我們現在的華人佛教,對上師講什麼話,不在乎。我們如果離開了祖師的傳承,你想想看!你離開了兩千年的中國的佛教,你靠你今生摸索,你活了六十歲,你是六十年的經驗,你能夠很虔誠恭敬的依止上師,你把中國佛教兩千年的的智慧都加在你的身上。所以我們今天,我覺得學佛帶一點信仰是很重要的。就是你要相信你的上師,這個法門有這麼多人成就,智者大師、蕅益大師、蓮池大師,表示這個法門是清淨的。別人用考據,那是你們的事情。如果這個法門是不清淨的,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成就?心、實法,法也實心,心法不二嘛。你從這個成就清淨的心,就可以知道這個法是殊勝。所以我覺得你現在要建立信心,你必須要首先建立信心:你對你的上師,對你的祖師傳承的信心。如果你對淨土宗的十三代祖印光大師完全沒有信心,那你淨土法門你沒有辦法修,你沒有根。所以我們要知道佛法是直線的,他不是點狀的東西,它是一條線的。如果你把這個地方切斷了,你跟祖師的地方脫鉤了以後,你的信心建立不起來。而傷害的是自己了,所以這個地方諸位值得深思。就是說你接不接祖師的東西,對你有很大的影響。那麼諸位要去想一想應該怎麼做?現在大家是、、、佛教界是眾說紛紜,各說各話。那你如何找到你自己的路,你如何把祖師的東西,把這一條線接在你的生命當中?這麼多祖師、、、其中,你說你不修淨土也無所謂。你接到天台唯識,你一定要跟祖師的線接上。你跟祖師的線接不上,那你是一個無根的浮萍,你很難修行下去。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你就太孤獨了,你的信心也太危險了。所以這個地方大家要去想想。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08/5/21 上午 04:44:30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