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轉貼]這是自己傷害母親而招感的惡報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1704)

--  作者:鄔金恰恰
--  發表時間:2006/10/7 上午 01:22:14
--  [轉貼]這是自己傷害母親而招感的惡報

這是自己傷害母親而招感的惡報

 

印度一公案。

以前有商主名親友女,他祖上各輩皆因入海取寶而亡,後來他也準備繼承祖業去大海取寶,他母親極力勸阻,親友女認為母親的話不吉利,惱怒之下踢了母親的頭。他入大海後,墮入近邊地獄,受到鐵輪旋擊腦汁迸飛之劇苦,此時他知道這是自己傷害母親而招感的惡報,因而生起猛厲的後悔心,他想:輪迴中像我一樣打罵母親的逆子定有不少,這種痛苦,他們怎麼忍受呢?願我一人承受他們的這種痛苦,讓他們永不受這種惡報。

 

就在這一刹那,他得到解脫,轉生到三十三天。公案中親友女發起善心,所緣物件只是極少部分眾生,時間只有一刹那,想除卻的亦只是頭痛之苦。以如是相對微小的善心,便得到了無量福德;更何況大乘行人發無上菩提心,所緣物件是所有眾生,要除卻的痛苦是三界輪回中一切生死苦難,要予以的是無上安樂之佛果,時間是盡輪迴際,所得福報也就無法計算。


----索達吉堪布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