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法句經之譬喻故事29--好辯的比丘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1587)

--  作者:梅
--  發表時間:2006/10/1 下午 12:09:31
--  法句經之譬喻故事29--好辯的比丘

 

一個人即使剃除頭髮,

  但若破戒、妄語,仍不是比丘。

  充滿欲望和貪愛的人,

  怎麼可能是比丘呢?

 

  哈達卡比丘喜歡和人辯論。若他屈居下風,就繼續挑戰對方,並約在另外的地方和時間再辯論。他每次都會提前抵達,然後說對方沒來是承認失敗的表現。他往往接著誇口說:「看啊!那些愚笨的人不敢來和我辯論,他們都被我打敗了。」

  佛陀知道後,勸誡他:「比丘!你怎麼會有這種行為呢?比丘雖然剃除三千煩惱絲,但若如此誇口,是不恰當的。只有徹底去除惡業和驕傲的人才是比丘。」

 

節錄自「聖者的故事」,中華印經協會印行,大家一起印佛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