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法句經之譬喻故事27--年齡不是判斷的標準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1562)

--  作者:梅
--  發表時間:2006/9/29 上午 06:07:04
--  法句經之譬喻故事27--年齡不是判斷的標準

  上座(註),不是因為頭髮灰白;

  只是年歲增長的人,

  不過「年齒徒長」而已。

 

  明白四聖諦與正法、不殺生、

  戒行具足、調伏欲望,

  去除煩惱的人才是真正的上座。

 

  有一天,一群比丘前來向佛陀頂禮問訊。佛陀明白他們證得阿羅漢果的機緣已經成熟,就問他們,進來的時候,有沒有看見一位上座?他們說沒有,但卻瞥見一位沙彌。

  佛陀說:「比丘們!那不是沙彌,而是上座。我不因為人的歲數大就稱之為上座,任何人究竟明白四聖諦,而不傷害別人,才是上座。」

 

(註)上座,即流傳中國大乘佛教的長老。

節錄自「聖者的故事」,中華印經協會印行,大家一起印佛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