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法句經之譬喻故事7--獲得很多籃子點心的迦葉尊者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1443)

--  作者:梅
--  發表時間:2006/9/24 上午 10:44:51
--  法句經之譬喻故事7--獲得很多籃子點心的迦葉尊者

 持戒嚴謹,具足正見,

  住法(註一),明白聖諦,

  而且戒定慧三學圓滿的人,

  為世人所敬愛。

 

  一個節慶的日子,佛陀在眾多比丘的陪伴下,前往王舍城化緣。路上他們遇見幾位手上都提著糕餅籃子的孩子,正要到公園去。這些孩子看見佛陀時,就向佛陀問訊,但卻沒有供養佛陀糕餅。

  佛陀告訴其他比丘:「雖然這些孩子沒有供養我們,但他們要供養的比丘就要來了。等他們供養完畢後,我們再上路吧。」說完話後,佛陀就和比丘們到路邊樹下的陰涼處休息。

  這時候,迦葉尊者從後面趕了上來,這些孩子一看見迦葉尊者,馬上流露出高興的表情,他們向尊者問訊,並且供養糕餅。

  迦葉尊者忠告這些孩子:「佛陀--我的老師和眾多比丘就在樹下休息。拿糕餅去供養他們吧。」

  這些孩子遵照迦葉尊者的指示去做,佛陀也接受他們的供養。後來,有些比丘說這些孩子比較喜歡迦葉尊者。佛陀解釋道:「比丘若像迦葉尊者一般,都會受天人喜愛,也會得到四食(註二)的供養。」

 

  (註一)指四向,四果及涅槃九種殊勝法。

  (註二)四食:袈裟,食物,住宿及醫藥。

節錄自「聖者的故事」,中華印經協會印行,大家一起印佛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