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3)
----  佛說闢除賊害咒經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3&id=12234)

--  作者:崇山
--  發表時間:2008/5/7 下午 12:49:09
--  佛說闢除賊害咒經

佛說闢除賊害咒經

南無佛南無法南無比丘僧。南無過去七佛。南無諸佛南無諸佛弟子。南無諸師南無諸師弟子。南無默利薛利鬼神王。禮是已便說是咒。令我所咒皆從如願

北方有山名健陀摩訶術。有鬼神王名默利陰利居止彼

有四姊弟。何等為四

安檀尼 閻摩尼 瘞摩尼 無呵尼 安檀尼 令賊目盲 無訶尼 令賊住 瘞摩尼 令賊坐 無呵尼 令賊愚癡 癡如是 漚羅利 無羅利 壇坻遮 波頭摩 遮迦利 當使賊 口齒噤 至解縷 乃得脫

說如是咒已。便言我為某甲若干人等。作擁護闢邪害皆令得安隱

始諷誦是經時。當用月二十九日。於佛前然七燈燒。膠香散花說。是咒七過並。咒願默利羅鬼神王使得福德亦。為然燈燒香散花復為鬼子母然七燈燒香散花亦。當說是經七過後。咒乃告當如是語即。從如願。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08/5/8 上午 01:23:21
--  

燃燈願文 ─ 供雲海

嗡阿吽

仁欽蕩布恭悟呢  第一珍寶所成之

東孫瓊蕩念畢囊  等同三界燈器內

則瑪究既雍廣威  盛滿酥油之精華

既杜東悟熱Ra  燈芯猶如須彌山

族拉巴威美借呢  豎立中央燃火燄

喔沃耶喜盎丹拉  本體具有五智慧

南巴尼瑪東秋既  形象億日之威光

瑟究巴威瑪美迪  以此燃起之燈光

秋玖南夸堪袞恰  普照十方虛空界

歐既隆內袞桑格  光明界中放射出

秋珍嘉措珍綽哇  普賢供養妙雲海

瑟替瓦杜達秋畢  輪迴際間恆供故

達蕩達拉綴託既  我及與我結緣之

密猶欣孫吉趣畢  所有存亡所緣境

措逆作襄哲逆將  圓二資糧淨二障

喇美江秋紐託秀  無上菩提願速獲

此乃嘎頓瓦根札尊者所作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8/5/8 下午 01:25:54編輯過]

--  作者:感恩三寶
--  發表時間:2008/5/8 上午 01:29:03
--  

供 燈 之 功 德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 傳講

頂禮釋迦牟尼佛:

釀借千布奏旦逆密襄  大悲攝受具諍濁世刹

松內門浪千波盎嘉達  而後發下五百廣大願

巴嘎達盎燦吐契密舵  讚如白蓮聞名不退轉

敦巴特借堅拉恰擦洛  恭敬頂禮本師大悲尊

上師瑜伽速賜加持:

涅慶日俄再愛香康索  自大聖境五臺山

蔣巴吐既欽拉意拉門  文殊加持入心間

晉美彭措夏拉梭瓦爹  祈禱晉美彭措足

共局多巴破瓦欽吉洛  證悟意傳求加持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現在很多出家人和在家人對供燈比較重視,但有些供燈的方法不太如法,需要糾正過來;還有一部分人有供燈的條件和能力,但因為不知道供燈的功德,這方面做得不太圓滿。所以,今天給大家講一下供燈的功德。

這一點,有關佛經中介紹得非常多。前段時間我也想翻譯一些藏地大德們的供燈教言,但因為最近比較忙,只是簡單翻譯了一下阿底峽尊者的《供燈願文》。希望你們不管在哪個地方供燈,都應該盡量念誦,這樣功德一定會增上的。

在《大藏經》中,對供燈的功德介紹得很詳細,有部經叫《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裡面宣講了供燈的十種功德:

一、照世如燈。供燈者生生世世如同世間的明燈,轉生為人也是人中之王,就像上師如意寶一樣,慧燈照亮整個世界。

二、肉眼不壞。供燈者肉眼非常明亮,不會變成盲人,也不會成近視眼。有些人眼睛看不清楚,需要戴度數很高的眼鏡,一層一層的,這說明以前沒有供過燈,這輩子應該好好供。開玩笑!但確實有這個功德。

三、得於天眼。供燈者將來會獲得五眼中的天眼。

四、善惡智慧。能辨別善法和惡法,懂得一切因果取捨。現在世間上許多人極為盲目,不知善惡取捨,而供燈者的智慧超越其他人。

五、滅除大闇。具有超勝的智慧,能滅除自他相續中的一切愚癡黑暗。

六、得智慧明。自己的智慧超群眾人,不受外界的各種誘惑,有辨別取捨的能力。

七、不在闇處。生生世世不會轉生在邪見或者黑暗的地方,住於光明的殊勝之地。

八、具大福報。轉生為具有大福報的眾生。世間人認為大福報就是有錢、有地位、有轎車、有房屋、有人民幣或者有美金。其實我認為真正有福報的人,終生不會造罪業,具有修持善法的機會。沒錢不一定是福報淺薄,一個人即生中遇到佛法,行持佛法的機會圓滿,就是有大福德的人。

九、命終生天。命終後不會墮入惡趣,而會轉生天界。其他經典中也說,長期供燈的人不會生於惡趣,而是上生天趣,即使投生人間,也生於高貴種族的家庭中,不會生在具邪見者的家裡。我們極個別道友生長在具有邪見的家庭中,父親的邪見如山王,母親的邪見也極其嚴重,孩子以微薄的力量很難轉變他們。而供燈的話,生生世世不會轉生到這種家庭中。

十、速證涅很快的時間中能證得聖者的果位。

此經所介紹的十種功德,大家應該要記住,如果以信心來供燈,功德決定會得到的。上師如意寶在世時,對供燈也極為重視,別人供養他老人家的財產,全部作為普賢雲供的基金,請僧眾們每天供三千盞燈,多年來一直如此,至今法王圓寂接近四年了,從來也沒有間斷過。法王在講《賢愚經》時說,他的根本上師托嘎如意寶,一輩子對兩種善根最重視,一是印觀音經旗,二是供燈。托嘎如意寶每天要供五百盞燈,別人對他的供養,基本上不作其他功德,都是用來供燈。同樣,法王老人家一生中除了放生以外,對修寺院、建學校等其他功德也不太重視,最重視的就是供燈。噶當派的三同門也很重視供燈,他們在佛堂上供奉著釋迦牟尼像、經書和佛塔,不間斷地供水、供燈。所以,大家有能力的話,應該盡量供燈。

在供燈的過程中,發心非常重要,一定要想遣除一切眾生的無明黑暗。《賢愚經•貧女難陀品》中講過這樣一個公案:佛陀在舍衛國時,國中有個女人叫難陀,她生活貧窮,依靠流浪乞討為生。因常常看到波斯匿王等王公貴戚在佛面前供養,她就想:「我前世沒有積累資糧,以致今生貧窮卑賤,現在遇到如此廣大的福田,一定要種下福德。」於是她四處乞討,終於化到一枚錢。拿著這枚錢去買油做燈時,賣油人說根本不夠,但是出於同情,就給了她兩倍的油,剛好夠做一盞燈。

貧女非常高興,把油燈放在佛陀面前的眾燈之中,默默發誓:「我是個很貧窮的人,只能用此小燈供養佛陀。願以此功德,讓我來世得到智慧的明燈,滅除一切眾生的愚昧黑暗。」發誓之後,她便頂禮而去。

第二天,所有供燈全部熄滅,唯獨她這盞燈依然明亮,燈油、燈芯毫無減損,如同新點的一樣。目犍連去收拾燈具時,想把它滅掉,等晚上佛講經時再供,但以各種神通也沒辦法熄滅。(大家都知道,目犍連是神通第一,他的神通並不是像現在的魔術師或能力大一點的人,他用小指來撼動整個三千大千世界,也一點問題都沒有。但這麼大的神通都無法熄滅這盞燈。)佛陀告訴他:「你們聲聞弟子的神通,根本不能滅掉發大乘菩提心之人的燈。」並授記貧女未來成佛。這盞燈在印度引起了很大的轟動,舉國上下無論男女老少,爭相做燈供佛,歷時七天七夜。以此因緣,佛陀宣講了自己前世當牟尼王女的整個經歷。所以,供燈時發菩提心是很重要的。

同時,還應像《供燈願文》中所講的那樣,觀想燈器遍於三千大千世界,燈芯猶如須彌山王那麼大,油汁如同須彌山周圍的四大海或地球上的七大洋那麼多,燈的數目是百千萬佛刹中每尊佛前有一億個燈盞,願這些燈火遣除有頂至無間地獄一切眾生的無明黑暗,而現見諸佛菩薩的清淨刹土。假如你沒有很多資具,只要以菩提心來念誦這個願文,哪怕只供一盞燈,功德也是無法衡量的。

《聞解脫續》中還有伏藏大師所造的供燈願文,米滂仁波切的著作中有《文殊供燈願文》,(以前在米滂仁波切圓寂紀念日時,我們學院曾念過,)我們也可以這樣觀想。現在有些人發心不正,我原來遇到一個女眾,她說冬天要多供一點燈,因為實在太冷了。她把供燈作取暖用,這樣不太好。聽說她屋子裡這邊一排、那邊一排,全部是燈。確實,供的燈很多,家裡就很暖和,但這種發心不好,不應該是為了自己取暖。

當然,如果你有任何所求,通過供燈也能得到。供燈有世間、出世間兩種功德,從世間角度講,供燈者生生世世眼目清淨,不會變成盲人,縱然即生中眼睛不太好、身體不健康,通過供燈也能雙目復明、獲得健康,還能發財、長智慧等等。而最主要的是它出世間的功德,供燈能讓我們生生世世獲得智慧的明燈,遣除無量眾生的無明黑暗,親睹諸佛菩薩的尊顏……《佛說施燈功德經》中說:「彼施燈者所得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算數,唯有如來乃能了知。」這句話大家一定要記住。供燈人所得的福德無量無邊,唯有佛陀才能了知,天、龍、智者、班智達,甚至聲聞、緣覺都沒辦法知道。

佛陀在此經中還說,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乃至沒有受過戒的人所供之燈,即使如閃電般迅速滅了,滅的原因或是燈芯不行,或是燈油不足,或是風太大了,但是這種功德,任何聲聞、緣覺、天龍八部、智者都無法了知,唯有佛陀的智慧才能徹達。

所以從今天開始,希望大家開始供燈。佛陀親口所說的如果你都不信,那你就成法油子了。對於供燈的功德,我是深信不疑,這種信心並不是迷信。研究佛法、修行佛法這麼多年,雖然我是很差的,但自己的辨別智慧和分別念比較重,一般來說,不可能隨隨便便相信什麼,然而佛陀所說的這些教言,沒有任何理由說它不了義。所以自己從小到現在,看見別人供燈就非常隨喜,哪怕一個人家裡只一盞燈,也知道這個功德很大。

我們藏地基本上全民信佛,對供燈確確實實比較重視,除了有些年輕人被其他民族同化了,一切惡習全部具足,優良傳統棄之不顧以外,比較純潔的藏族人,家裡沒有不供燈的。記得我在很小的時候,當時生活非常困難,每天從牛奶中取出的酥油,要留著冬天吃,家裡人也比較多,有時候還會來客人,酥油是很緊張的。但家家戶戶都會留一塊酥油,說這是供燈酥油,我們小孩子也知道,自己再怎麼餓也不能吃。每天晚上,最少供一盞燈是不會缺的。現在不管你到哪個藏人家裡,佛面前也都會有幾盞燈。比較富裕的家裡,佛堂裡的燈非常多。去年開同學會時,我大致瞭解一下,除了一兩個人以外,大多數人基本上天天供燈,雖然有些是國家幹部,但也有不同的善巧方法。

所以,你們的傳統能不能也改變過來?其實任何事情都需要習慣,習慣了就不難了。比如念咒語,在學院待十幾年的人,不管走到哪裡,口裡都會念咒語,手裡也拿著念珠,看見一個旁生會念嗡瑪呢巴美但在其他寺院裡面,這樣的行為比較少。很多居士表面上看來很虔誠,遇到一個上師、到一個寺院,偶爾做點功德是有,可是長期性這樣行善,確實比較缺乏。

供一盞燈的功德真的不可思議,《譬喻經》中有一個公案說:惟衛佛涅以後,有個盜賊到寺院裡準備偷三寶物,當時看不清要偷什麼,發現佛前的燈快滅了,就用箭去把燈炷挑正,使佛燈恢復光明。燈光非常明亮,直接照到佛像的面容,他看見莊嚴的佛像之後,感到毛骨悚然,心想:「別人都拿財物來這裡供養,我怎麼能盜取私用呢?」他當即發願今後不再偷盜,革心向善。以此一念清淨,他九十一劫的罪障逐漸消除,福德不斷增大,最終當時的發願成熟,於佛陀在世時證得聖果。他就是「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這個公案,我講《入行論》時也引用過,由於各個經典不同,內容上略有差異。)所以我們做一件好事時,應當生起強烈的信心、發下堅定的誓言,這會成為將來證得光明智慧的因緣。

《雜寶藏經》中也有個公案說:有位女子在七月十五日佛陀所要經過的街道,點燈供養佛陀。阿世王因為被提婆達多的惡言所惑,聽到有人點燈供佛的消息,十分憤怒,就用利劍把她從腰部斬殺。那女子死後投生在天界,成為非常莊嚴的天女,後來降到人間,在佛陀面前聽法而獲得聖果。

現在沒有佛陀那麼殊勝的對境,但在佛像前供也是可以的。放上釋迦牟尼佛的佛像、佛塔和一本經書,在前面供一兩盞燈,並不是很困難。你們以後能不能將供燈作為日常必做的事情?不是偶爾開心的時候、開法會的時候,或者來了一位大德的時候,才在一起供燈,完了以後就再沒有了。長期性的供燈,跟偶爾的供燈還是有差別。所以任何一個佛教團體中,大家集中時只要因緣具足,就應該一起供燈。若能長期供是最好的,如果實在不行,也應該在每月的初八、十號、十五、二十五、二十九、三十,或者諸佛菩薩的聖誕佳節供燈。

供燈的數目不一定要固定,但七盞燈是比較傳統的。供七盞燈和七杯水的緣起,是因為釋迦牟尼佛降生時在地上走了七步。但如果想修一些法,想獲得一些悉地,那應該供一百盞燈,《勝樂輪續》云:「欲成勝悉地,應供百盞燈。」還有供一萬盞燈的說法,《菩薩藏經》云:「燃十千燈,若酥若油。」十千就是一萬,也可以點一萬盞酥油燈或其他油做的燈供佛。現在有些地方開法會,或者在一些神山中,許多人都供一萬或十萬盞燈。以前上師如意寶朝拜印度金剛座時,我們就在金剛座的佛塔面前,用了好幾個晚上,供了十萬盞燈(當時是用蠟燭供的)。我們學院出去的幾個道友,在五臺山也供了十萬盞燈,去年圓滿時讓我去一下,但我實在空不出時間來。

當然,供燈雖然功德大,但把聞思修行全部放下來也不行。外面的學習小組,有些負責人愛供燈的話,就整天不學習,一門心思供燈、供燈……這樣太偏激了;有些負責人特別喜歡聞思,天天強調聞思,把供燈、念咒語統統放下來,這樣也不行。我們上師如意寶對勝義諦和世俗諦的所有善根都同等地重視。

藏文的《聖彌勒經》中還說:「供一千盞燈的人,將於未來世值遇彌勒佛,成為彌勒佛的首批弟子,並聞佛初轉法輪。」有些人若想得天眼,供燈也可以讓你達成所願,佛陀在《布施經》裡面說:「以燃燈施,得天眼清淨。」總之,經常供燈的人,生生世世不會愚笨,也不會墮入三惡趣,轉生為人時,智慧、性格等各方面讓人歡喜。所以我小的時候,父母經常教育我:「你要好好供燈,長大以後會開智慧,變成有教養的人。」

在供燈時,燈器、燈芯是有一定講究的。燈器可以用金、銀、銅、鐵、玻璃等製成。以前藏地的有錢人就用金子、銀子打造燈器,然後供在覺沃佛像前或佛寺裡面。所以把錢存在銀行裡沒有用,應該買很多金子、銀子,讓工匠把它做好供在佛寺裡,供燈器的功德還是很大的。當然,如果你沒有這個條件,也可以用陶瓷的。我小時候根本沒有金銀,燈器全部是用泥巴燒成的,爐霍一帶這種瓷非常好,即便這個也很難得到。

做燈芯時,中間要放吉祥草或者細竹簽,外面纏有三層棉花分別表示戒、定、慧。燈芯的根蒂要穩固,表示以清淨戒律為修行基礎;中間端直,表示禪定無偏;上面要尖細,容易點燃,也表示智慧敏銳燈芯不能做太細了,否則來世會長得特別瘦,全身都是骨架;也不能做太粗了,不然會變成特別胖的人,而應當均勻適度。燈裡面一定要乾淨,不要有渣渣或不乾淨的東西。供燈的材料,不論奶油、酥油、植物油都可以,但做燈的時候,一定要先把手洗乾淨。假如不會做燈芯,也可以用燈漂。

燈器的大小不固定。一般而言,我們藏地有一種長明燈,晝夜不滅,有能力可以這樣供,這個燈的功德是最大的。有些老年人、有福報的人發願:「我臨死之前不滅燈。」把燈在佛像面前一直供著。這種供器要大一點,昨天我弟弟給母親買了一個,我看了一下,是玻璃的,挺好的,裝兩斤油應該沒問題,兩三天添點油就可以了。我說:「你還是比較孝順啊!出去就給母親買佛法方面的東西,比我好。」

其實你們想報答父母恩德的話,也應該讓他多念一點觀音心咒,心咒不念的話,可以讓他供一點燈。在我們藏地,人老了以後每天要麼做燈,要麼念觀音心咒,要麼拿轉經輪,這三樣事是不離開的。但是其他民族的有些人,老了以後特別無聊,天天都在等死。有些子女為了報答父母恩德,就給他買一件羽絨服,或者帶到天安門上去看一看。還有的人說:「今天是母親節,我要好好地孝順您,請您到海鮮館美餐一頓。」這種行為不太如法,應該讓他造一點善業。因為他活的時間並不長,每天最好是供點燈。有佛像是最好的,沒有的話,也可以在一個台上供,這樣的功德非常大,我也非常希望大家多供燈。

在家裡或寺院中供燈時,有些事情一定要注意。首先應該小心火災,注意安全;然後燈器在擦拭的過程中,不要在上面跨來跨去,因為這是諸佛菩薩的用具,我們一定要恭敬,燈器上面也不能踩,應該把它放在乾淨的地方;油燈一旦燃盡,要馬上撤下來,切不可把空燈供於佛前;燈供完以後,要馬上擦拭乾淨,不擦而繼續供是不恭敬的;不能用嘴來吹滅供燈,這有很大的過失,若有特殊原因,則應該用鑷子掐滅(註1或者扣滅;平時供燈時,口水不要掉進燈油裡面。你們請客時,口水若掉在別人碗裡,別人不一定特別願意。同樣,在諸佛菩薩面前供養時,你的口水會不會乾淨?自己也可以想一想。

以清淨心攝持的供燈功德非常大。你們方便的時候,應該多看一下《佛說施燈功德經》,這裡面講了很多功德,供一盞燈的功德都難以描述,不要說供十盞燈或者百千萬盞燈了。所以希望你們應該發心,盡量在自己的佛堂上供燈。假如實在很懶惰,也應該供一些蓮花燈等,這樣也會有功德。但不如供酥油燈的功德大。

值得注意的是,人死了以後,務必要在屍體旁(註2放一盞燈或七盞燈,這樣亡者會獲得解脫。噶瑪朗巴、Ra那朗巴等伏藏大師在中陰解脫教言,以及《西藏度亡經》中說,人離開世間的時候,始終有一種黑暗的感覺,那個時候如果有一盞燈,對亡者非常有利益。《施燈功德經》中也說,臨終時如果有燈,將得到四種光明,一是太陽的光明,二是月亮的光明,三是天人的光明,四是佛的光明。人死後會趨入可怕的黑暗境地,此時有一盞燈的話,真的是一種引路明燈。

我們藏地有種說法,假如這家人太窮了,死後連一盞燈的酥油都沒有,大家會特別驚訝。我們學院有些道友去世的話,我會讓其他道友給他準備燈,國外或者漢族沒有這個習慣,但是藏族人的話,提前已經準備好了七盞燈或十盞燈。因此,人死的時候,最好在他頭頂上擺著阿彌陀佛像或上師像,還有一些佛經,然後再供幾盞燈,這樣亡者就不會痛苦畏懼。

《聞解脫》中說:瞋恨心重的人,死後會在油鍋裡煎炸等,倘若生前供過燈,就不會受這些痛苦;如果貪心比較重,就會見到惡人、惡鬼等境象,而供燈的功德會讓他遠離惡業而轉生淨土;如果癡心比較重,身體會往下沉,處於一片黑暗中,點燈的力量就像有人拿著電筒帶路一樣,使他遠離危險不會墮落;驕慢之人會聽到妖魔鬼怪的恐怖之聲而生氣墮落,點燈會保護他無法聽到這些不善之音;疑心重的人會遭受兵器的傷害,卻看不到這些利器在何處,生前供燈的利益會使他身在光明之中,避開這些兵刃的加害。

對亡者來講,即使不能為他做超度儀軌,四十九天供燈也是不能間斷的,供燈越多,對亡者的利益越大。人死了沒有什麼好哭的,應該為他做有利益的事情,念一些佛號,頭頂上放轉經輪,做一些這方面的功德。諸佛菩薩的加持不可思議,一定會對他有很大的利益。作為一個修行人,不管對死人還是活人,都應該為他積功累德,制止過失最大的惡行。

供燈功德是佛陀的金剛語,並不是我們信口開河。供一盞燈、七盞燈,我根本看不出來它的功德,只有佛陀才知道其中微妙。因此,你再怎麼貧窮,也應該要供一盞燈。以前我在學生時代,當時政策還沒有開放,在教室裡、宿舍裡不敢供燈,就星期天悄悄到山裡供幾盞,供完以後馬上回來。但現在你們不需要這樣,每個人應該是有條件的。

你們進寺院、朝神山時,應該發心供個燈,有機會的話,往燈裡加一點酥油。有些人可能去過拉薩,拉薩那一帶的傳統很好,每逢初一、十五,寺院裡面人山人海,藏民們都拿著酥油在佛前供燈,看後真的讓人很羡慕、很敬仰。有些人穿得破破爛爛的,但內心很純潔、很淳樸,這種行為並不是假裝的,也不是以好奇心引發的,而是成了他們的生活習慣。現在藏地有極個別的偏僻地方,仍保留著非常純潔的傳統,行善行為一直不間斷,這些大家都應該學習。

任何一個民族有好的地方,我們都值得借鑒、效仿。當然,我並不是說藏族的一切都是好的,藏族也有不好的習俗。比如說,有些人喜歡打架,或者不讓孩子讀書,跟漢族人相比,很多地方還是跟不上。然而使用轉經輪、念觀音心咒,尤其是供燈這方面,家家戶戶做得非常不錯,許多人都供著長明燈。希望你們也能發心供這種燈,尤其是年紀大的道友,沒有能力聞思修行的話,至少每天都要供燈,這個應該不難做到。我小時候隔壁有個老太太,她就發願供長明燈,燈器是用銅做的,比較大。我們一群小孩總趁她不在時,偷看燈器裡的酥油,她就經常把它蓋著。(當然,我們並不是偷酥油,只是好奇想看一下。)前幾年據我瞭解,她還是一直在供。看大家能不能也發這個心?

這樣的供燈,真正有智慧、對大乘有信心的人看起來,還是很生歡喜的,而邪見比較重的愚癡者,看了以後不一定有興趣。所以《佛說施燈功德經》的後面說:「難見難思佛境界,智者聞即生欣喜,無信心者聞不樂。」這樣的功德難以見到、難以思維,全部是佛的境界,但前世積累過資糧、具有甚深智慧的人看了聽了,就會心生歡喜,馬上下決心要供燈,等會兒下完課後到處去找燈器。

昨前天我講了觀音心咒的功德,很多人都生歡喜心,發願念十萬遍以上。我覺得念十萬遍是最低的,有能力的話,應該念一億,你們不要太害怕了!當然,有些人以前有過發願,比如要念文殊心咒一億,那就不敢說了,沒有發過願的人一定要盡量多念。尤其是老年人,如果發願念一億遍觀音心咒,臨死之前念多少就算多少吧,這是上師如意寶也講過的。有些人說:「我現在六十三歲了,一億遍肯定念不完。」不能這麼想,你臨死之前發了這個願的話,也能得到這種功德。同樣,供燈也是如此,智者聽後會生起歡喜心,而無有信心的愚者人,則會不樂不喜。

總而言之,供燈的功德不可思議,完全是一種佛的境界,我們佛教徒應該深信不疑。正如剛才所說,不管四眾弟子還是沒受過戒的人,短暫時間中供燈的功德尚且難以言喻,更何況是長期供燈的利益了。當然,最重要的燈是智慧明燈,因地時如果經常供燈,未來就能獲得佛陀的大智慧燈,《大集經》中說:「為令眾生燃慧燈故。」《華嚴經》也說:「慧燈破諸暗,是彼之境界。」佛陀的慧燈能破除世間一切黑暗,這就是佛陀的真實境界。我們在因地時以種種因緣這樣學修的話,最終也會得到這種功德。

今天因為時間關係,我也不囉了。希望大家以後把供燈作為重要的事情,尤其是應該勸親朋好友一起供燈,一起積累這樣的功德。以後如果你有能力,成了寺院的住持,或者自己有道場,應該要求下面的人每天供燈。上師如意寶有些行為,現在看來真的不可思議,當時讓學院每天供三千盞燈,這麼多年來一直不間斷,一盞燈的功德都不可思議,這麼多的燈更是無法言說了。在座的各位法師中,以後肯定有非常了不起的高僧大德,每個人下面有成千上萬個人,大家共同這樣做善事的話,整個世界也會遍滿光明。願佛法的慧燈遣除世間的一切黑暗,每個眾生都能獲得智慧的明燈!


--  作者:小江
--  發表時間:2010/10/23 上午 08:43:54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作者:lia
--  發表時間:2011/7/28 下午 12:21:09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