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4)
----  【轉貼】吃素的佛弟子如何面對葷食的場合?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4&id=72136)

--  作者:凡夫俗子
--  發表時間:2023/1/14 上午 10:36:40
--  【轉貼】吃素的佛弟子如何面對葷食的場合?
念佛問答---除夕夜吃團圓飯,難免大魚大肉、喝酒等,吃素的佛弟子在同桌吃飯時應該怎麼面對?家人新年宰殺雞鴨,如何是好?新年是否一定要大魚大肉?

淨宗法師

⭕️關於吃的問題,我的建議是佛弟子吃素,平靜,少語,多念佛。

🍀吃素,不論在任何時候,飲食都以清素為宜,比較清淡、素簡為好,尤其是上了一定年紀的人,更不宜肥甘厚膩。現在的人都不缺吃的,三高特別多,吃出了一身的毛病。

🍀平靜,面對一桌子殺生菜餚,也不會很歡喜,怎麼能歡喜起來?但是大過年的臉色非常陰鬱也不好,所以就是平靜。

🍀少語,就是少說話,但也不是不說話。人家跟你說話,你要應一句,也不要太怠慢了,特別是對老人、長輩。但說多了往往無益,而這種場合往往都講吃喝,好吃不好吃,怎麼說?

🍀念佛,就是心裡多念南無阿彌陀佛。面對這種場景,都是殺生,不清淨,很染污,那麼心中念佛,為滿桌的雞鴨鵝魚超度,為吃的人祈福消業。這都是良好的善願,而且也一定有它的作用。

遇到殺生,能止殺就止殺。比如你是個長者,你到別人家,別人為你殺生,「別別別,醫生告訴我,我經常吃藥,不能吃這個」。如果你沒有能力止殺,至少在心裡止,心裡不同意、不讚賞這種作為,然後念佛為這些被宰殺的動物迴向。

南無阿彌陀佛🙏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3/1/14 下午 10:38:36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