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4)
----  素食宴筵祝長壽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4&id=70979)

--  作者:懺悔
--  發表時間:2022/6/25 上午 06:37:14
--  素食宴筵祝長壽

素食宴筵祝長壽

香港劉廣慈居士回山做壽民國8864(農曆88421

今天過堂有壽麵、壽糕、又有壽桃,在世間來說,這是福祿壽三星,但我們佛家這個三就是「三解脫」。三解脫是因,果感「三藐三菩提」,三藐三菩提就是到佛果的階位,也叫做「無上正等正覺」。人能修行達到無上正等正覺,則壽命也就無量了。

今天佛七圓滿,方便有這個生日會,這麼多壽星上殿時跟著拈香,大家在這裡參加佛七的蓮友,你生日是在這個月的,當然順便就參加山上的生日會。昨天晚上有從香港特意到我們靈巖山寺來做壽的,早殿我們普福居士上香,中午上供也是上香,現在她又供養三寶,除了供養壽糕、紅包,她又打齋供眾,今天我們菜加得都比前兩天好吃吧!既豐富又好吃,大家吃得歡歡喜喜。

這位壽星是劉廣慈老居士,他的大公子、二公子、大媳婦、二媳婦,還有女兒都來靈巖山寺為他祝壽。劉老居士為什麼就有這樣殊勝的福報?這是因為他的老劉太--普福居士信佛,真是一人開了大智慧,全家都有福報跟著信佛。祝福他們佛化家庭!

如果今天他們不回到靈巖山寺做壽,在家裡,那些親戚朋友都來,為了做壽,酒席開個一百桌、二百桌,甚至一千桌,那要殺多少生命!我們做壽就是想要求長壽嘛!要想求長壽,吃素是最根本的長壽之因。大家知道了這個道理,以後對一切人都要說這個長壽之法。長壽之法就是不傷害一切生命,所謂仁者壽。

學佛,佛陀的大慈大悲我們現在做不到,至少要學到小慈小悲,那就是從吃素下手。自己做生日、為家人做生日的時候,千萬不要殺生請客,那樣是折壽喔!這裡我說個故事給大家聽:話說在某年,朝廷有一位大官,家裡的老爸爸八十歲做生日,朝廷的大官嘛!為他老父親做壽而擺的酒席就幾千桌,宰殺了好多生命。當天夜晚,這個八十歲的老壽星公聽到空中有天神對他說:「你這位老善人!」當然他是善人,不然家裡兒子怎麼會做大官?「你是大善人,可是你這個兒子要面子,幫你做壽擺了幾千桌的酒席,這個罪業造得大了!本來你能活九十歲的,因為這麼一做壽,把你減了九年的壽,你明年壽命就盡了呀!」

大家好好地聽著!做一個壽誕,減了九年的壽命。所以在座諸位善男子、善女人,你們以後自己做壽或是為父母做壽,千萬不要用肉食。素食做壽多麼清淨莊嚴,這樣令眾生有壽,你也就能百年長壽。事實是如此,事實就是因果,不容你不信!

不但做壽要用素食,希望你們嫁女兒、娶媳婦也都要辦素食才好,以這樣來祝福下一代白頭偕老。有些佛教徒自己長期吃素,可是當兒女要結婚的時候,還是辦好多桌葷菜。本當結婚是吉祥的喜事,可是請親戚朋友來,吃得遍桌上都是屍骨,那是很不吉祥的,那是在結怨啊!你想這樣的喜宴,殺了那麼多生命,被殺的眾生都有怨氣,這樣對新婚夫婦怎麼會好?所以老和尚鼓勵在家弟子,兒女們結婚一定要辦素食,不能辦葷腥那樣造罪業。更希望慢慢把這個風氣打開,讓大家都知道辦葷腥的壞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