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4)
----  【轉貼】祖孫仨(三個的意思)的素食生活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4&id=69551)

--  作者:老佛爺
--  發表時間:2021/11/13 上午 09:57:04
--  【轉貼】祖孫仨(三個的意思)的素食生活
若以「素食」來修養身心,淨化人生,那吃素的行為就具有更為深廣的內涵。對一個長期茹素的人而言,素食不僅是一種生活方式,更是一場長養慈悲和智慧的修行,唯有心境仁慈、憫念蒼生,方能畢生奉行。我願與廣大朋友分享我家祖孫仨的素食生活,希望對您能有所啟發。
吃素的祖母
請讓我先從祖母說起,她老人家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二十九歲發心剃度,但由於父親年僅三歲,姑母才三個月大,她只好收起此心,含辛茹苦地養育兒女,終身堅持不懈地在俗世修行。祖母歷時三朝,於二〇〇二年報恩月(陰曆七月)捨報往生,世壽九十三歲。
祖母是個篤定的素食者,幾十年間,過著簡朴的生活,茹素六十餘載,一直身體健康,在我們後輩的印象中,她連感冒發燒也未曾有過,更不要說進醫院了。祖母離世將近二十載,我心中時常會浮現出她生前的點點滴滴,那是我永遠難以忘懷的記憶。
祖母天性慈憫,畢生茹素,認為動物的生命與人是平等的,所以每每看到殺生的場面就悲痛不已。光陰荏苒,雖已過去四五十年,但我始終忘不了祖母嘔吐的一幕——她顛簸著三寸金蓮,還來不及躲藏,一頭年豬就被宰殺了,鮮血噴灑,血氣瀰漫。炊煙繚繞中,祖母蹲在屋前的灰坡地裡,抽動著小巧的身軀,哇哇嘔吐,翻腸倒肚,可謂痛不欲生。
殺豬的人們卻是一片歡聲笑語,小孩們奔走相告,大人們忙裡忙外。豬大腸翻過來清洗,豬糞滿地,污水橫流;白花花的豬身被千刀萬剮,豬心、豬肝、豬肺、豬腎等內臟穿起繩索,紮個套,掛滿牆壁……看著祖母吐成這樣,我用小手輕輕拍著她的後背,希望能為她減輕一點痛苦……此後每年殺年豬的頭一天,祖母都會備好枴杖,吩咐鄰寨的姑母早些來接,避開這血腥的場面,以免心裡難受。祖母的情懷和行為,正與儒家聖人所講的「聞其聲,不忍食其肉」不謀而合。
而今回想起來,更覺祖母悲心深重。她常教導我們:「吃雞鴨鵝魚,都是要償命的,由於力量懸殊,它們奈何不了你。到你臨命終時,它們的冤魂統統向你索命,找你算總賬;閻王爺會秉公辦事,據業判刑,油鍋炮烙、刀山火海便是懲誡,無量苦果由不得你不受。」
那時,我們圍繞著祖母的小火爐,火上安放一小鍋兒,吃著白菜豆腐、酸菜豆湯,聽祖母講各種關於「善惡到頭終有報」的因果故事,我也由此從小就培植了行善積德的心念。在下雨天,我常折一根樹枝給螞蟻當橋樑,令其快速順利地轉移到安全地帶;夜晚來臨,我常放走誤入玻璃燈罩的飛蛾;裝修房子時,我一定要選購燈罩敞開的吊燈,以免飛進燈裡的蛾蚊無法全身而退……這一切都是祖母教導的結果。
吃素在祖母的人生中,顯然是一種修行。天地有好生之德,祖母的素食生活正與天地合其德,因而長養著大悲心,以綿綿功德福蔭子孫,成為後輩學習的好榜樣。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11/13 下午 09:57:35編輯過]

--  作者:老佛爺
--  發表時間:2021/11/13 上午 09:58:06
--  
我的素食因緣
說到我自己,實在有些慚愧,直到四十八歲才堅定了吃素的決心,然緣起實在不可思議。我清楚地記得,那是二〇一四年農曆六月十九(觀世音菩薩成道日),我和道友果靜師兄去東林祖庭參加百萬佛號閉關。那是我們第一次去東林寺,提前三天到達,計劃用一天時間拜大佛,一天請法寶,之後在祖庭各處朝禮。走進法寶流通處時,看到那麼多的法寶,真有「饑漢遇見美食」之感,無比欣喜,謙恭地請了三箱法寶郵寄回家。
一切安排妥當後,在法師的指引下,入關安心念佛。關房的素食一應俱全,口味清淡,香甜可口,哪怕一粒米飯、一碗湯菜、一個饅頭、一勺粥,無不飽含著祖庭的慈悲和恩惠。我深感慚愧,自忖何德何能,竟享受如此周到體貼的服務?於此心境中,佛門的四無量心偕同聲聲佛號,疾風驟雨般敲打在心頭,十天時光倏然而逝。此可謂精進持齋念佛了。
這次閉關的經歷,使我頓然決志吃素,由此開啟素食人生,也是此次閉關最直接的收穫。此後參加單位的各種活動,大多時候我都自帶飲食,如果有些場合不方便,也會獨自找一家小飯館,吃個菜豆花之類的簡餐,實在不行就嚼一碗乾飯。
徹底茹素後才發現,素食比之前想像的更有滋味和好處,其中充滿很多難以描述的體會,比如素食讓我的心境平和、腸胃舒暢、頭腦清晰、慈悲物命、福德增加等等,在生活中遇到一些棘手的事,也能不慌不忙從容應對,這些好處都是源於「吃素即放生救命」,所得的福報自然會在無意間顯現。後悔自己沒有及早吃素,荒廢了很多培植福德的年華,在此冀望諸位仁者盡早吃素,積功累德,為自己和家人營造美好的明天,讓動物們可以安心生活,社會也因此變得溫馨和諧。
吃素的兒子
閉關結束,自南昌昌北機場返程,坐在候機大廳,一個聲音從心底升起,細細柔柔,卻又無比明晰:「這來來去去的一生,將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情形呢?」滾滾紅塵中,每個人都是匆匆過客,來來去去,忙忙碌碌,但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卻沒有多少人問津。是故一生的境遇情形,必然隨業所感,生老病死,輪迴不休。
當我回到家,敲開門的一刻,兩個大男孩堵在門口,急切地要跟我說話,他們都忘了應讓我先進屋歇歇。兒子興奮地說:「媽媽,我信佛了!媽媽,我開始吃素了!」沒等我回過神,侄兒又訝異地向我絮叨:「第一天,燉了一鍋排骨,我倆都還在吃,奇怪的是,到了第二天,他突然對我說要吃素了!」
那一刻,我深感山川寧靜、歲月靜好、心境平和,閉關中祈求佛菩薩的願望,就這麼毫無徵兆地呈現在眼前,變成了現實,心中不由迸出一句話:「佛力加持太不可思議了!」兒子從不信佛,到突然信佛吃素,受持三皈依後,又隨即參加了東林祖庭冬季二十四天閉關活動,這一切來得如此突然,真是不可思議!
兒子信受佛法後,每天課餘,或念佛,或讀《印祖文鈔》,或聽大安法師播經機,成了每日必不可少的內容。並且堅決茹素,在學校,他通常在一張紙上寫明自己的要求:「洗乾淨鍋,用植物油炒菜,不要放蔥蒜。」然後遞給廚師,五年的大學生涯就這麼伴著素食度過。如此篤定的吃素,我想可能是由「信解」引發的緣故。
素食真義
以上就是祖母以及我和兒子的素食緣分。有人說,吃素是最徹底的放生。我們祖孫仨能夠加入這一行列,也不知是哪一世種下的善根,由此深感佛恩深廣,被機不擇賢愚,真是感恩不盡。
吃素能夠長養慈心,勝殘去殺,修心養性,積功累德,若普天之下的人都能吃素,世上就會減少很多殺業,從而充滿祥和之氣。是故吃素一法,具有持不殺生戒的內涵。由此,十方世界皆是我們踐行慈悲戒殺之地,無量眾生因此免除刀俎之苦。此舉利己利人,諸佛歡喜,我輩應積極奉行,或能善用其心,以此功德求生淨土,則生前千祥駢集,歿後神棲蓮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