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4)
----  吃素很好,但是長期吃素,我堅持不了,怎麼辦?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4&id=69204)

--  作者:小馬哥
--  發表時間:2021/8/31 上午 02:50:47
--  吃素很好,但是長期吃素,我堅持不了,怎麼辦?
吃素好,已經得到普遍的公認,但長期習慣攝取肉類的人,突然間改成了全素一定不會習慣,或覺得全身無力,尤其是看到肉食當前,無肉不歡的人實在是難以把持。怎麽辦?小編找到堅持吃素的好辦法,讓我們一起給身體排毒充電吧。
素食只要吃得均衡完整,一定會比吃葷的還要健康。
如何輕鬆吃素?
(一)試著讓自己下廚學習烹飪,試做自己喜歡的素食創意菜餚。
(二)每天閱讀一些吃素好處的資訊,確定每一次的堅持,都能讓身體更健康。
(三)避免去葷食的餐館,最好讓自己不要看到肉食,以免努力付諸東流。
(四)讓家人及朋友知道您決心吃素一個月,婉謝一切的聚餐邀約,除非是去吃健康素食或有機餐,否則一概拒絕。
(五)剛開始吃素可能容易感到餓,您可以在飢餓時多吃水果,最好在飯前半小時吃水果,比較容易有飽足感。
吃全素的飲食原則
(一)盡量用正面思考探討吃素的重要性,不要因無法攝取到肉類而沮喪。
(二)時常跟自己說,這個月雖然沒有吃到肉類,卻吃到很多有利於健康的好食物。
(三)吃全素可能會出現一些不適的症狀,這些都可能是身體開始好轉的反應。
(四)飲食要確保均衡,務必要攝取全餐,包含:五穀雜糧、海藻類、菇菌類、蔬果類、根莖類以及大豆製品。
(五)每天都必須要喝2000毫升以上的水(包括菜湯、茶飲、白開水…等)。
(六)若一時嘴饞,盡量以水果來解饞。
多 吃
(一)素食:如綠色花椰菜、甘藍菜、海帶、紫菜、大豆、青豆、花生、白菜、芥菜、地瓜、馬鈴薯、胡蘿蔔、大頭菜、糙米、小麥、小米、香菇、金針菇、洋菇……
(二)水果:如柳橙、秋葵、奇異果、紅椒、南瓜、西瓜、葡萄柚、水蜜桃、蕃茄、小紅莓、水梨、藍苺、鰐梨、蘋果、木瓜、芒果……
加料閱讀——吃素的好處:
(一)能益壽延年
根據營養學家研究證明,素食者比非素食者更能長命。巴基斯坦北部的渾匝人和墨西哥中部的印第安人,都是原始的素食主義民族,平均壽命極高。令人稱羨。佛教的僧、基督教複臨安息日會教友,也因素食而享高壽。
(二)可減輕體重
素食者比較肉食者,一般來說的體重較輕,這是因為所揖取動物脂肪較少,可有效地減少不必要的贅肉之故。體輕則減負也。
(三)能降低膽固醇含量
素食者血液中所含的膽固醇永遠比肉食者要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如果太多,則往往會造成血管阻塞,成為高血壓,心臟病等病症的主因。
(四)減少寄生蟲對人體的侵害
條蟲及其他好幾種寄生蟲,都是經由受感染的肉類而輾轉寄生到人體上的。素食者吃的大部份是植物食品,其寄生蟲比肉類食物要少的很多。
(五)減少對腎臟的負擔
各種高等動物和人體內的廢物,經由血液帶至腎臟。肉食者所食用的肉類中,一旦含有動物血液而帶入腎臟時,就會加重對腎臟的負擔。素食者避開了肉食,由此而減輕了對腎臟的負擔。
(六)易於儲藏
植物性蛋白質通常比動物性的蛋白質更易於儲存。由於儲存期的差距,可減少霉腐食物入侵人體,以提高人們的健康水準。
(七)價格低廉,可降低生活成本
植物性蛋白質比肉類便宜,這樣可以降低人的生活成本。
(八)合乎生態原理
生產一磅牛肉所需的土地,可生產十磅的植物性蛋白質。許多生態學家預言,人口爆炸將迫使全世界不得不吃素。大量動物的捕殺,使大自然生態失去平衡,提倡素食完全合乎生態平衡原理。
(九)飲食富於變化
素食的家庭主婦往往發現,利用植物性蛋白質,比利用一般肉類更能燒出色香味俱佳的菜餚,而製作方法也富於變化,更能引起良好的食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