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4)
----  【將心比心】如果是你會怎樣?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4&id=68715)

--  作者:小馬哥
--  發表時間:2021/6/16 上午 04:21:51
--  【將心比心】如果是你會怎樣?
【將心比心】如果是你會怎樣?
一問:兵荒馬亂的時候,幸虧老天的保佑,我們僥倖逃過了一劫,保全了生命,假若當時,盜賊在後面追殺,一步步迫近,我知道被擒被殺必不可免時,當時的心情,慌張不慌張?
二問:假若當時,我終於被抓去了,就好像被抓的豬羊一般,知道自己必將被殺,當時的心情,惱恨不惱恨?慌亂不慌亂?
三問:假若當時,看見我的同伴,已經被殺被割,血肉模糊,慘不忍睹,當時的心情,驚嚇不驚嚇?恐怖不恐怖?
四問:假若當時,看見我的子女親人,被捆被綁將被殺害,哭喊求救,無路可逃,當時的心情,慘痛不慘痛?
五問:假若當時,刀已殺到我的身上,我的四肢殘廢落地,痛及心肺,疼痛已極致哭叫不出聲音來,但命還沒有斷絕,又不得馬上死亡,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當時的心情,怨恨不怨恨?痛苦不痛苦?
六問:假若當時,我本來將被殺害,忽然遇到了一位盜賊,釋放了我並叫我趕快逃走,當時的心情,歡喜不歡喜?
七問:突然又有一盜賊,我跟他根本無冤無仇,卻來勸阻人家不要釋放我,一定要置我於死地,當時的心情,仇恨不仇恨?
八問:假若當時,盜賊忽生慈悲心腸,打算全部赦放我們,凡是被抓之人,全部可望重獲生機,忽然又有一盜賊說我們生下來就是這個命,應當全部殺死才對,當時的心情,憤怒不憤怒?
九問:假若當時,我們的同伴中,大多受傷殘廢生病,本來有人打算釋放我們,又有一盜賊,大不以為然說我們是廢物,存活機會也不大,不如殺了,結束我們這些殘缺無用的生命,當時的心情,忿恨不忿恨?惱怒不惱怒?
十問:假若當時,我們的親人中大半都是嬰幼孩童,本來打算釋放他們,又有一盜賊更不以為然地說這些幼小生命,即使不殺他們自己也活不了,倒不如蒸熟來吃,肉特別鮮嫩可口,當時的心情,怨恨不怨恨?
【省思】將我心比他心,把自己設身處地當作異類畜生來想,我們就可以體會到戒殺放生的功德是多麼地大,阻礙戒殺放生的罪業是多麼地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