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4)
----  【轉貼】魚販與老和尚的故事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4&id=68169)

--  作者:路人甲
--  發表時間:2021/2/27 上午 08:41:49
--  【轉貼】魚販與老和尚的故事
在某個寺廟裡有一位年老的和尚,出家已經很久了。但是因為天資笨拙,口才也不好,講經說法更是輪不到他,也沒什麼信徒來向自己討教親近,看著自己的那些年輕的師弟們一個個徒眾甚多,弘法利生的事業開展的有聲有色,因此心生慚愧。出家這麼多年了,吃了佛門這麼些年的飯,受了信眾不少的供養,確連一個眾生也幫助不到,一個眾生也度不到,出家的目的何在呢。
想起佛陀在行菩薩道時為了填飽一個眾生的肚子而能舍棄佈施掉自己的身體,為了能使一個眾生的心相續產生向善之心而不惜百千萬年在地獄裡,心下既感動又惶恐。我不能白白的荒廢了一生,我要向佛陀學習,哪怕度一個眾生也不枉我此生出家一場。主意已定,老和尚開始了獨特的度眾生的計劃。
寺廟附近有個菜市場,經常有賣菜的在那裡做生意。而除了賣蔬菜的,更有不少賣魚賣肉的小販。而每個眾生所從事的生意也是各自的業力驅使,毫無自主。就像這些賣活魚活蝦的小販,為了生活,而從事殺業,是最最可憐的了。
老和尚看著那些賣魚的小販,心中有了一個主意。
他選中了一個小販,也許是前世的不可思議的因緣吧,老和尚選中了他,並且和這個小販開始了一場曠日持久的較量。
小販賣的魚幾乎都是活的,因為他是個漁夫,現打魚現賣,維持著一家人的生活。沒有什麼信仰,也根本不知道這樣的生意意味著什麼,對於因果,輪迴,前生後世更是不屑一顧,雖然就在寺廟旁邊,但是他不會因為這個原因而信佛的。直到這天老和尚來到他的攤前。
「你的魚我都要了,多少錢一斤,便宜點吧」,老和尚對正忙著招呼顧客的魚販子說著。
「老和尚,你買魚啊。不會是想吃了吧,呵呵」,魚販子和老和尚開著玩笑。他到是知道出家人是不會買去吃的。
「我哪裡會吃,我是買了去放生的,你也可以早點收攤回家休息了,怎麼樣,省了你很多事吧,不過你要幫我運到湖裡去放生的哦。」
「那可是好事啊,行啊。便宜點我都賣給你了」。魚販子迎合著老和尚,於是把早上剛打上來的魚,和老和尚又都拉回到了湖邊。
老和尚念著佛號經文,給魚兒做三皈依,又灑上大悲水,和漁夫合力把魚兒們又放回了它們本來的家鄉。
做好這些,魚販子拿著錢高高興興的回家了,心想今天可真是走運,碰到了這麼個出家人。省了好些時間和力氣就做完了生意。
他不知道,他的「狗屎運」才剛剛開始呢。
魚販子每天早上下湖,打來的魚就馬上去集市賣掉,天天如此,已經成了習慣了。次日他打好魚剛趕到集市,就看到老和尚已經在等他了。「早啊,老師父,你來了,今天準備做什麼,不會又要買魚放生吧。"」「讓你猜對了,我正是在等你來的,你今天打的魚一條也不要賣,我都要了,和昨天一樣,我們送到湖裡去放生。魚販子一聽樂不可支,想不到今天又走好運,這個老和尚可真不錯。放生還是買我的魚。於是兩人合力送到湖邊,念經灑水放生。魚販子在旁邊聽著佛號經文,想著這些魚兒又不是人,聽的懂這些麼。他可不知道老和尚的意趣。
就這樣,每天老和尚都去集市找小販等他打魚回來,再去放生,一條也不讓他殺,不讓他賣。時間一長,2個人已經配合的很默契了,搞的老和尚跟二道販子一樣。接貨,運貨,放生,給錢。
這時,魚販子開始心裡犯嘀咕了。不知道老和尚葫蘆裡賣的什麼藥。問吧,因為老和尚口才笨拙,也不會說什麼甚深的因果道理,就說你做這個行業不好,要遭報應的,你以後最好不要做這個買賣了,干點別的不好麼。
魚販子說,我打小就打魚賣魚,別的也不會啊。我不做這個,你讓我一家老小吃啥喝啥啊。
老和尚只好嘆口氣。把買魚的錢遞到魚販子手裡。
到後來,老和尚說,你今天不要去打魚了,我給你平時一天打魚的錢,隨便你去到哪裡耍。
魚販子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是不是這個老和尚腦子有問題了,什麼也不要,白給我錢。天下哪有這樣的美事啊。
老和尚倒是不含糊,接下來的很長一段時間裡,每天給魚販子錢,不讓他下湖捕魚,樂的魚販子心想他親爹都沒象老和尚這麼親。
老和尚堅持不懈的在一點一滴的影響和感動著魚販子,一天、兩天、三天…雖然有時心裡也在偶爾的打退堂鼓,想著這樣下去不知何時是個底,但是又想到世尊佛陀的感天動地的偉大菩薩行事蹟,在推動著他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努力實踐著自己的發願!
眾生的業力太厚重了,累世以來積累了不可思議的業障,不過業力再深重也有被消掉的一天。
終於有一天,魚販子忍不住了。拉住老和尚的手說:老師父,我不能再要你的錢了,我再要您的錢,於心不安啊。您告訴我啊。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您做的這一切有什麼意義麼?
老和尚一看,眉頭舒展,心中歡喜,堅冰總算被融化了。於是拉著魚販子的手,2人到了茶館,泡上一壺好茶,老和尚對魚販子做了一場甚深的因果道理的開示,和他為什麼要這樣對魚販子的前因後果,這個時候的老和尚,口齒伶俐,語重心長,流露出的大慈悲心,真正的在加持著這個魚販子,說完後。
魚販子跪在老和尚前,痛哭流涕,發誓從今以後不再做這個行當了。魚販子一般都是做生意妄語打慣了的,是這個時候他說的是真正的諦實語。
果然,從此以後,魚販子不再打魚賣魚了,開始做起了賣蔬菜的生意。後來,又在老和尚的勸導下皈依了三寶,並且發動一家人都成了虔誠的佛門弟子。同時,在規勸著他的老同行,不要做他的那些殺生的生意了。時不時的又在和老和尚進行著放生度眾的偉大利生事業!
老和尚前後一共大約花了幾萬元,據說是他一輩子幾乎所有的積蓄了。包括放生和給這個魚販子的,挽救了不可勝數的眾生的生命,時間為一九九幾年,跨度達2年以上。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就發生在四川的某個寺廟裡。是我們班的堪布當時所在的寺廟,是他當年親歷此事的,謹記錄在此。
向偉大的老和尚和魚販子致敬!
每個眾生都有佛性,每個眾生都不該是具縛凡夫的,因此我們要發眾生無邊誓願度的大願。
我們每個入了佛門的佛子,號稱學了多少年的佛,又說是發了大乘的菩提心,也學了不少的經論,講起來每個人都是一套套的,但是在面對你周圍那些不信佛的人,面對那些給你帶來違緣的人,那些你厭惡討厭的人,這個時候,你是什麼心態呢,你怎樣來面對他們的呢?哪怕是你不信佛的父母親人,你想過應該用什麼辦法去幫助他們呢?
佛陀是因為發心圓滿而成就佛道的,否則這個世間還有那麼多的眾生沒有得度,而佛說要度盡一切眾生後再成佛的,那豈不是佛也打了妄語?完全的拋棄掉我們那顆自私自利的凡夫心,一心一意的去幫助眾生,利益眾生,毫不做作,我敢說,你的佛道也會更快的實現!
學佛學佛,就是佛怎麼做,我們也怎麼做,就和那位老和尚一樣。我們做的到嗎?
[此帖子已經被amw於2021/3/4 下午 02:16:44編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