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4)
----  【轉貼】念佛之人為什麼要吃素呢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4&id=66180)

--  作者:jonscott
--  發表時間:2020/4/28 上午 09:44:38
--  【轉貼】念佛之人為什麼要吃素呢
印祖在一生的弘法當中,他很痛心地看到這麼一個事實,就是很多修行學佛的人,他懂得很多,然而行動上跟不上。所以很多事情都在口頭上做活計,空度了一生。佛法,是要實踐的,不是在口頭上說說而已的,你有一份實踐,就能開發一份智慧,對治一種煩惱。

念佛之人要吃長素,為什麼要吃長素呢?由於念佛一法是大乘佛法,修菩薩道,圓成佛果。

那麼成佛的種子是什麼呢?是慈悲心、大慈悲心。

為了慈悲心的培植,要思惟到一切海陸空蜎飛蠕動的眾生都有佛性,跟我們是形殊體不殊(形體上面不一樣,但體性是一樣的,都同樣有佛性),現在的這種基因遺傳學也都發現,這些動物的基因跟人的基因沒有多少差異。所以本著慈悲心的因緣,我們要吃長素,不能傷害眾生。

要思惟到,這些飛禽走獸一切的眾生,多生多劫,曾經是我們的父母、兄弟、夫妻、朋友,都互為父母子女的關係。

這些動物是因為一念的無明造作諸多的惡業,墮落到這一道裡面去了。我們現在得人身是借助宿世的微善,戒力得人身的,我們的生命形態比它高,我們就有責任有義務保護它,不能以強凌弱。為了奉行動物界的準則,所以我們要吃素。

一般我們講放生,它只是通過這種形態傳達慈悲心。根本的方法是吃素,吃素就是不放之大放。你吃素,不吃肉了,這些屠夫、獵人,這些屠宰場,他自然沒有市場。沒有這個需要,他就不去捕捉,不去屠殺。

如果你還在吃肉,他就必然會捕捉和屠殺的。所以,社會上有些屠夫,他們把宰豬作為一門職業,以賺錢養家。

古時的那些屠夫還信點因果,他們往往在殺豬之前,按著豬頭,扯著豬的耳朵,要跟這頭豬說四句話:「豬啊豬啊你莫怪,你是人間一道菜。他不吃,我不殺,你向吃肉的人去要債。」意思是:你不要向我要債,是由於他人要吃,我沒有辦法,我殺了,你向吃肉的人要債去。他說完這就殺,那麼這裡面他的責任也推卸不了,殺豬的和吃肉的都有責任,都要共同承擔殺生的責任。

今生你作為人殺了這頭豬,這頭豬的宿業報完了,下輩子它可能轉為人道了,那你今生造孽多了,你下輩子就變為豬了,於是變為人的豬又殺變為豬的人。就是你殺我、我殺你,生生世世相互殘殺,是這麼一個關係。

所以今生我們就要斷除殺業的惡性循環,不再去殺它們。而且世間的戰亂,都是由於殺生導致的。有時候一個地方出現一場變亂,一批人無緣無故地就死去,似乎是偶然的,但裡面是有原因的。一個人要殺另外一個人,他是莫名其妙,見到他就起殺心,這是有殺業在心裡的作用。

如果一個吃長素的人,他沒有殺業,那就是碰到惡獸猛蟲,碰到敵兵,他都會對他起善心,不會去殺害他。所以這也是惡業相互感應,你沒有惡業就不會遭遇這個。雖然是在戰亂當中,共業裡面也有別業。所以這樣我們保護其他的生命,不去殺它不去吃它,實際上最終是保護自己。

吃素,這一點就包含著深刻的學問,是宇宙人生和諧幸福的根源之一。

生物是構成一個生物鏈的,是相依共存的,如果生物鏈裡面急劇地減少了很多物種,對人類絕對是不利的。

現在我們看到:隨著環境的污染,生態的失衡,各種地球生物急劇地減少。我們的瘟疫越來越多。原來的病菌是在森林裡面的那些動物身上所寄存的,它跟那些動物在長久的流變過程當中,已經形成了一種和諧共生的關係,那些動物對病菌有抵抗性,對它不產生傷害。

但如果人類把這些動物都殺死了、滅絕了,吃掉了,那這個物種一斷絕,原來寄存在它身上的病菌,就會轉移到人身上來了。由於人體對它是陌生的,是沒有防衛的,不能共存的,於是就會產生種種奇奇怪怪的疾病。

現在的眾生殺業實在太重,為了貪圖口腹之慾,什麼都敢吃,說是大補。真是荒謬之極!

這個地球上的物種需要我們保護,保護物種就是保護了人類。

我們吃素,要在行為上控制自己,更重要的是在心態上斷除這種貪圖口腹之慾的心。

如果不斷除,會出現什麼情況呢?有很多修行人,他修行了一輩子,就是吃素,等到他臨命終時的時候他就不行了。他要吃雞,他要吃肉,而且這個念頭非常強烈,你不滿足他還不行。這都是業障現前,說明他貪圖口腹的欲心還沒有斷,還潛藏在內心。所以我們要通過吃長素,把慈悲心這粒種子真正地培植出來。

一個吃長素的人,他整個的生命品質、心理品質會有一個本質上的提陞。

我們在座的諸位學佛的人應該都有經歷,原來吃肉是覺得營養豐富,很鮮美,但是吃肉之後是什麼感覺呢?頭腦不清醒,疾病很多,脾氣暴躁,慾望很重。因為你吃什麼像什麼,你吃了狗肉就有狗性進去了,你吃了牛肉這個牛性就進去了。如果一輩子都吃,吃了很多豬、牛、雞、鴨,你想想,雖然是一個人,但所有的肉都是動物的肉,他下輩子會到哪兒去,他感應到哪一道裡面去,那不需要問人的。

為什麼人有時候叫獸性發作?他吃了這麼多的動物肉,身體心裡都是充滿著飛禽走獸的性質,他的瞋恨心就會很大,就會不講道理。世間的爭端、戰爭就由此爆發,以後就演變為刀兵劫。

那麼吃素的人,他的心態就很平和,清心寡慾就能開發智慧,反之,多欲就會昏亂。所以,以清心寡慾的心來誦經念佛,他也就了解如來真實義,吃葷的人昏頭昏腦,他看這些佛經,聖人的東西他就看不懂,如看天書。

一個吃素的人,他隨著清心寡慾之後,他生活消費的這種需求就會下降,這一下降他就會覺得生存的壓力不會太大。吃素這一點就使他的生活全方位改善了、放鬆了,解脫了很多煩惱。

這個時代,生存資源越來越匱乏,各個國家都在提倡節約,中國也提倡節約型社會。西方國家也感覺到整個人類的資源越來越匱乏,是需要地球全人類來節約資源的。地球資源有限,人的慾望無窮,當資源越來越匱乏的時候,眾生就苦了。為了爭奪資源,必然會引發戰爭。所以從吃長素這一點來看,對於整個社會的穩定、長治久安,對於世界的和平都有不可估量的正面價值。實際上也是佛教貢獻給全人類的最寶貴的財富。

吃長素,諸佛歡喜,龍天擁護。你天天吃大魚大肉,善神就會離你而去,尤其有時候吃得太殘忍了,我們都不敢看:吃火鍋啊,那都要吃活物——海陸空的。那條魚上桌,那魚尾巴還在跳啊!他認為這是美味佳餚,你說能吃得下去嗎?

那我本人在這裡說我也很慚愧,沒有學佛之前也在吃這些,覺得這些東西真的是很好吃。唉,很奇怪,會改變,原來吃肉的時候,會覺得肉很鮮美,等到真正吃素之後,再去重新聞那個味道,原來那個味道非常臭,臭不可聞啊!

這時候就會想:為什麼原來我還覺得那很香美呢?現在為什麼感覺這麼臭呢?這麼臭的東西別說我花錢買,你送給我我也不要啊!原來我們的心轉化了,對事情的看法就會改變。我們認為這些肉很臭,說明我們通過吃素念佛,我們有一點清淨心了,用我們的清淨心反觀,原來那是污穢不堪的。所以吃長素是念佛行人的一個原則。

但印祖對於不能吃全素的念佛行人也很慈悲。也確實有很多人吃長素是很困難的。他已經吃慣肉了,不吃肉就不能下飯,再加上受世間一些觀念的影響(現在很多觀念說:你不吃肉,你就營養不豐富,營養不良),他如果接受這個觀念就真的感受到吃素沒勁、乏力。

所以這都是自己的念頭決定的。如果這念頭克服不了,真的是吃不了長素,那就循序漸進。從六齋日或十齋日開始。六齋日是: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是為六齋日。

為什麼叫六齋日呢?

這是四天王和四天王的太子在這六天要巡視南閻浮提,觀察世間人的善惡情況,要上報給帝釋天。帝釋天根據世人善惡的情況,會對他的命運做一個加減乘除的計算。所以這六齋日要盡量的多行善,多修行,對我們的福德智慧有好處。

十齋日是加上初一、十八、二十四、二十八,這就叫十齋日。如果是月小,就往前推一天,就不是三十,就是二十九、二十八,這是十齋和六齋。

那麼,還有一年有三個齋月,這些都是佛教的常識,而且對我們是很有作用的。

正月、五月、九月,這三個齋月是怎麼來的呢?

忉利天王宮殿裡面有一面鏡子,這面鏡子是繞著須彌山旋轉的,到了正月、五月、九月的時候,這面鏡子正好對著我們南閻浮提,於是南閻浮提眾生的一舉一動,行為都在那面鏡子當中清楚明白地顯現出來。所以這三齋月要吃長素,要做種種的功德。

祖師大德也開示,就是一般的居士在家過夫妻生活,也盡可能避開這些齋日和齋月為好,所以記住這些日子是有必要的。這就叫循序漸進——漸漸地減少,如果你從六齋日、十齋日開始吃,從三齋月開始吃,你上了軌道,就會慢慢地離開那些肉的味道。

素食的好處有很多,吃素,不僅身心會很輕安,即使有什麼腸胃問題,通過吃素也能夠解決。而且吃素還有利於健康,因為素菜是光合反應,接受陽光的照射時間最長,最有能量和熱量。

反而那些肉都是很陰暗的東西,豬天天在一個很陰暗的地方長大,再加上現在這個時代,養豬已經不像原來的傳統社會的養豬方法,現在的豬用飼料裡面加了很多的添加劑、激素這類的抗生素,此外,由於眾生喜歡吃瘦肉,還有一種添加了瘦肉精的飼料,這個瘦肉精都是有毒的,老人吃了會增加冠心病,青少年吃了視網膜都會受到嚴重的傷害。

上次我碰到一個專門搞豬飼料的企業家,我就問:你們這飼料加沒加什麼東西?他說沒有辦法,盡管我是學佛的也沒有辦法,要加。現在人口這麼多,大家要吃,原來一頭豬十個月長成,現在一頭豬四個月就能長成,就要吃啊。

你看看,病從口入,這個豬肉裡面多少毒素都被我們吃進去了,而且在殺豬宰羊的時候,那種豬的掙扎、憤怒、瞋恨就分泌成毒素也滲在肉裡面了。

現在還有一種更殘酷的屠宰方式——殺豬、殺狗、殺雞都不避開豬狗,讓那些其他豬狗看到殺的場面,它就更恐懼、更害怕,分泌的毒素更多。

所以經典中講:這個時代是飲苦食毒的時代,那是真實不虛的。

現在江河湖泊海水都被污染了,吃魚也不安全。很多國家發展的核技術,那核廢料都向大海傾瀉,這些核廢料的輻射又被大海里魚蝦等很多的水族吸到身體裡面,這些魚蝦被人打撈上來吃,一吃就吃到人的身體裡面。

為什麼現在眾生的怪病越來越多,有很多都是人為製造出來的。生態環境的惡化,是導致我們眾生疾病猛增的重要原因之一。包括現在那些磁場的輻射性,都是非常有害的。現在我們天天聽MP3、MP4,這對耳根的損壞非常大。所以我們要漸漸地達到永斷。

當然,這個時代就是蔬菜也會有毒——農藥化肥,只是相比較肉來說,它好處理,你多浸泡一下,會好得多。這樣的一種飲食方式才是淨業行人正當的飲食方式,才是合理化的飲食方式。

如果大家都是高消費,慾望非常高,我們這個地球真是不堪重荷。地球作為對我們有恩德的父母,能夠滿足我們一切生存的需要,但是滿足不了人的貪慾。我們現在的貪慾太強,就慾壑難填。

所以一個佛教徒要以身作則,奉行一種合理化的生活方式——不追求高消費,不追求奢侈的生活,要把惜福節儉的佛教傳統,貫穿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這就合理。合理化也是體現文明的一個重要的要素。

以上是講如何逐步地循序漸進來吃素。如果循序漸進還不能解決問題,非要完全吃肉,那就等而下之,你就不要在家裡殺,買現成的。

每個家都希望五福臨門,都希望吉祥如意,如果天天在家裡殺羊、宰豬、殺雞,你的家就成屠宰場了。一個屠宰場,那就是一切怨鬼聚會的地方,這些怨鬼都到了你家了,那你家裡就不安了,人容易生病,容易倒霉,一切吉祥氣氛都沒有了。所以其不吉祥也大矣!

所以,千萬不要在家裡殺生。所以這一段,你看印祖的開示也都是對機而說。

上根利智,你當下就斷,吃長素;中根你就漸減以至永斷;下根即使離不開肉,至少不要在家裡殺生。

那這種開示就是非常靈活有空間的,不是那麼剛硬的。對於上根之人,你非得要吃素不可;對於很多煩惱習氣特別重的中下根機的人,那也要有一些循循善誘的方法。所以,印祖開示教化眾生的這些方法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