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本方式檢視主題

-  佛網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index.asp)
--  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list.asp?boardid=24)
----  深信因果如暗室點燈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oard/dispbbs.asp?boardid=24&id=64718)

--  作者:Terminator
--  發表時間:2019/11/15 上午 02:16:02
--  深信因果如暗室點燈

深信因果如暗室點燈 

顏銘宏

hsnpo


自己學佛了解造業與受報多年後,回頭看才明白一些事情。

祖父生前認識一位外燴的刀煮師(大廚),因祖父識字懂菜就義務幫忙開了將近二十年的喜筵菜單,當時六年代家境稍好的就會開「紅燒蹄筋」─把豬仔的腳筋抽出曬乾油炸、「蝦米魚肚」─曬乾油炸後膨脹的魚肚(南北雜貨店常見的油炸豬皮,台語是磅皮)。祖父六十多歲時,膝關節慢慢退化,筋骨也日趨僵硬,後來甚至只能碎步行走,外出時常趕不及回家上廁所而尿溼褲子,七十多歲的時候便中風過世了。


祖母在世時常買一串串腿綁在一起倒吊的青蛙回家,烹煮前先剖腹,再將不吃的部分:眼睛、嘴上顎、頭蓋骨剁下,最後四掌也切除再開始料理。現在想來實在極為殘忍。祖母年邁時因糖尿病左腳踝一傷口始終無法癒合,後來又感染了綠膿桿菌,傷口流膿,傳來陣陣惡臭,不能治癒。臥床半年,痛苦非常,最後腳萎縮蜷曲,醫師不得不建議我們家屬考慮截肢。


每次輪到我照顧祖母時,老人家總會對著我說,「人袂死先臭,袂好嘛袂死……(台語,人還沒死身體就先臭了,這病好不了,人也死不了)

祖母生前吃早齋,喜歡聽電台播放的早課誦經聲。當時家裡還常殺雞拜拜,祖母殺雞前總會對雞喃喃念著:「做雞做鳥無了時,緊緊出世富貴人囝兒」(台語,當雞等禽類沒完沒了,趕快投胎去當富貴人家的子孫)。祖母後來病情嚴重轉進加護病房,那時我剛開始學佛不久,去病房探視祖母看到他老人家這麼痛苦,想起以前和老人家相處的種種,就跟祖母說:「阿嬤,你說過等你不用殺雞拜拜的時候就要吃素皈依對不對?」祖母忽然張開眼睛對我點點頭。當時有機會明瞭祖母的心意,內心有股莫名的歡喜。離開醫院後,我立刻到慈德寺向住持師父說明來意,懇請師父幫忙,師父很慈悲的答應隔天就會去醫院為祖母皈依。我隨即轉回醫院告訴祖母「明天您就可以皈依」時,老人家的眼眶泛著淚水。


當天傍晚我在家做完晚課,母親就接到醫院通知準備阿嬤要回家……;當天是農曆八月十五,阿嬤走了。


祖父比祖母早往生,當時家裡沒人學佛,沒有因緣也不懂為祖父助念。祖父的大體雖然沒有放冰櫃,但在入殮時,我幫忙抬大體才發現祖父的身體直直的,非常僵硬。祖母往生時因緣很好,正好農曆十五老家附近的道場有共修,很多蓮友在共修結束後都來為阿嬤助念。祖母因生前腳已經感染流膿,大體不得不放冰櫃,但入殮時身體不但沒有僵硬,蜷曲的腳竟還能彎曲。火化後,撿骨師說家屬每人可上前撿一塊遺骨放骨甕,這時才發現:怎麼沒看到頭骨?!


學佛三十多年後,陸續接觸過幾個道場,直到十年前遇見師父上人,真正了解造業與受報。回頭再看祖父母的往事,才明白為什麼祖父雙腳筋骨日趨僵硬舉步難行,祖母的左腳萎縮蜷曲的像蛙腿、醫療上建議要老人家截肢、往生火化後沒了頭骨……,都是殺害食噉眾生造作殺業的現世果報。再看兩老往生後有無依靠佛法而得到截然不同的因緣,更加增強當時初學佛的我對佛法的信心。


地藏經說:「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迴遞償報。」絕不虛假啊!

我從小常與祖父祖母一起生活,跟進跟出,祖父母、父母長輩恩重難報,謹願祖父母、父母長輩們仗懺悔力,業障消除,求生淨土。自己也藉此因緣向過去殺害食噉的眾生懺悔。


轉載自妙音季刊